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同樣是乙個職業,老師卻被冠以神聖,偉大的名號呢

時間 2021-05-10 05:10:31

1樓:悲劇之舟

因為職業是抽象的,人是具體的,而偉大的"老師",是抽象化的"老師"而言的。對於抽象化的教師群體,之所以偉大只有兩個原因,一方面對於社會有很大用處,另一方面鈔票卻給得沒有與用處相稱。

我們先談什麼叫偉大,這個概念對我來說是困擾的。其實的你的提問有前提錯誤,比如你說什麼職業都要奉獻——這個就很值得推敲,賣雞蛋餅也是職業,這個用奉獻就不合適,因為買賣的本質是為了個人的收入,不是有付出就叫奉獻,而是其付出的主觀目的是什麼,這個主觀目的一定上是利他性嗯。賣雞蛋餅的主觀目的很難理解成是為了他人,而教書可以很通俗的理解成為了國家培養人才。

但是,最重要的就是這個但是,大部分老師教書究竟是為了餬口還是為了給國家培養人才呢?我覺得這個回答大家心裡都有譜,我也就不說出來得罪人了。

所以我前面說,這個"教師"是偉大的,他是乙個抽象的群體,絕對不是具體的個人意義上的偉大(雖然的確存在偉大的個人)。對於現代社會來說,教師是教育的一線工作者,為社會文化,生產力,經濟各方面輸送人才。不應該把"教師是偉大的"理解成每乙個教師都是偉大的,而是作為乙個群體,作為乙個社會的組成部分擔任了重要的功能。

這也就意味著,教師團隊裡是會存在絲毫不值得尊敬的人的,也會存在庸庸碌碌的餬口型教師,也會存在真正奉獻自己的好教師。不要用教條話的語言去判斷具體的個人。教師的偉大,是指這個群體的"重要"性。

其次,偉大往往背後帶有陷阱,也就是我們認為它的輸出和個人的所得不匹配。所以不要把教師是偉大的當做普遍的真理,而是它的工作如此重要,但是其待遇未必符合其重要性,因為形成了一種補償。在這種情況下,教師是"被奉獻"的,但是社會自動美化成了主動"奉獻",於是就偉大了起來。

魯迅曾經這麼寫社會"敬佩豪傑卻絕不肯為它做犧牲",為什麼要給這個名頭呢?是為了限制你的行為,既然名頭這麼大,自然不好意思伸手拿錢了。

我們可以考察古今中外的教師,其地位都不算低,但是很少同偉大掛鉤,"天地君親師"講的是倫理規範,本質上是社會地位而不是人格評價。所以我懷疑,教師是偉大的,是乙個近代才有的說法,並不是乙個"真理"

所以還有第三點,究竟什麼偉大,是有時代性的,早期是工人階級勞動人民最偉大,現在成了各種特定專門職業(說實話,我個人感覺沒有什麼偉大的東西)。所以這也是乙個帶有時代特徵的東西,不存在永恆的偉大職業,可能過個幾年就是程式設計師偉大了,因為對於社會他們會發揮出不低於教師,醫生的價值,但是卻掉頭髮,健康沒有保障。

為什麼同樣是多年無冠,同樣是豪門強隊,大家都在說阿森納八年無冠,沒有人提利物浦?

任智偉 因為阿森納是真的八年沒有乙個冠軍。而利物浦有05年的歐冠以及12年的聯賽杯冠軍。另外還有一條是當別人認為你有奪冠資質或者潛力的時候才會說你多少年沒有冠軍,如果球隊壓根就沒有那個水平,也就不會有人說你多少年無冠了。不然英超無冠的要多很多個球隊了。 ARS Stoner 大家都感覺我廠是作死,年...

同樣是文學創造,為什麼沒有乙個galgame有像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那樣的厚度?

盔盔 挪威的森林有啥值得吹的?你讀書是想裝b你不去看博爾赫斯福克納喬伊斯納博科夫卡夫卡 看什麼村上春樹?簡直莫名其妙,你甚至能把問題換成同樣是文學創造為什麼村上春樹沒有一本書有像福克納押沙龍那樣的厚度?有意義嗎?你讀書追求厚度怎麼不去看德勒茲,巴特,福柯?看什麼挪威的森林?能問這種問題壓根就是愛裝 ...

為什麼同樣是解決乙個問題,別人就能想出演算法,而我卻絞盡腦汁,百般嘗試也不得其法?

荔枝與圖釘 忘了是什麼事情,總之遇到過一件事,我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心情特別沮喪,索性看開了,朝著問題的反方向進行解決。頓時豁然開朗。反思其道而行 Dream girl 哪有什麼捷徑,只不過是見得多了,自然就知道該怎麼做了。我有時候會想,如果不是那些難題,我現在應該也不會堅定的知道自己的未來。其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