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乙份具有法律效應的遺囑

時間 2021-05-30 21:30:43

1樓:法妞問答

自書遺囑,是指由立遺囑人親筆書寫的遺囑,因此又稱為親筆遺囑。只要內容合法,立遺囑人簽字後就具有法律效力。

一、有效自書遺囑應當包括以下幾個構成要件:

1. 為避免日後爭議,應由立遺囑人親筆書寫遺囑的全部內容。自書遺囑既不能由他人代筆,也不能用打字機列印,只能由遺囑人自己用筆(是鋼筆還是毛筆等不限)將其意思記錄下來,但遺囑人設立自書遺囑不得以鉛筆及其他易於塗改的筆書寫。

2. 遺囑應由立遺囑人親筆簽名。遺囑人簽名是自書遺囑的基本要求,它既證明遺囑確為遺囑人親自書寫的,也證明著遺囑是遺囑人的真實意思表示。

遺囑人的簽名須由遺囑人親筆書上自己的名字,而不能以蓋章手印或畫押等方式代替。無遺囑人簽名的自書遺囑,應為無效。若遺囑有2頁以上,遺囑人應當在每頁上簽字確認。

3. 由立遺囑人在遺囑結尾使用公曆註明年、月、日。遺囑人在自書遺囑中須註明立遺囑的時間。

遺囑中的時間記載是確定遺囑人的遺囑能力的準據,也是在有多份遺囑時確定各份遺囑先後的標準。自書遺囑中註明的時間原則上應為遺囑製作完畢,遺囑人簽名之日。遺囑中未註明日期的,或者所註的日期不具體的,例如只註明年、月,而未寫日,遺囑不能生效。

4.遺內容盡量不要塗改,避免產生不必要的糾紛。自書遺囑如需塗改、增刪時,遺囑人也應於塗改、增刪處簽名並註明時間,否則,其塗改、增刪的內容無效。

5、以上對於自書遺囑已經非常清楚,已具備法律效力。

二、在遺囑一般沒有統一的格式,但在實踐中,它的一般寫法是:

1、立遺囑的目的,即處理財產的意思表示,應首先寫明:「我立本遺囑,對我所有的財產,作如下處理:」

2、對財產的具體處理,應寫明財產的名稱,數量及其所在地,遺留給何人,具體寫明由哪乙個繼承哪些財產,也可按財產寫明。

3、遺囑人的要求和遺囑書的處置。

4、立遺囑人、證明人、代筆人簽名蓋章,並寫明立遺囑的時間、地點等。由於立遺囑人的具體情況不同,遺囑的寫法不一定拘於以上格式,但必須是有效的才有法律效力。

2樓:謎尚步

1.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2.處分的是自己的合法財產;處分他人財產的可能涉及無權處分;

3.自己書寫遺囑(最好全部手寫,不要列印出來再簽字,司法實務中對列印簽字的屬於自書遺囑還是代書遺囑有爭議),若從效力上看公證遺囑的效力是最強的,自書遺囑次之,錄音錄影及口頭遺囑需要兩個以上無利害關係見證人(通常留口頭遺囑時在場的是近親屬及繼承人,由於是利害關係人,導致口頭遺囑不能滿足法律規定的生效條件而被法院認定為無效);若自己書寫了多份遺囑並相互衝突的,以被繼承人最後一次立遺囑時的意思表示為準;

4.遺囑的繼承人需要在法定繼承人的範圍內選擇,超出法定繼承人範圍的視為遺贈;

5.需對老弱殘幼留有必要份額的遺產。

先寫這麼多,不足之處望多指正。

涉及財產內容的婚前協議該如何寫才具有法律效力?需要進行公證嗎?

律說 婚前的協議公證也並不是乙個法定的必經程式,但是呢,我們肯定是建議去公證的,因為相當於公證之後這個協議的效力是最高的,是不可以被反悔以及撤銷的 30001 協議凡經當事人自願協商一致簽署,內容不違法強制性法律規定,都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具有人身屬性的 夫妻 婚前財產約定,除需滿足上述條件外,還以男...

如何寫乙份漂亮的述職報告?

夥瓣課堂 領導想聽什麼你講什麼,多講業績和你對公司的幫助。不要把你錯誤的部分大講特講,你要跟他說這一部分有待優化,而有待優化的部分會放到明年的重點規劃裡。領導的目標就是我們的方向。重點跟全面相比,重點才是老闆所關注的。重點突出出來以後,一定要能夠量化。最後要切記,錯誤是自己的,成績永遠是老大的。 小...

如何寫乙份完美的電腦配置單?

乙隻單身的犬馬 實際體驗我覺得挺重要的,上半年早期接手的裝機活大多數都是4560 8100 8400為主的,5月開始才接觸到二代銳龍。當然每次裝機完成,點亮,烤雞,跑分測試完畢,然後發給別人。當然自己也搞了二奶三奶玩具。70 的人裝機預算集中在5000 7000檔。這裡其實家用8代i5或者銳龍R5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