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每個人都覺得我自己善良,正直,樂於助人?可假設成立,為啥還有那麼多人委屈,抱怨?矛盾不?

時間 2021-05-05 14:57:18

1樓:張海吉

道德標準不同,無意識的看自己和他人是雙重標準。舉例:皇帝沒有殺見他沒下跪的人,皇帝認為自己善良仁慈;乙個大人給小孩要東西,小孩沒給,斥責小孩小摳,乙個小孩跟大人要東西,大人不給,又斥責小孩沒教養。

2樓:北緯bb

可能並不是真心想善良,正直,樂於助人!只是表演一下!表演需要人捧場,沒人捧場就覺得虧了吧!如果真的具備那些美好的品質,只是覺得應該做,別人的回報也好,反饋也好都不會影響自己的行為

3樓:兔小白

每個人對善良的定義都不同,而且互相的立場也不同,不管怎麼說,人肯定都是利己的,這個時候就肯定會出現矛盾,你所認為的好不一定是我所認為的好,正所謂一千個人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有矛盾是正常的,只要這種抱怨不傷害到其他人,我覺得是沒有關係的。

4樓:張大大

因為你就最突出的那個,你好人做到底。有不會拒絕,人又老實又善良,人家不欺負你欺負誰呢。

其實我也想身邊有個這樣的大好人,但是就是沒有,也不會有,因為這樣的人實在是太難找到了。

你就是其中的那乙個乖巧玲瓏又聽話的人,所以,你第一要多學會油嘴滑舌,第二不要總是隨叫隨到,那樣吃虧的總是你自己。一兩樣也就算了,次次都隨叫隨到那就有點過意不去了。

5樓:不白不黑

呵呵,這個問題有意思。慚愧啊,末學水平有限,一起聊聊吧。看他對善是理解在形上學,形式主義的心形相望的事,還是動機保證高尚,但是不拘形式的善。

後雖然能力有限,但是能力上多為利眾的願望而行難以輕易區分,故對自己可能傷害更大,雖然從某些方面講,也許學過佛期待結局是助有緣眾生消災。也許是幫人扛災過關。前者事大善,如果不傷骨肉金錢,就可能對內心帶來擾動,常人接受不了。

或者會是讓對方精神崩潰,或是懷恨在心。後者您要主動幫他您自己也可能會受到連累,這個也不好辦。所以,很多事就這樣看對方實力,與您的實力認識,很辛苦的。

幫人很不容易,幫助到位就是看自己的修為了。有機會看書後多實踐才有機會。

6樓:

這就是薛丁格的貓,彼時彼刻象限裡的善良正直樂於助人,瞬間在此時此刻象限裡就會是委屈抱怨矛盾不已,這就是人性的波粒二象性在個體與群體之間切換的認知差異,並非經典統計學給出的常識可以解決的。

7樓:魚樂

首先乙個認知錯誤就是善良 =不會傷害別人

你的問題中能看得出來你周邊的朋友能夠感覺得到你的人品不錯,但有一點你忽略了,做的事不同,別人對於你的看法就會不同。

人本身善良這不是錯,但是在不同人的眼裡你做的每一件事,並不會戴上善良的標籤,而是根據這件事對於他本人的感受好壞而來決定的,就像是你善良的覺得他可能餓了,但是他並不喜歡你給的,那你說會出現什麼結果呢?1.他並不餓(你誤會了)2.

他餓了,但並不喜歡你給的吃的(他不吃你覺得他對你是不是有意見)簡單的事情都會還有很多的結果,更不用說其他的事了。

所以還是做好自己,保持善良,你無法做到滿足所有人的需求。另外建議你不要想太多,別人向你提出了需求再去做也不遲。

8樓:Half Dust

其實不矛盾,並且很好理解。當堅持善良、正直、樂於助人是為了想要有所回報而不得的話就會有人感覺委屈,去抱怨。善良、正直、樂於助人的初衷不對。

9樓:繁華落盡意闌珊

看待的標準不一樣。

很多人都是寬以律己,嚴以待人。同樣是做了微不足道的小事,順便方便了別人。並不覺得做了這件事的別人善良,只覺得做了這件事的自己善良。

缺乏拒絕不合理要求的魄力和能力,沒有對抗欺凌的勇氣,卻把這些說成是善良。說到底,只是自欺欺人的自我安慰罷了。

以善良自居的人,絕大部分都只是自以為善良。真正擁有豐富善知識的人,既不追悔予人,也不抱怨人予。

出於善良去做的事情,首先是對方需要,自己心甘情願,其次是對方是否感謝無所謂,最後是這件事情有價值。最通透的境界是,不僅不以幫助了他人自居,還要避免對方察覺到自己為此所做出的付出。

當然,善良也要因人因事而論。不過,既然內心光明,又是心甘情願做的事情,即便決定錯了,也沒什麼好追悔的,更無需抱怨。

10樓:看看我自己

不會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個善良,正直,樂於助人吧。

我就覺得自己不屬於。因為我不愛樂於助人,不隨便對人善良,但一旦我想要對人善良,想助人,那我一定是出於真心的。所以不會覺得委屈,也不會去抱怨。

所以那些會覺得委屈,抱怨的人,他們的樂於助人,善良的行為應該不是出於心甘情願的。

11樓:Q-xz

因為每個人對善良,正直,樂於助人的理解不同;因為世上有太多的無奈和客觀情況;因為有那麼一兩個「壞人」,讓我們無法完全的相信和幫助乙個不熟悉的人。

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很孤獨嗎?

雨季 自己乙個人自我意識很強大的時候會覺得自己是這個世界上最孤獨的人!沒有人能真正的懂自己,就連自己也不懂自己,會思考自己存在意義是什麼,就會陷入這樣的境地。哎!人可太複雜了,如果是一棵樹就好了。 持竿叟 從理論上講,每個人都有孤獨的時候,但很多人過一段時間就走出來了,少部分人依舊沉浸在裡面,說白了...

為什麼我老感覺自己啥也不是,就覺得每個人都有他存在的意義,而我自己就沒有存在的意義 ?

梧桐 在你的成長階段有沒有出現感覺被放棄的時刻,如果有,告訴自己,那就是生命對自己的考驗,它總是會青睞強者。生命本身就是一場博弈,它挑戰你,然後又給你能量。生命的成長,在於歷經苦難。 哎呀哎呀呀 你多大,就思考這些這麼有深度的問題?不要自我否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自然也有你存在的意義。或許有某段...

為什麼每個人都需要錢?

AIA嚴冬慧 這是個好問題。其實在遠古時期,人類是不需要錢的。到後來,人的慾望變多,需求變多,自己沒有的東西看到別人有,就產生了物品交換的行為。後來能換的東西種類越來越多,但是拿乙隻雞去換一頭牛,養牛的覺得不划算,於是為了方便交換,出現了等價交換物,這是貨幣的前身。而後慢慢的衍變出貨幣,就是我們俗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