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是不是沒有色彩,我們看到的顏色是大腦通過眼睛感受到的電磁波腦補出來的

時間 2021-05-30 00:05:09

1樓:溪泉

這個世界是有色彩的,所見之色基本如實。大腦沒有那麼厲害。

只是對於某些色,可能會在認知和意識裡產生偏差。但就某色來說,所見到的是真實的。

2樓:胖胖大叔

整個宇宙,世界都是我們腦補出來的,你已經接近真相,客觀世界可能並不是我們感受到的那樣,只是我們的感觀和意識裡的客觀。所以現代物理已經發展到了無法忽視意識影響的境界了,量子物理的最前沿,意識已經參與到了實驗中影響起實驗結果。當然作為唯物主義者這是不能接受的,所以怎樣避免意識的影響發現真實客觀的宇宙就是當下以及遙遠的未來我們需要努力的方向。

3樓:

噢噢噢噢,終於看到這個問題了,這個世界終究還是有與我想法一致的人。

按照現在的研究,視桿細胞決定灰度,也就是明暗;視錐細胞決定色彩,人類的視錐細胞有三種。經過科學家的研究,夜視能力強的動物,視桿細胞多(比如貓);視錐細胞種類、數量多的動物識別色彩的能力強(比如傳說中的爬爬蝦)。這一點,放在人身上有應該同樣適用。

所以每個人所看見的世界其實應該是有細微差別的,因為每個人的眼部細胞的種類和數量不可能完全一致,只是在乙個範圍內大致相同。然後,這個時候有人通過語言把某一種色彩感受固定了下來, 所以我們現在看見了紅色說他是紅色、看見了藍色說他是藍色。但是完全有可能,我看見的紅色和你看見的紅色是不一樣的紅色。

而且完全有可能出現一種情況就是,世界上有乙個人他看見世界的顏色完全與我們相反,但是他在生活中不會有任何障礙,他也不會察覺他與常人有不同之處。

4樓:亂同學

沒錯所以每個人對於色彩的感知本質上都是不同的,會存在差異的。甚至瞳孔顏色不同的人種,對於色彩的感知敏感程度也存在差異。也存在很多可以捕獲人類可見光譜以外的頻段電磁波的生物~比如蜜蜂什麼的。

更過分的是人類的眼睛因為只有三色的感光蛋白~所以對於人類感知而言可以系統的用青、品紅、黃來三原色(光之三原色)描述這個這個世界。可是螳螂蝦有十六種感光蛋白!如果它們進化出了藝術家~它們會有十六種原色!

人類眼中的世界對他而言色彩太雞兒單調了!

另:有乙個特別崩世界觀的現實。你所看到的紅色物體,是因為這個物體他不吸收紅色頻段的光譜~所以它才會表現為紅色。

綠色物體是因為他不吸收綠色頻段的光譜,所以才表現為綠色。其他的也是同理。應了那句話,「活成了自己最討厭的樣子。」

5樓:

不存在顏色的話,為什麼中學物理老師會告訴我們,黑色衣服吸收更多輻射,白色衣服吸收輻射少,反射多,所以夏天穿白色更涼快,冬天穿黑色更溫暖。所以不是不存在,而是可能人眼識別的跟現實的顏色不完全相符。還有乙個例子,動物界很多生物會用鮮豔斑斕的顏色來恐嚇天敵,假如顏色不存在的話,這一舉動也沒有意義了,動物們的眼睛也沒有必要進化出這麼複雜的感光細胞。

人吧,只要不盲從,有自己的思想就夠了,不要總想著解構我們生活的世界,

6樓:鄭莊公

色彩是人的感官對電磁波頻率的反映,感觸到不同的電磁波,也就會反映出不同的色彩。因此,物體的色彩不是固定的。

比方說,一朵紅牡丹花,我們看到它是紅色的,那麼這個紅色是這朵牡丹花固有的顏色嗎?不是的。我們看到的紅色只是我們在目前這種狀態下看到的,如果換了狀態,顏色就會改變。

假設我們以很高的速度迎著這朵牡丹花前進,我們接受到的光波頻率就會增加,這就是都卜勒效應,這時我們看到的牡丹花就可能是綠色的。

順便說一下,光的都卜勒效應不符合相對論的光速不變。當人迎著光前進時,人和光的相對速度是增加的,超過了光速,這時才會有都卜勒效應。

7樓:風清雲淡

其實有極少數人的色彩感覺和正常人是反的,尤其紅色和綠色,你看到的綠色其實在他們眼裡是紅色,你看到的紅色在他們眼中是綠色,由於也能比較準確的分辨這類顏色的差變,被從小接受的色彩定義定格了。

8樓:公尺哥說淘客

其實西方哲學家一直也都在考慮這個問題。

1.現實世界是沒有顏色的

2.現實世界是沒有聲音的

3.現實世界是沒有氣味的

我們先說第乙個:

1.現實世界是沒有顏色的

我們舉個簡單的例子。

其實從科學的角度這個世界是無色無味無聲的。

所謂的顏色只不過是我們人類的視覺系統對真實世界的主觀扭曲,而不是客觀的反應,是我們的視覺系統對光的一種簡化。

我們知道可見光是波長在400-700奈米的電磁波,而包括比如X射線,紫外線,我們人類是無法感知的。但是蝴蝶,蜜蜂缺可以感受到紫外線。還比如紅外線,我們人類也無法感知到,但是響尾蛇卻可以感受的到。

還比如微博,FM,AM我們人類都無法感知到。

所以如果你認為人類的視覺系統對顏色的反應才是客戶世界的存在的話,那麼響尾蛇,蝙蝠,蝴蝶,蜜蜂眼中對顏色的感知就不是真實的了嗎?難道就不是現實世界的反應了嗎?

其實我們可將僅僅是人類已經認知的光譜中比例非常小得一部分,少到我們可以忽略不計。

我們做個假設,如果我們人類的視覺系統是光譜儀的話,你看到的世界還會是現在這種五顏六色的世界嗎?你覺得還會有顏色嗎?

說到這裡,肯定很多人都會想乙個問題,為什麼人類會把顏色進行簡化處理。

我們設想乙個場景,乙個頭老虎正在跑向你,如果你按照光譜儀的邏輯去感知老虎,那麼你的腦袋的多大,還沒等你反應過來,你就已經被老虎吃了。

所以我們的人類感知系統,在進化的過程中,永遠不是朝著求真求實的方向進化,而是在向求生存的方向進化。

所以我們人類為什麼要做視覺簡化,是為了求存而不是求真。

2.現實世界是沒有聲音的

說完顏色,我們再說一下聲音。

這個世界其實是沒有聲音的,為什麼我們人類能聽到聲音,也是我們聽覺系統對現實世界聲音的扭曲。

我們人類可以聽到的是16-2萬赫茲的聲波,而對於超聲波和次聲波,人類無法感知。

但是對於深海的海洋動物來說,比如我們拿鯨魚和海豚來說,他們卻可以感知到次聲波。

為什麼鯨魚等海洋動物可以感受到次聲波,因為在海水裡,只有次聲波才能長距離傳遞,這樣才能讓求偶的訊號發射的足夠遠,從而有助於鯨魚海豚等生物的繁殖和生存。

還比如超聲波,我們知道蝙蝠就是可以感知超聲波。

所以對於現實世界來說,拼什麼覺得我們人類聽到聲音就是現實世界的反應,難道鯨魚,蝙蝠就不是現實世界的反應了。

其實同樣的道理,如果我們的聽覺系統是乙個聲頻儀的話,我們聽到還是現在這樣的聲音嗎?所以只有簡化,我們在面對複雜危險情況的時候,才能在短時間內做出複雜計算,簡化到我們能生存,繁衍。

所以聲音也只是我們對顯示世界的扭曲和簡化。

3.現實世界是沒有氣味的

其實氣味也是類似的。人類在進化的過程中,我們的味覺系統會把有毒的東西將其簡化為苦的,把不能提供能量的東西,簡化為臭的,把能提供能量給我們的食物,簡化為人類可以接受的味道,這才有了肉是香的,水果是甜的,但是屎是臭的,因為屎不提供能量給我們,如果我們進化的過程中,把屎的那個味道感知為香的話,那後果太可怕了。

雖然我們人類把屎進化為了臭的,但是對於蒼蠅來說,他們不覺得,因為屎也可以給他們提供能量。

所以各種氣味,人類千萬不要覺得自己聞到的是現實世界的味道,你認為臭的東西,別的動物不一定覺得是臭的,你認為香的東西,別的動物也不一定覺得是香的。氣味其實也是我們人類味覺系統對現實世界的簡化和扭曲。

所以世界上壓根沒有顏色,沒有聲音,沒有氣味,所謂的顏色,聲音,氣味只是我們對現實世界的一種簡化和扭曲。

人類感知系統的進化是為了求存而不是求真。

所以偉大的德國哲學家,康德說的好:物自體不可知。

康德說,人類是帶著有色眼鏡在認知和感受這個世界。

所以西方的哲學家,把哲學的方向也從本體論變更為了認識論。過去的哲學家都在研究事物的本質,但是後來到了認識論階段,哲學家們發現,我們再探索世界本質的過程中,我們採用的工具,包括我們的感知系統其實都是主觀。

9樓:姜瀾

世界,肯定是有顏色的。但是我們看到的顏色受主觀影響,不夠細緻,不夠豐富,因為眼睛視錐細胞有限,大腦反射能力有限。參考聲音和頻率。

10樓:楊建東

不單單沒有色彩

還沒有味道

沒有氣味

沒有聲音

沒有冷暖

沒有軟硬

當然你以為這就夠了嗎?

不還遠遠不夠

這個世界上的一切物體都是沒有大小的

你能想象麼?

因為所有的物質本質上不過是概率波,並沒有清晰的邊界沒有分子

沒有原子

沒有質子和中子

你所謂的邊界,也僅僅只是你看得見的部分

事實或許是,一張桌子也好,乙個籃球也罷

它們的概率波散發到宇宙的各個角落,它們存在於所有可能的空間之中,填滿了一切

但你以為這就夠了嗎?

不這依然不夠

概率、波

這些概念

不過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歸納總結出來的比喻而已比如說【波】這個詞,我們提到時,腦海裡還會不自覺的想到水波,想到漩渦或者層層疊疊的波紋

但是現實中的波是我們感受器官觀察後的結果

我們依然擺脫不了感官的侷限

真正的波是什麼樣子,宇宙是不是有波,我們都不知道包括概率也罷

當你提到概率的時候

你其實就已經預設了【物體和物體是可以分割的,是有區別的】因為概率的本質是把物體按照

一、二、三、四的序列排列起來,然後再統計每個物體出現的次數進行對比你在做這個過程的時候,其實已經預設物體是實在的,是乙個個可以分割的,就像是積木一樣

但是事實上宇宙中的一切都是瀰散的,無處不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哪來清晰的邊界,一切都是模糊一團,哪來的一二三四序列?

所以連概率、波這些概念本身,也是錯誤的

再繼續推導下去

連數學可能都是錯的

因為數學中很大一部分思想都基於乙個哲學的共識,那就是序數邏輯事物是可分的,是可以一二三四排序羅列的

可是,如果真實的世界不是這樣的呢?

當然這還是遠遠不夠

除了數學

我們思考問題的邏輯是不是也是錯誤的呢?

邏輯,或許只是真實世界很小的一部分

真實的宇宙,或許永遠是在邏輯之外的

神秘而未知

11樓:plgy2000

女兒小時候跟她一起陪讀了一本書,叫做《神奇校車:探訪感覺器官》,發現乙個驚人的事實:

人類的視覺系統,是由做為視覺感知器官的眼睛和大腦的視覺中樞共同組成的,如果大腦視覺中樞受損,即使眼睛完好,你也將看不到任何東西。

初看起來這個結論也不是什麼驚世駭俗,不過細思極恐。如果你的視覺中樞不是受損,而是異常,你可能會感知到不一樣的世界,基因遺傳性色盲即是其一。而這種異常只是因為你感知的跟大多數人不一樣而已,如果人類普遍的基因都是紅綠色盲基因,這個世界普世的紅綠認知就跟現在不一樣。

再瘋狂一點,你看到的圓可能不是圓的,你看到的貓可能不是別人眼裡的貓,你看到的美女其實很醜,等等。甚至上公升到哲學層面,你會發現唯心主義才是正確的,因為你感知到的世界都是大腦加工出來的,客觀世界是不存在的,等等

亂了,太亂了!

這個世界是不是不會變好了?

three個錶帶 早在三國時期,百姓就因為常年征戰苦不堪言縱觀 資治通鑑 武帝紀 後漢書 等史冊,我們就可以看到三個字 人相食 白話叫做人吃人。這就是百姓的煉獄,但是天下也會一統。結果晉朝新立不久,就亂了,五胡亂華,那你老百姓就更難過了,人吃人都沒了就只能被吃。回首過往再看看現在 我想沒有那麼壞吧,...

是不是到了我們這個年紀是不是家裡都會催婚。

並不是,我馬上三十了,畢業的時候也快27了,上學的時候家長一直都是好好上學不要分心孩子還小這樣的想法,畢業以後也並沒有著急讓我談戀愛結婚,現在家長認識了我男朋友,也挺喜歡他,才開始念叨婚還是要結的,雖然我自己還是不著急。 zhao conionc 催,但是明確分析了原因,市場情況,和現實及未來可能性...

你們有沒有懷疑過這個世界是不是真實存在的?

miumiu 不太會哪個比較可怕有一天你發現世界是真實的而你是不存在的還是世界是虛假的而你是真實存在的呢 世界很魔幻糊糊塗塗過多多睡覺多多做夢 嘻嘻嘻嘻嘻嘻嘻 你理我你就輸了 偶爾會有這種感覺,不過想想就算是虛假的,只要我一輩子沒發現這是個假的,那把他當成真的世界又有什麼錯呢,就像楚門的世界,他要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