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法規定每天工作不超過8小時,每週工作不超過40小時,那麼四大和華為之類的,有人去舉報的嗎?

時間 2021-05-11 13:33:47

1樓:曼寧

四大、投行和很多高薪的公司,都是實行彈性工作制的。

《勞動法》第三十九條規定:「企業因生產特點不能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小時的工時制度』規定的,經勞動行政部門批准,可以實行其他工作和休息辦法」。

2樓:甘松

實話:保留好相關加班證據(合同關於加班時間及費用支付的規定、公司加班制度、考勤記錄),跳槽時再追著要老東家的加班工資比較現實。一方面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另一方面也無需擔心和公司關係鬧僵。

中國的大部分勞動爭議,最後證據才是大問題,法律本身問題不大。

廢話:各國勞動法文字對勞動者的保障都是很到位的,實踐層面中中國勞動法與所有發展中國家一樣問題重重。對於同樣的勞動產出,發展中國家付不起發達國家那麼多的錢,卻照抄發達國家的勞動法制度和福利待遇。

所以這種法律文字與實踐的長期相悖,從經濟原理上反而是合理的。據我所知,國外的很多公司也不按照周40小時工作制,一些頂尖的行業比如投行,一周60-70小時工作在行業內部是很正常的,行業慣例本身在國外就可作為法的淵源之一,是有法律效力的。但是基本他們都會嚴格按照勞動法規支付加班工資。

我作為法科生,真心希望中國的勞動者能勇於維護自身權益,中國工會能積極扶持。但也深感在目前,大多數情況下法律其實是很無力的。我們生活在目前的發展階段,只能做到盡量利用現有環境改善法治條件和人民生活。

祈願中國人有足夠的耐心,可以忍受法治思維從播種到收穫的這幾百年甚至上千年艱難的過程。

3樓:慢雕

在我朝談勞動法,我只能呵呵。你知道什麼叫東方人?什麼叫中中國人?

什麼叫潛規則?你可以不加班,那你還想不想幹?隨便搞個名頭你明天就被炒魷魚,所以加班都是自願的。

想不加班,單幹或者混上去了才有資格。

勞動法規定工作八小時包含午休時間嗎?

勞動法律諮詢 從法律規定上是不包括的。但實際操作有些例外。比如 中午吃飯員工也不打下班卡,讓員工吃完飯直接上班,需要小休那就休息會兒。這種很多企業就自行將時間算工作時間。也有企業就是沒有打下班卡後面要扣的,但這個時候法院也會認定為工作時間,因為畢竟休息時間長度用人單位未能舉證。 某高校臨時工,早8 ...

995工作制是每天工作8小時嗎?

我搜尋吃飯時間算不算工作時間,基本上都說不算。既然這樣減去4個小時中飯晚飯時間,算工作8小時嗎 當然不是了。我當了18年碼農,近16年來所有的雇主都是1小時午休不包含在工作時間,所以每天8小時,每週40小時工作制基本都是965。基本上日常工作安排如下 9點到,接點開水或衝咖啡,同事之間寒暄聊幾句,1...

每天工作8小時還能屬於兼職嗎 可以通過法律維護自己的權益嗎

差不多 兼職不是法律概念,如果你說的兼職指的是非全日制用工,那如果只是每天8小時,但每週不超過24小時的,司法實踐中是有一定分歧的。要分析這一看似簡單的問題,還是要回到法條本身,勞動合同法 第68條規定,非全日制用工,是指以小時計酬為主,勞動者在同一用人單位一般平均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小時,每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