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有什麼關於酒的基礎小知識 冷知識?

時間 2021-05-05 19:05:06

1樓:老莫說醬香酒

今天來給大家科普一下,白酒圈內這些人盡皆知的知識,懂酒的酒友也不妨看下去,找找看有哪些是自己所不知道的。

一、不要根據香型來判斷酒的好壞

不同香型的白酒其實並無優劣之分,只有風格上的差異。甚至是同一香型的白酒,也會出現不同的風格。白酒的風格,其實跟我們每個人的口感喜愛一樣都是豐富多樣的。

你會覺得一款酒好喝,可別人卻不這樣認為,沒有任何一款白酒的口感做得到受所有人喜愛的,即便是我們的國酒茅台也無法做到,而茅台如今受到全民的瘋搶也只是因為其具有一定的經濟價值而已。不管怎麼說我們都還是要尊重白酒的多樣性,不能根據香型的不同來判斷酒的好壞。

二、為什麼白酒會越陳越香?

中國白酒是酒精度數比較高的一種蒸餾酒,其中含有類別豐富的微量成分,是展現白酒香型風格的主體。其中能散發芳香氣味的功臣是酯類物質,如濃香型白酒的己酸乙酯、清香型白酒的乙酸乙酯等。白酒經過較長時間的貯藏,其質量會變得溫潤渾厚。

在存放的過程中,白酒當中的醇類和酸類物質會反應,生成多種酯類物質,各種酯類都具有各種特殊的香氣。這就是白酒越陳越香的原因。

三、舌頭並不是品酒的第一感官

品酒可不同於喝酒,舌頭並不是第一感官。品酒一般來說主要有以下3個步驟:1、將酒杯送到唇邊,輕巧地、緩緩地起呷一口,用舌尖將酒分布在口腔,在嘴裡細細品味,舌尖會有甜酸的味道,舌側會有澀的味道,舌根會有點苦的味道,在咽部有辣的感覺。

整體口感綿長、清爽。2、喝一口,輕輕咂嘴,慢慢品評中將酒嚥下,好酒會讓喉嚨覺得柔和,劣質白酒則是燒喉嚨、燒心的感覺。3、咂的基礎上哈氣,讓酒氣從鼻腔噴香而出,好酒的香氣是能聞得到的。

四、為什麼不標保質期?

為什麼白酒都不貼保質期呢?相信很多酒友們都有過這樣的疑問。實際上只要超過10°以上的白酒,微生物都無法生長繁殖,因此也不會產生有害物質。

更何況白酒普遍度數都非常高,化學變化又非常小,只要儲存得當,根本就不會出現過期的情況,那保質期標識也就用不上了。如果是低在10°以下的白酒那就不一定了,放的時間越長,酒中的微生物就越容易生長繁殖,酒就會因此變質。在GB7718《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預包裝食品標籤通則》標準第「4.

3標示內容的豁免」的4.3.1條規定」下列預包裝食品可以免除標示保質期:

酒精度大於等於10%的飲料酒、食醋、食用鹽、固態食醣類、味精。白酒的酒精度大於10%,不標註保質期是符合國家相關標準要求的。

這些白酒圈子裡眾所周知的白酒知識,酒友們還是要知道的。

優質的醬香酒,採用古法釀造,是真正的純糧食酒,一點一滴湧真情。

2樓:石辰

1.杜松子酒的原料不是杜松子

2.只有在法國干邑產區生產的白蘭地才叫干邑3.只有在法國香檳區生產的起泡酒才能叫香檳4.

輕井澤這個酒廠特別魔幻,破產了之後剩下的酒被商人買斷,重新包裝上市,現在拍賣行最高的一支拍到了313萬。

5.路易十三的釀酒師到死豆喝不到自己釀的酒6.威士忌英文有Whisky和Whiskey兩種拼法7.尼格羅尼的基酒不是金酒

8.把葡萄酒蒸餾一下就是白蘭地

9.把啤酒蒸餾一下就是威士忌

3樓:小熊

1.葡萄酒並不是儲存越久越好

相信許多酒友都會對年代久遠的葡萄酒有一種莫名的好感,認為這樣的葡萄酒畢竟經歷了時間的雕琢,自然會有著其他年輕的葡萄酒所無法代替的獨特風味。

因此,在自己買了葡萄酒的時候,也經常想將其儲存很長的一段時間,認為這樣便能在日後飲用到經歷陳年所得來的優質老酒。

但殊不知目前在市面上許多年輕的葡萄酒都適合在1-2年甚至買來後立即飲用,因為這樣才能品嚐到其最原始的風味,如若儲存太久,其風味便會越來越寡淡,飲用起來也會覺得索然無味。

目前只有10%的葡萄酒才適合進行5年左右的陳年,只有5%的葡萄酒可以陳年更久的時間,比如來自義大利普利亞產區COPPI酒莊的瓦尼託索乾紅。像這款葡萄酒在陳年之後,本身溫暖柔順的口感會變得更加順滑柔軟。

所以在這裡我想奉勸各位酒友不要盲目地去將葡萄酒存放太久的時間,在購買時應弄清楚葡萄酒的適飲期,不然很容易讓原本可口的年輕葡萄酒風味盡失。

2. 紅葡萄酒並不是都不能冰鎮

很多人在喝葡萄酒的時候,都會習慣性地把白葡萄酒、桃紅葡萄酒和起泡酒這些葡萄酒進行冰鎮,以獲得更好的口感,而對於紅葡萄酒則都會認為不需要冰鎮。

但殊不知,有些紅葡萄酒也需要進行一定時間的冰鎮。

一般而言,紅葡萄酒的適飲溫度在15~18℃,而通常室溫都在20℃以上,這時紅葡萄酒便會難以散發出清新的香氣,口感上也會略顯乾澀,讓人無法品嚐到其本該美妙的風味,因此需要進行冰鎮。

而在諸多紅葡萄酒之中,那些單寧含量較低、酒體輕盈且酸度較高的紅葡萄酒最為適合冰鎮,通過冰鎮得以降溫,就能讓自身的口感變得更加清爽,從而不那麼乾澀,不至於難以入口。

3. 不要一味遵循「紅酒配紅肉,白酒配白肉」

相信對於餐酒搭配有一定了解的酒友們都知道這樣一句話,那就是「紅酒配紅肉,白酒配白肉」,其大概意思就是紅葡萄酒搭配紅色肉類,諸如牛排、烤肉這樣的食物,而白葡萄酒則需要搭配白色肉類,比如雞肉、魚肉等。

雖然在一般情況下,這樣的搭配不會出太多的差錯,但實際上也存在一些漏洞。

在葡萄酒的配餐選擇中,關鍵的因素其實還是自己的口味,因為我們自己只要感到舒適,那這樣的搭配就不會太差,哪怕你用口感濃郁的紅葡萄酒搭配口感清淡的清蒸魚,只要自己覺得合適,覺得滿足,那就是一次成功的配餐。

當然,如果是在公共場合,那也確實需要注重客觀性,但是「紅酒配紅肉,白酒配白肉」也會在一些情況下難以適用。比如一些酒體較輕的紅葡萄酒也能夠搭配細膩的雞肉,而一些口感濃郁,單寧較多的白葡萄酒自然也能夠去搭配油膩的牛排。

所以建議酒友們切勿墨守成規,固步自封,在餐酒搭配上可以進行多樣化的嘗試,說不定你就能開闢新的配餐套路。

4. 不要把葡萄酒放在廚房儲存

這或許是酒友們最不注意的乙個細節了,在選擇地點進行葡萄酒的儲存時,多數人都會選擇廚房。

作為幾乎每家每戶的預設的食物和飲料儲存點,廚房在大家的潛意識裡也成為了每當買到食物和飲料時,將其在此儲存的乙個不變的地點。

但在廚房中,有諸多不利條件影響著葡萄酒的儲存。

首先,在廚房中就難免受到燈光的影響,而燈光中紫外線的照射就會破壞葡萄酒中影響風味和口感的化學成分,從而讓葡萄酒最終喝起來索然無味,如同清湯一樣。

在廚房中的溫度也極其不穩定,並且室溫也大多超過20℃,如若剛剛進行過烹飪,溫度更會有所上公升,從而讓葡萄酒發生一定程度的熱脹冷縮,軟木塞也會因此變質。

哪怕你是放進冰箱,葡萄酒在你的一次次開關冰箱時也會因為震動而受到影響,讓葡萄酒過早老化。

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再習慣性地將葡萄酒放進廚房了,趕緊買個酒櫃吧!

4樓:小陽哥哥

茅台帶個鎮一定要謹慎

瀘州沒老窖肯定完蛋艹

汾酒加集團基本要玩完

西鳳不帶酒趕緊躲著走

古井不帶貢喝了渾身痛

劍南沒有春死了不會真

董酒沒人懂喝了吐一桶

造假的專盯五糧液處處有妖孽

5樓:A老陳說醬香酒

中國可以講是飲酒大國。你知道嗎?在中國,嗜酒或者酒精依賴的人群可以達到2億,慢性酒精中毒的比率逐年擴大。

你在大口喝酒,可是你的身體卻默默的承受著,堅持著。所以,讓我們看看酒在體內都幹了哪些事,以後在喝酒的時候,多為自己的身體考慮一下吧!所有的酒,主要成分,除了水,就是酒精。

當你在喝酒的時候,酒在你的身體裡發生了哪些變化呢?好,旅行開始。現在就和老陳一起去看看吧!

第一步:吸收

酒精在嘴裡、胃中、小腸中都能被吸收。但主要集中在小腸中吸收。吸收後,通過呼吸和排尿排出的酒精只佔10%。那麼,剩下90%酒精,全部到達你的肝臟,通過你的肝臟代謝。

第二步:變身

肝臟就像乙個大的化工廠,其中有多種渠道幫助酒精的變身。這裡,只說明兩種渠道,因為這兩種對酒精的變身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第一種就是乙醇脫氫酶渠道,第二種就是微粒體乙醇氧化系統渠道。

聽起來,是不是「高大上」,但是不用太注意這些專業名詞,往下看就明白了。

1、乙醇脫氫酶渠道

在這裡,乙醇=酒精,而酶的意思就是一種可以促進一種物質變身為另一種物質的工具。所以這個渠道簡言之就是:通過乙醇脫氫酶的作用把酒精變身為乙醛。80%的乙醇變身都是通過這個渠道。

2、微粒體乙醇氧化系統渠道

這個渠道,不多說了,作用一樣,把酒精變成乙醛。酒精變身乙醛後,大量的乙醛在體內聚集,然後再通過肝臟中的,乙醛脫氫酶,轉變為乙酸,乙酸就是大家平時吃的食醋的主要成分。

人體內乙醛脫氫酶有兩種,通俗講就是1型和2型,2型是乙醛變身乙酸的主力,但有好多人缺乏,這就是許多人一喝酒就臉紅,同時出現心悸、頭疼、吸氣困難、嘔吐等症狀的原因。東方人有50%的人是缺乏這種酶的,所以是不大能喝酒的。這是遺傳造成的,千萬不要傻乎乎的認為多喝酒就能練出來。

乙醛變身為乙酸,而這種醋又經過一系列反應,變成水和二氧化碳,就排走了。這就是整個過程。

說了這麼多,主要奉勸大家,以健康的方式飲酒。雖然有許多的計算每天喝多少酒的方法,但每個人的身體是不同的,人體承載酒的能力是天生的,所以應根據身體的感覺,喝酒也要控制提前量。

6樓:阿文說茅台

一,了解酒

1,酒精

所有含糖液體在發酵後都會產生酒精,酒精也分為兩種,甲醇和乙醇。其中,甲醇是有毒的。如果食用,會引起中毒。

在正常情況下,乙醇是無毒的,即酒精,但是如果過量,乙醇也會中毒,這被稱為酒精中毒。酒精是一種易燃,易揮發的液體,無色透明,有明顯的氣味。它的沸點約為78度,凝固點約為零以下的114度。

2,酒度

酒液中酒精的含量用相應的度數表示,表示方法也分為美式和公制兩種。

(1)美制

根據Proof的說法,這意味著在20°C下,當酒中的體積比例達到50%時,酒精含量為50%。如果某種酒在20°C時含有38%的酒精,則為76Proof。

(2)公制

公制酒精是我們常用的表示形式,用百分比或「度」表示,指的是20度酒中酒精的比例。例如,溫度為20度的酒,其酒精含量為38% ,所以它是38度。

另外,還有另一種酒精,即英國酒,由西克斯(Sikes)表示,但是這種酒精表示方法並不常見。

3.酒中含有有害成分

(1)甲醇:如果喝太多,可能會導致中毒,失明甚至死亡。即使少量飲酒也會引起頭痛和其他不適。

(2)雜醇油:如果含量過多,會引起我們熟悉的「上頭」現象。

(3)鉛PB,鉍和AS鉛也可能引起中毒。

二,白酒的分類

1.按製造方法分類

(1)釀造酒:該酒是使用各種水果和穀物為原料,然後過濾或壓榨發酵過程製成的。這種酒的度數相對較低,一般在20度以下,並且刺激性相對較弱,例如酒,黃酒,啤酒等。

(2)蒸餾酒:該酒也稱為烈性酒,其原料也可通過將水果和穀物發酵然後蒸餾而獲得。這種酒的度數一般都在20度以上,而且比較刺激,這就是我們常見的白酒,威士忌等。

(3)酒的製備:這種酒是指在上述各種酒中新增其他輔助材料,例如水果和藥用材料,即我們經常聽到的竹葉綠和人參酒。

2,根據酒精含量

(1)高酒精度。白酒度數在40度以上。

(2)適量酒。酒度在20至40之間。

(3)低酒精度。酒度低於20度。

三,中國白酒的香型

如下所示:

四.白酒的保質期是多少?如何儲存?

1,保質期

實際上,酒沒有儲存期限,因為酒本身具有殺菌作用。貯存時間越長,微生物被酒精殺死的危害就越大,它將越清潔。

2.如何儲存?

通常,只要將酒放在乾燥,通風且光線較暗的環境中,常規啤酒廠將儲存在特殊的盒子或密封罐中。密封時,一定要注意密封,防止流酒的發生。此外,對於已儲存三年以上的酒,有必要定期檢查瓶蓋是否鬆動,然後擰緊。

3.哪些酒適合收藏?

(1)高酒精度。 50度以上的酒是最好的,它必須由純糧物製成。低於50度的酒容易揮發且不易儲存。

(2)品牌酒。品質可以得到保證,一些限量的酒也非常適合收藏並且具有很高的價值。

(3)醬香酒。根據醬香料的特性,貯藏後味道更好,非常適合收集和長期貯藏。

你知道哪些關於黃河的地理小知識呢?

山人 黃河發源於中國青海省巴顏喀拉山脈北麓的約古宗列盆地,流經青海 四川 甘肅 寧夏 內蒙古 陝西 山西 河南 山東9個省區,最後於山東省東營市墾利縣注入渤海。黃河全長5464公里,僅次於長江,是中國第二長河,世界第六長河流。在中國歷史上,黃河及沿岸流域給人類文明帶來了巨大影響,是中華民族最主要的發...

有什麼關於卸妝的小知識?

心比檸檬酸 我覺得很多妹子比較容易忽略的,應該是卸妝卸不乾淨這一點。尤其是很多妹子用BB霜懶人霜之類的,覺得自己也沒化什麼,就沖涼的時候用熱水沖一沖 用卸妝功能的洗面奶洗一下就算了,這樣風險還是很大喲,如果卸不乾淨就麻煩了,你既耗費了卸妝的時間,又沒達到效果,得不償失,所以既然做了,我覺得還是就麻煩...

關於酒的詩你知道多少?

與風書 1.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2.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3.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4.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5.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6.欲買桂花同載酒,終不似,少年遊。7.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8.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9.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