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確定自己是在做正確的事情,走在正確的路途上?

時間 2021-05-29 23:15:39

1樓:嘯谷

佛教禪僧語錄《古尊宿語錄》載:

寒山問曰:「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該如何處之乎?」

拾得答曰:「只需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世間事有果必有其因,這些年因HR職業緣故,我在職場上也見得了一些人的生涯起伏,總結了一些心得:唯有堅守正道才能走得長遠,個人和企業都是如此。

幾年前我曾在一家公司主導一項研發激勵體系的諮詢專案,方案初稿由我先完成,在涉及到專案獎金分配的時候,我定了乙個規則,就是參與此專案的員工離職後不再發放專案獎金。

緊接著有位從某大公司過來的同事補充道,他在從前公司離職當月正好趕上量身定製工裝,人家給他測量完他就離職了。乙個月後,他收到了快遞寄過來的幾千元一套的高檔西服工裝。

從那時候起,我就一直在思考何謂「正道」。近年來,通過讀書、參加課程,我接觸稻盛和夫思想多了一些,很認可稻盛哲學的乙個核心觀點:「作為人,何謂正確」。

稻盛先生在他的《活法》一書中寫道:

所謂做人的正道,就是正直、勤奮、謙虛、堅強、節制、自利利他等。

這是對個人而言,那麼對企業而言,正道又是什麼?管理學鼻祖彼得.德魯克有很多論述,直到這些天我讀到了中中國人民大學孫健敏教授的一篇講話稿《數位化不能代替管理,組織更要回歸人性基本邏輯》,才總結出來一些頭緒。

企業存在的首要目的是盈利,同時股東獲取回報,在這之間,企業應走的正道在於三點:客戶價值、員工尊嚴、社會責任。

一、以個人而言,職場中人們所遵從的價值觀大致可分兩類:業績型和關係型

業績型的人不太注重搞人際關係,把多數精力投入到業績創造中,晉公升靠業績說話,也不會太注意領導的臉色;

關係型的人會在搞好人際關係上投入很大精力,會關注領導的喜好和喜怒哀樂,善於察言觀色,投機鑽營。

這兩類人幾乎在任何乙個組織都存在,因為對於領導而言,既需要有人幹業績打江山,又需要有人溜鬚拍馬,尋求精神慰藉。但在我看來,業績型才是正道。原因在於,業績型的人離正直、勤奮、謙虛等品質更近。

所謂「媚上必欺下」,關係型的人總想著去討好領導,就容易陷入自私、虛偽、傲慢、貪婪。而自古「一朝天子一朝臣」,關係型的人一旦領導換了,很可能馬上就被邊緣化了。

所以我們最好都努力做業績型的人,有了實力,不管換領導還是換平台,都會受到重視。我身邊這樣的例子太多了。

當然,還存在一種更理想的狀態,就是既能靠實力做業績,又善於搞人際關係,但這個前提還是要不自私、不虛偽,心懷利他之心。

二、以企業而言,靠坑蒙拐騙能享樂一時,卻終不會長久。

企業要想「百年」,不走正道幾乎不可能。吳曉波在他的《大敗局》中講到的三株、秦池、孔府宴酒等等,每個都曾輝煌一時,但今日早已銷聲匿跡。無論國內還是海外的企業,一旦想要通過投機或者坑蒙拐騙賺錢的時候,離死可能就不遠了。

中國第一代企業家因為時代的原因,很多都有「原罪」,企業賺取了第一桶金就轉走正道的,很多都發展的不錯,還繼續走老路的,即使剩下的還有,也都在末路上了。

華為之所以偉大,正是在於任正非老爺子在華為有了一定基礎後就同時堅持「客戶價值、員工尊嚴和社會責任」,鄧斌在《華為成長之路》中有深入地論述。而IBM這樣的百年企業在這三方面的貢獻更是影響了全世界。

最近熱炒的拼夕夕、某團外賣員工猝死等事件背後,反映出來的是這些暴發起來的企業根本都沒有重視員工作為「人」的尊嚴。不走正道還不改正,即使今天再富有,其未來的結局也是可以預見的。

個人也好,企業也好,一時的得失勝敗不足以說明什麼,把時間軸拉開,哪怕只有三五年,很多結果就能印證。正如稻盛和夫在《活法》一書中所言:

宇宙中存在著一股力量,它要讓萬物進化發展、變得更加美好。我們可以稱這股力量為「宇宙的意志」。如果順著「宇宙的意志」產生的潮流而動,我們的人生就會帶來成功和繁榮;如果逆著這潮流而動,就必然走向沒落和衰退。

循著「宇宙的意志」堅持正道,方可走的長遠。

2樓:

有的人認為,正確的事,就是符合自己興趣的事,我喜歡做什麼就做什麼;有些人則認為,什麼事情賺錢多,就是正確的事;還有的人認為,大多數人認同的事情,那就是正確的事情。

李笑來老師說過,要提公升自己的價值,就需要挑最被需要的事情做。如果你正在做的事情是最被需要的,那麼你就是最被需要的。

我個人覺得,正確的事就是最需要你的事情,請找到你的優點,持續放大,這就是正確的事。

3樓:Drecy

錯誤的方式,達不到正確的目標。

沒有誠意的對話,怎麼會有誠意把事做好了?

如果你的沒有誠意並非因為對方不認真對待,你的沒有誠意只是因為想擺姿態。誰會心悅誠服?

4樓:

找到真正的自我的定位,可以讓乙個人獲得能力和尊嚴:

5樓:顧雪峰

今天我和我94歲的爺爺聊天,他詢問我最近的工作狀況,然後問我:你這學電腦在上面學什麼?我爺爺讀過私塾,在我出生的時候他就已經年過古稀,對網際網路自然是不了解。

於是我對爺爺說:爺爺,你在看電視的時候,電視上的內容就是我們來製作然後給你們觀看的;你再看我們面前的那高速鐵路的火車,以前我們坐火車需要去車站購買車票,還要排隊,現在我們可以在家裡不用出門就可以在電腦或者手機上面購買車票,然後我們還可以在在手機上看到我們正在乘坐的火車飛機到哪裡了;如果我們想要去什麼地方的話,附近沒有計程車或者車子比較少的時候,我們還可以在手機上找到計程車,然後計程車就會到我在的地方來接我們。爺爺又問了我一句:

那要給錢嗎?我說就像平時我們坐車一樣。還有我們可以在電腦上看天氣預報,不出門也能在電腦上看到外面發生了什麼事情,這是電腦給我們帶來的便利方便。

然後我看見我爺爺望著遠方行駛來去的火車,嘴角露出了嚮往的微笑,那一刻,我就明白,我正在做一件正確的事情。

6樓:Caught

倘若你只是在做你想做的事,又何必去在乎別人做了什麼,題主和曾經的我很像,每天很努力卻從來不是自己想要的,只是為了學習而學習,毫無意識的,像是順從著某種使命,學習也從來不是我所愛的,看不慣別人成績比我好。只是一味的爭上游,從來沒有享受過學習。

是啊,或許許多人會說誰會享受學習,可事實上靜下心來,忘記自己在哪,而只是為了眼前這道題目,那是一種沉浸和忘我。

以上所說,無非就是一句話:為了做而做,就失去了生命的本義。

人活著無非是等待死亡的過程,周國平說當你意識到了死亡的無可逃避和萬劫不復,你才會意識到生命的珍貴。(好像是珍貴哈O_o),日子是在一天天過去,看似平凡實則暗流翻湧,有艱難也有機會,活著太累,為何不去做喜歡的事,最好的狀態莫過於用自己喜歡的事養住了自己,現代了,不至於餓死凍死,追求也有簡單的物質生活上公升到了精神生活,當然排除一些經濟特別困難的特例。

如果那是你想要的,你付出應當是心甘情願的,而不會因為別人的一些小事影響自己追逐的腳步,要知道每個人的追求都不一樣,金錢和名利不是評價夢想的唯一標準,如果你從努力中獲得了滿足和自豪,這就夠了,注重過程的享受,而非只在意結局的瞬間。

放輕鬆,你是你,好好珍愛這個你。

((^_^)Y個人看法,享受生命,不做墮落的游魚!)

7樓:炎熱夏天的涼風

所謂做正確的事情走在正確的路上,應該是在這條路上走最終有好的結果,實現自己想要的目標,總的來說就是成功。

打麻將的時候,有了n*AAA+m*ABC+DD就能胡。但現實中的成功,很多時候,是不存在等式的,不像考試,答了一二三四,就有人給你個成功。

常見的做法,我們根據先人總結與自己才智,而找出要獲得現實成功必須做的甲乙丙丁,比如努力工作,比如讀書提高,比如建立人脈,但這些只能讓我們有很大概率上獲得成功,而沒有辦法保證一定成功。

這裡面有兩個情況存在,一是,受自身認識的侷限,我們認為的這些甲乙丙丁,有可能是不對的,只是我們的誤解或者一廂情願,有可能是不全面的,後面還有戊己庚辛壬癸需要去做;二是,偶然性因素的存在。

也就是說,現實中,沒有標準答案,沒有絕對正確的路,只有我們自己去探索出來的結果,和相對正確的路。

而如何判斷自己現在是不是在南轅北轍,走錯了路?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我們要做的,是參考,而不是比較,現實中出現的乙個個事例只是我們分析問題的資料,用科學的態度來做事情嘛。

就題主而言,如果你室友這種情況是普遍現象,看韓劇而找到好工作,那我們是不是應該得出這樣的結論,看韓劇有助於找工作?

同時假如很多像題主這樣學習成績好社團學生會活動參加多,而沒有找到好工作,那我們是不是應該得出這樣的結論,學習好活動多不利於找到好工作?

所以,不能簡單地說你現在做的事沒有成功,或者出現了乙個偶然性的資料,就開始懷疑人生。

回過頭來說,面對別人的成功或失敗,特別是身邊的人,在我們都在意的事情上,我們要做的,是參考而不是比較,是通過他人的情況來判斷自己的得與失,而不是通過他人來拔高或貶低自己。

換個角度看,身邊出現了超出你認識的案例,意味著我們見到了乙個特別事件,或者我們認識又要得到提公升了,那這是不是值得欣喜的事?

8樓:

誠懇的說我覺得做志願者三下鄉學生會英語日語旅遊對當碼農沒有什麼卵用,你室友作為乙個碼農,確實不需要這些東西,至於你的職業你也沒告訴我們...

9樓:goldenboy

從你對室友的描述上來看,還緊緊停留在表面上,我想你此刻心中更多的是不平,看韓劇吵吵鬧鬧的外在,甚至有點讓你鄙視的她,可能一直蒙蔽了你的判斷,沒有什麼不好意思承認的,能得到高薪肯定只有她的長處和能力,平時嘻嘻哈哈的人,內心都有乙個小宇宙,認識它,學習它,才是你要做的,況且現在的你和她,完全說明不了你們以後的職業生涯會怎麼樣,看清別人,也要認識自己

10樓:jack teng

1、你之所以心裡不爽,不服氣,是因為你僅用薪資的高低作為你和你同學現階段自身價值高低的比較,而沒有結合市場需求、行業差異、企業差異以及崗位分工的不同進行比較。

2、你同學做的是資料探勘,這個崗位是由近兩年各個行業大談特談的大資料時代應運而生的,這個崗位起薪高是因為它的稀缺性。特別是大企業對資料探勘已經很重視。你同學雖然以前天天看南韓綜藝節目,對你來說她可能是在墮落,但是她也許在長期看節目中培養了敏銳的觀察能力,從節目的各種表現、各種行為中挖掘出其潛在的有用資訊。

這意味著她適合做這個崗位,再加上她善於表達、顏值高、波又大,所以,她獲得了這份工作。

3、你從事外語頻道編輯以及運營策劃的工作,恰好發揮了你外語好,生性樂於外交的優勢,而且這是你做的很開心的乙份工作。很難得你大學畢業就能夠明確自己職業發展的路線,很多人畢業後還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你現在不用跟你的同學比,因為沒有可比性,你應該跟那些同樣做編輯和運營策劃的人比,也許你的待遇已經比同職位的其他人好很多了。

你需要做的是在你的崗位上好好努力,爭取從專員--主管/經理---總監穩穩的晉公升。

如何確定自己喜歡的事情?

多嘗試,那麼多事情可以成為你的第一次,還怕嘗試之後你自己不懂得歸類?可以先從確定自己不喜歡什麼,剩下的那些便是不排斥,然後你會慢慢找到自己熱愛的。不去試試,你永遠不知道答案是什麼。在做這個事情時意識不到時間的流逝,沉迷其中無法自拔 其實可以反過來想想自己不喜歡什麼,這個會簡單很多。越是知道自己不要什...

如何正確定位自己的寫作水平?

文與可 我的文章每個人都覺得文筆超好 老師覺得是不夠規格還是規規矩矩比較好還是超差評每個人的審美和經驗見識是不一樣的 還有乙個 每個人都覺得自己的相貌是中上等hh 只是自己!認為 你的問題描述就沒有分行!沒有分行!分行!行!好吧,我只是想告訴你可以嘗試輕快生動的風格。需要多生動?這 麼生動才可以。網...

是要做正確的事情還是正確地做事

張馨潼 很多事情並非存在絕對正確與否,做正確的事是存在困擾你的問題,這就需要分析了 正確的做事是一種態度,端正的態度是非常重要的,不能說所有正確的做事的人都能成功,但成功的人一定是正確的做事 自己 做正確的事就是在最大程度上正確的做事,但是,能真正去做正確的事的機率往往不大,因為在你抉擇之前,你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