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心理諮詢師無法給自己的親朋好友做諮詢?

時間 2021-05-11 22:28:20

1樓:

因為無法同時滿足以下三個條件

1,信任,來訪者真正做到相信諮詢師。如果是熟人,則不容易做到真正信任。

2,客觀中立,諮詢師和來訪者能客觀中立的看待彼此,彼此的問題,特質等。

3,平等互動,沒有顧慮的平等互動,如果是熟人,則會顧慮太多而無法做到平等互動。

這是根本原因,如果這三點都能滿足,跟誰諮詢都可以。

但現實中基本沒人能在跟親朋好友做諮詢的過程中能做到以上三點,所以不允許跟親朋好友做諮詢。

這都是為了保證良好的效果。

2樓:祝曉

經常有朋友問我,給我做個心理諮詢如何?基本都被我婉拒。如果是從事其他行業,都可以給予親朋好友些許幫助,但唯獨心理諮詢師,卻不能給予此等支援。

在中國這樣乙個人情社會,尤為尷尬。其實,是心理諮詢師心裡苦啊,因為出於對來訪者和自己的最大保護,多重關係是需要盡力避免的

雙重關係/多重關係被定義為心理學專業人士在與人工作時:

(1)同時與這個人有另外的關係

(2)同時與這個人身邊親密的人有關係

(3)承諾將會與這個人或者這個人身邊親密的人在未來產生另外的關係(APA, 2002)

以前在學校心理諮詢中心工作,到了學期末,來諮詢的學生突然多了起來。有部分學生,卻沒有明顯需求,就是過來聊聊天。後來,我咂摸出滋味來了,我還擔任著學校心理健康教育課程的教學任務。

有部分學生,過來聊天,為了混個臉熟,好不掛科。我只是個上課老師,就這麼一點點小小的評定學生成績的權力,便搞的如此複雜。

在心理諮詢中,來訪者初期會有無限的理想化他的心理諮詢師。來訪者帶著巨大的期待,將自己生命中對重要的隱秘對諮詢師坦誠。那麼,無意中將諮詢師放在了較高的「權力」位置。

而作為朋友,兩者是平等的關係。如果給朋友做諮詢,意味著兩種關係的衝突,啥都幹不好。從這個層面講,心理諮詢師容易沒朋友。

對於諮詢師來說,在諮詢中,需要保持接納,價值中立等基本態度,這是在朋友關係中,無法做到的。

心理諮詢是諮詢師運用心理學知識來幫助來訪者解決心理問題的過程。這是一種獨特的人際關係,來訪者付出了金錢,來換取諮詢師的心理支援。只有在這樣一種受限制的保護空間中,才有可能獲得最大的諮詢效果。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都希望付出最少,而獲得最多。對於來訪者來說,他付出了金錢,如果在私下跟諮詢師更多接觸的話,那麼就意味著對諮詢師生活的擾亂;同理,諮詢師付出了同等時間的心理支援,如果私下裡再接觸更多的話,也可能對來訪者發生不同程度的剝削。正是這種諮詢關係的純粹和唯一性,才有可能最大程度的保護到雙方。

心理諮詢師倫理守則,第一條善行。心理諮詢師,要保護來訪者的利益,使其利益最大化,損害最小化。如果存在朋友之類的多重關係,這意味著來訪者隱私被洩露的可能性加大,無意中增加了來訪者的風險。

對於來訪者來說,多重關係,大大增加了風險。可悲的是,不少不靠譜的心理諮詢師,把自己的學員發展成來訪者,或者把來訪者發展成學員。他們是老師,讓自己學生做諮詢,學生還得聽,還得說好;對於諮詢師來說,讓來訪者上自己的課,來訪者還得聽,還得說好。

羊毛全整乙個薅。對於這個行業來說,是乙個很大的損害。

心理諮詢本質上,是乙個服務行業,要想發展的好,必須得保證客戶的利益。而在多重關係中,會很大可能傷害的客戶利益,這會影響好整個行業的發展。在這個角度去看,其實也是在保護諮詢師自己。

在成為心理諮詢師的路上,包括成熟的心理諮詢師,我們可能會犯很多錯誤。重要的不是我們不犯錯誤,而是不要像鴕鳥一樣,假裝沒有錯誤。無數次跌倒,無數次爬起來,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如果周圍的人看到我們這樣的行為,這可能比作心理諮詢影響更大。

3樓:冰烻

心理諮詢師面對諮詢者時必須客觀理性的看待、分析,不能有任何主觀情緒或表達,面對親朋好友很難克制住感情因素,很難做到不偏不倚地進行心理疏導

4樓:武漢慢生活心理-諮詢

首先,心理諮詢師不能給親朋好友做諮詢是心理諮詢倫理守則裡的一條,是諮詢師必須遵守的倫理。

心理學經過這麼多年的實踐和發展,心理學家們發現,心理諮詢想要得到良好的效果,諮詢師必須站在客觀、中立的立場。

心理諮詢是和乙個人你內心深處的情結、創傷等等進行工作的,至少也是煩惱、困惑等,這些都涉及到各種關係,而且是隱私,這些有可能就和諮詢師相關,在乙個認識的人面前,隱私是很難和盤托出的,諮詢師也很難站在中立的立場工作,不僅諮詢無效,當乙個人內在的東西在另乙個人面前呈現時,會引發很多的情緒,如憤怒,當這些情緒指向諮詢師時,兩個人的關係也就很難維持。

5樓:

因為我的朋友使用了暴力溝通所以我就不耐煩了,直接衝入到他的暴力溝通裡面開始亂撞,結果我感覺我被打了,但是我如果不解釋的話我還是被打了,主要就是對方覺得我不會保密,對!我就是不會保密的,你打我我還保密╯^╰

6樓:清見心理

這主要是諮詢倫理裡面的多重關係的原因,因此很難給自己的親友做心理諮詢。

《中國心理學會臨床與諮詢心理學工作倫理守則》中,在專業關係板塊中1.7條例指出:

心理師要清楚地了解雙重關係(例如與尋求專業幫助者發展家庭的、社交的、經濟的、商業的或者親密的個人關係)對專業判斷力的不利影響及其傷害尋求專業服務者潛在危險性,避免與尋求專業幫助者發生雙重關係。在雙重關係不可避免時,應採取一些專業上的預防措施,例如簽署正式的知情同意書、尋求專業督導、做好相關檔案的記錄,以確保雙重關係不會損害自己的判斷並且不會對尋求專業幫助者造成危害。

更多的諮詢倫理詳及諮詢理論和技巧見江光榮《心理諮詢的理論與實務》。

7樓:知心朋友

心理諮詢,本來就是持中立客觀態度的。當然,共情是必要的技術,但不是最終的解決方法。在這樣的態度下運用合適的心理學理論,才能真正根本地解決問題。

8樓:Yolanda

熟人會影響諮詢師的客觀判斷,也會對來訪者的訴說進行人物猜測,這樣一些隱秘的事情就被公開,會導致雙方沒有辦法進行諮詢師和來訪者以外的關係。

9樓:楊穎

因為諮詢師也是人,人們自然的很難避免自己已經認識對方的事實,很難在自己已經認識的人面前把自己當做乙個陌生人從而從全新的角度來認識對方,已有的認知會影響我們的判斷和態度。

同樣,對方也就更難完全把這個人當做乙個真正的專業人士,我們對熟悉的人所說的專業意見通常有一種「輕看」的態度,同樣的意見從認識並熟悉的專業人士和不認識的專業人士口中說出來的效果自然會不一樣,這樣會影響整個諮詢的效果,這種不可控因素打破了設定也使得諮詢出現了擾亂因素。

全職心理諮詢師和普通心理諮詢師有什麼不同?

Cheri Hey,你好 抱歉,我其實並不能夠理解你說的普通心理諮詢師具體指的是怎麼樣的。在這樣的前提下,我試圖做一些我所猜測和理解的兩者的差異。全職心理諮詢師是指具備專業的心理學知識 之前,我們認為他考取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的資格證 並且在持續受訓,如果是做臨床個案的,那他們還持續督導 體驗的臨床心...

想考個心理諮詢師,但有沒有心理諮詢師自己抑鬱了情況

小草 我覺得一定是存在心理諮詢師,自己抑鬱這種情況的。這就像是武俠片裡面,有人練功走火入魔。生活中因為讀書的問題出現一些書呆子。所以說很多事情,並不是說有相關知識能力者,就能避免擺脫這些困擾,只是有相關的技能,就能更大程度上面避免出現一些不好的現象。就是說沒有必要神話乙個職業,心理諮詢師只是比常人能...

為什麼情感諮詢師比心理諮詢師感覺更有市場?

headache 心理防禦機制是乙個心理學中的概念,意思是如果我們內心當中有一些焦慮達到我們無法承受,那我們就會用一些方法把它們排除出意識層面,這就是心理防禦機制。心理防禦機制通常是在潛意識層面工作的,很常見的小男生有時候欺負女生其實是在表達好感,因為可能在他所處的那個文化中,和女生表達好感或者和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