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為被告辯護時,可不可以說謊?可不可以為了獲得有利判決而勸使被告隱瞞 篡改 編造案情經過?

時間 2021-05-30 00:02:48

1樓:沈志興

第一,律師是有保密義務的,保密代表的不說。

第二,中國的律師在有限範圍內是有豁免的,這個有限的範圍很難說,明面上是刑法分則開頭的以及繼續有危害的。

第三,說謊,我的認為是編造假的內容,反正正常的律師不會再這麼幹,律師費都是事先收的,中國的刑事辯護環境是判刑是常態,能罪輕或者無罪是律師的功勞,所以完全不用鋌而走險。

第四,我個人及周圍的律師的原則,就是不說謊,當然不說謊,不代表什麼都要說,我可以不說,我可以和我的當事人說,刑法的原則是不需要當事人自證其罪的。

第五,除了部分律師,大部分金牌辯護人都是寫的一手的好的認罪書

2樓:畢宿五

當然可以做無罪辯護;律師需要的是為委託人服務。但是,話說回來,你提問裡的說謊又是什麼意思,明知有罪這事也不能由律師說了算啊。乙個人有沒有罪只有法院才能宣告你沒法明知啊……至於偽造證據之類,那當然是違法的,不可為。

但假如有公訴人和法院不知道的不利於被告的證據律師當然應該為其隱瞞,因為舉證責任不在你這一方,這也是你的職業道德。

3樓:周建華律師

關於律師的立場問題,在《傲骨賢妻》 第一季第六集中,有一位證人說的話非常經典,這位證人的職業是醫生,她這麼說道:我們必須做自己的本職工作,就像我,我救了很多人,我知道那些人一旦恢復健康就會出去殺人,但是我還是盡力救他。使他們脫罪是你們的責任。

阻止你們是檢察官的責任。作為證人,我的職責是說出事實。

所以,十惡不赦的人也有獲得辯護的權利。即使他的律師比其他人更深信他委託人的罪行是令人髮指的,但讓他免於刑罰或減輕刑罰依然是他的責任。如果辯護律師的目的得以實現,那恰恰證明他是一位好律師,而不是乙個壞律師。

4樓:劉文玥

沒有經過法律審判,你怎麼知道什麼是真相?你所謂的真相只是你所認為的真像。呼格吉勒圖案,張氏叔侄殺人案還少嗎?律師的職責是引導公正審判,不是尋找真相,因為沒資格。

我也不是法律從業者。

5樓:YOYO

我們都不是上帝,誰知道真正的事實是什麼呢,即便是當事人因身在局中知道的也未必全面。所以我們只能不斷地來挖掘細節、證據等來推知法律意義上的事實,不同立場的推知的事實自然也是不一樣的~

次日凌晨 可不可以說 今晚 ?

WindyWoods 有意思的問題,雖然世界盃已經結束了,還是忍不住嘗試分析下常見的幾種情況 明天凌晨3點,在稍正式的語境下一般沒問題,在口語中容易產生歧義。xx日凌晨3點,精確,但腦子裡要定位一下xx日是哪天,不直觀。周x凌晨3點,精確 大家都知道指的是哪一周 大多數情況下週x會比xx日更直觀。今...

如何回答八歲小朋友問家長 可不可以說謊,以及為什麼?

首先,不要小看八歲小朋友。他會這麼問你,說明這個問題他已經考慮過了。如果我是家長,我大概會告訴他,說謊就是掩蓋事情真相,而 真相永遠只有乙個 所以也許可以靠說謊掩蓋事情真相,但只會是一時,不可能一世。而且就算只是一時,1個謊還要100個謊來圓呢!不累嗎?告訴他,不管發生了什麼,要如實的說出來,不可以...

收到ensimag的錄取,可不可以說我是世界前一百?

主要還是看HR,以及業內的認知度吧。比如一些地方的選調生,一些針對留學生的政策傾斜,一些大公司的招聘意向清單,我記得有不少都是有給出清單,你可以看看自己的學校是否在裡面。達特茅斯不在世界前100,但確是絕對的target。世界Top100這個名頭很虛。你如果有意向回國的話,除了關注排名外,也要考慮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