現代社會,文明人如何做文明事?

時間 2021-05-31 02:25:11

1樓:

唉,心亂。

想明白為什麼不能闖紅燈,而不是刻板的遵守規則,如果訊號燈壞了那肯定也得闖。

想明白為什麼不能翻躍護欄。

想明白為什麼要排隊,隊都沒有自然沒辦法

想明白為什麼不隨地大小便,不隨地吐痰。

太多了不一一說了,你把那個當規則背下來,然後遇到特殊情況就犯戒了,特殊情況一多,自然慢慢就約束不住自己了。想明白為啥要「文明」,無非是想要的更好點的世界,這樣的世界裡自己也舒坦。無非是更安全些,做個更好的自己。

想別人也好好待自己,就先好好待別人。利他和利己很多時候並不矛盾,多想想別人自己並不會少塊肉,把這個當習慣會有好事情的。當然不要想自己付出了多少,想了只會有怨氣,因為你施恩圖報了。

說白了自私無所謂,施恩圖報就即虛偽又愚蠢了。想幫別人就大方幫,別人反咬一口就當餵狗了。不想幫就不幫,自己沒那義務。

所以說白了,這個東西不是用來自我感動的,自己也並不偉大。

最後說一句,可能跑題吧,胸懷理想只不過是揹著一塊大石頭,沒人求你揹著,但自己就是想背到最後,而且不要指著有什麼利得,可能那塊石頭背到最後價值堪比鑽石,然而這樣就能賣了?

2樓:打爾紋

所謂的社會,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的集合。人生活中最重要的是自由,文明的自由,就是不冒犯他人自由的自由才叫自由。

文明的社會一定不是道德的社會,而是法治的社會。不要再問一件事,該不該,好不好,對不對,而是合不合法。

三觀正不正隨它,但只要絕大多數人遵守法律,不侵犯他人的自由,這就是乙個相對文明的社會。

當然三觀端正就更好了。

3樓:林小凡

管自己該管的事,別管自己不該管的事

當然,你還要學會分清什麼事你該管,什麼事你不該管。

不過這個就不是你文明了就知道了的,你還得聰明。

4樓:聖逗士

首先你的三觀得正,只有你的三觀正,你做的事情就是文明事,沒辦法,就這麼絕對。

三觀正說起來容易,但是誰能保證自己的三觀正?

如何看待說普通話做文明人這句話?

白白 說官話沒毛病,另外北京話不是普通話,東北話也不是普通話,這兩個口音都很重。我乙個老口太到江西讀書同學說我那濃重口音的家常話叫普通話我也是服氣了,我意識到,南方的同學根本分不清口音這種東西的。 尋人不遇 文明從來都不是靠說什麼語言彰顯的,難道說方言的不文明,這個邏輯很可笑,香港和澳門都說粵語,難...

假如沒有文明,人類到底有多可怕?

心理諮詢師李幸兒 文明的定義本身就是源自於人類。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文明這個概念也存在了沒多久,看看遠古時期的人類祖先?對於他們文明不文明的,沒什麼可怕的,可能更可怕的是猛獸吧?猛獸不文明有多可怕?很可怕哦! 丹青引 其實在中國文化的根底,尤其在道家思想來看,文明 本身就是一件 可怕 的事。如果用今人...

如果發現乙個低等外星文明,人類會怎樣做?

幸潔Lilli 宇宙這麼大,充滿了未知,即使是科學家也無法給出準確答案,都是猜想。我也想過這個問題,也許是人類文明等級很低,也許是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比較偏僻,也許地球是外星文明的實驗基地,甚至地球相對宇宙也許跟我們現實中的灰塵一般,太渺小了,人類跟微生物一般,只活在自己的世界。太多也許了,誰知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