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義是不是就是多巴胺?

時間 2021-05-09 17:37:36

1樓:木易

人類繁衍至今,逝去了多少生命我們不得而知,世界上再沒有人記得他們。

而有的生命,逝去千年又如何,仍然被後世景仰,他們所發出的那一點光亮始終閃爍在一部分人的心間,溫暖過客。我們品讀前人的書籍,領悟他們的思想,以他們的思路和成果,為當下社會服務,即是傳承,即是不朽。

然而,多少萬億年以後,地球不再,太陽不再,甚至宇宙重來,又是否還有新的生命記得愛因斯坦,記得誰誰誰呢?

2樓:

我認為是的,我剛剛才經歷過一些神奇的事情。

我這段時間因為某些事有抑鬱情緒,我不知道是不是抑鬱症,但是抑鬱的情況肯定不輕就是了。我認為人生是沒有任何價值的 ,我沒有任何想做的事,持續了接近乙個月,段時間我感覺很難受,除了上班就是喝酒,晚上也睡不著,我不知道我人生的意義事什麼。

但是就在兩個小時前,沒有理由的,毫無徵兆的,幾乎在一瞬間,我突然認為人生有沒有意義都沒關係,我突然間有想做的事了,我認為我是無所不能的。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很興奮,心情有點愉悅。

現在又回到一開始的狀態了,但是唯一不同的就是,我現在還殘留有那段神奇的經理的回憶。我還以為我失去了開心的能力了。我想不明白,我沒有做任何事,我心態的變化是從哪來的。

我能想到的解釋就是我的內分泌系統抽風了,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分泌了大量的多巴胺,讓我突然間又重新有了生存的希望,然後又因為時間的推移,多巴胺慢慢被消耗掉,現在又回到了抑鬱的狀態。

我覺得這段經歷是真的很神奇,至少在我忘記之前先記錄下來吧。

3樓:

世界上沒有絕對的意義,只有相對的意義。

如果視人生的意義為多巴胺,那麼你依從了你的動物本性,符合生物圈的發展方向。

不同格局,不同目標,會有不同的觀點。

4樓:楊雲松

我覺得差不離,我們總想從文字書本裡尋找人生的意義,到頭來卻發現沒什麼意義多的只是尋找意義的煩惱,追求意義毫無意義,有意思才有意義,而多巴胺就是一種讓我們覺得有意思的東西。

5樓:aaaaaaaaaaaaaaaaa

不是的。

心理學最開始教會我的東西就是:不開心也是一種正常的情緒,並不是不好的、需要否定的東西。

活著是為了體驗,不管是正面的情緒還是負面的東西,只要真實地、熱烈地感受到就好了吧。

6樓:鹽選推薦

A10 神經分泌的多巴胺量最大,不過 A9 神經也可以分泌多巴胺。A9 神經是從黑質緻密部投射到大腦基底核(尾狀核、線條體)的神經路徑。

A9 神經與人體的運動有著緊密的聯絡。科學家們已經查明,運動可以促進多巴胺的分泌。

每天下午 4 點到 6 點這個時間段,我都會到體育場運動一會兒。運動結束後,再去私房菜館寫稿子。

一般來說,到了傍晚這個時間段,人的大腦已經疲憊了,完全不適合搞創作。但我寫稿子是在運動之後,雖然身體很累,但頭腦非常清醒,有點像早上剛起床時的狀態。

在養成傍晚鍛鍊的習慣以前,我認為高強度的運動之後不適合進行寫作這種創造性的工作。但實際操作之後,我發現自己完全想錯了。

通過運動,不僅可以促進多巴胺的分泌,還能促進乙醯膽鹼的分泌,而乙醯膽鹼就有助於提高我們的專注力和想象力。運動還能啟用體內的血清素。另外,稍做些高強度的體育鍛煉,能促進有著「腦內毒品」之稱的內啡肽的分泌。

連續做 30 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我們體內便開始分泌促進脂肪分解的生長激素。

上述各種效果綜合在一起,就讓我們的頭腦在運動之後變得十分清醒、敏銳。當然,其中多巴胺的作用尤為重要。

慵懶,什麼也不想做,做什麼都提不起勁來。處於這種狀態的人,大多也都運動不足。先不說運動對身心健康的重要性,單從提高工作積極性這一點來說,我也建議您平時要堅持適量運動。

不只有運動和多巴胺的分泌有關,一些食物也能影響多巴胺的分泌。

多巴胺是以一種名為「酪氨酸」的氨基酸為原料製造出來的。如果酪氨酸不足的話,人體就無法分泌出足量的多巴胺。

富含酪氨酸的食物有竹筍和鰹節。所以,恰好用這兩種食材製作的菜——春筍土佐煮,也許是補充酪氨酸最合適的食物。另外,肉類、牛奶、杏仁、花生等,也含有豐富的酪氨酸。

不過,為了將酪氨酸輸送到我們的腦部,還需要糖的配合。人體中的糖主要來自碳水化合物,也就是主食。所以,在攝取富含酪氨酸的食物時,別忘了和主食一起吃。

另外,在我們腦內,要把酪氨酸製造成多巴胺,還需要一種物質——維生素 B 6 。即使體內攝入了足量的酪氨酸,但如果缺乏維生素 B 6 的話,依然無法正常地合成多巴胺。

維生素 B 6 含量較高的食物有香蕉、牛奶、鰹魚、金槍魚、鮭魚等。

還有乙個誤區需要大家注意,並不是說體內攝入的酪氨酸越多,我們就會製造出越多的多巴胺。健康人的身體不會無限量地製造多巴胺。

7樓:dsyue

跑題啦,沒關係。

如果人的選擇取決於記憶的讀取/邏輯的推演/神經衝動的傳遞,那麼人腦和電腦又有什麼分別?可是多巴胺內啡肽催產素卻能讓我們感到發自內心的喜悅與悲傷而不僅僅是表現得悲傷與喜悅。

電腦可以在複雜邏輯下print一段字串,可以用神經網路從萬千人中記認一張臉,它們按照我們給與的規律執行,把[em247]列印成笑臉,把[em259]列印成哭臉,我們知道上億個邏輯門之間傳遞的電訊號沒有喜怒,它們天衣無縫地傳遞乙個又乙個引數,它們是遵從物理的工具,它們沒有靈魂。

所以,更多而且更複雜的腦細胞中同樣遵從物理規律的神經衝動,和邏輯門間的電訊號有什麼分別?

可是閉上雙眼,為何我的悲傷和喜悅如此真實?我是我,這選擇我的選擇,我執著我的執著,但是我的未來,究竟是交託給自由意志,還是偽隨機數?

一定有哪一步出了錯。

也許,那就是意義。

8樓:Winnie

對神經科學了解的不是很多,我只知道大腦中的多巴胺分泌確實會讓我們收穫即時的快樂,但是我覺得我們應該將眼光放得長遠一點,就比如說希望自己五年、十年之後過上什麼樣的生活,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我應該怎麼做。就拿我自己舉例,如果我想要拿到我的博士學位,我就應該潛心科研(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在逛知乎【捂臉】)在這個過程中就會遇到很多困難,生活並不總是快樂的,但是只要一想到這個目標就會覺得眼前的這個「苦」其實不算什麼,而且想到自己擁有的,就會覺得生活已經足夠幸福啦

還有我覺得人活著有些時候是不能太過任性的,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是承擔著一定的責任和使命(可能這個詞用的有點嚴重),就我自己而言,當我想到人生活著沒什麼意義的時候,就會想到我的家人,想到我的爸媽,就會覺得努力奮鬥還是很有意義的

《幸福的方法》中有提到乙個概念,有意義的幸福,多巴胺的分泌確實會讓我們感到快樂,但是結合當前社會的價值觀,我們追求的快樂不是生理上那麼一瞬間(或者是說短暫)的快樂,那麼快樂如何才可以持久,有意義的幸福,會讓我們在努力的過程中也充滿快樂,同時,讓我們在完成目標後收穫成就感,事後回想依然會覺得充實,這種幸福感更加持久。我們每個人活在世界上,都期待能夠幸福,幸福感的定義因人而異

9樓:兔小兔

這是乙個似乎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不是說笑,在我還只是個小學生的時候,我的潛意識中就在思考著關於乙個人的一生的事。那個時候的我把自己當作我人生的主角,其他的人都只是配角,就像電視劇集演繹一樣,某些人陪你走完著幾集,另一些人又緊接著出現在下一集,而這個故事到底應該怎麼演,到底我自己能不能成為真正的編劇。現在我長大了,經歷了高考、大學、第乙份工作、結婚、第二份工作,目前為止,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我依然沒有答案和結果。

好多人是在看到這個問題的時候若有所思的想過,又有多少人轉身又投入茫茫的平庸生活中,迷茫著,迷茫著。

其實我覺得這個問題應該沒有乙個統一的答案,因為每個人追求的東西不一樣,人生的意義自然就不同,如果你想要的是快樂,窮極一生都在尋找快樂,而快樂又是什麼,是一頓飽飯,還是一場旅行,是一筆錢,還是某個人的愛,太多不一樣了。而有些快樂只是短暫的,完成了這個快樂,你的心又在渴望下乙個快樂,很多人是不知足的,不然怎麼又會這麼多不快樂的人,在看這個問題的你,點進來的時候是快樂的嗎?

如果終究沒有答案,我們還要繼續去問和尋嗎?應該是要的,就是因為不知道才好奇嘛,我想我會一直思考這個問題,不管有沒有答案,也許思考的過程本身就是答案吧。李誕說人間不值得,那什麼值得呢。

人間沒有值不值得,只有願不願意,選擇意味著承擔,不管你的選擇是什麼,都有好有壞,坦蕩蕩的接受也許才是我們最應該做的。按自己的意願活著可能很困難,但是努力去朝這個放心做,是可以做到的。加油,人生,你的人生!

10樓:周宇盛

人的意義就是『人本身』

生物們(包括草履蟲和人類)做的各種努力都導向同樣乙個目標——生存和擴散,這個目標是通過『演化論』篩選出來的,不(夠)追求這個目標的個體更不容易達到這個目標,從而個體數量更少。人的『意義感』就是以『生存和擴散』這個目標為中心:

當某件事情有助於你的這個目標,那就會覺得它有意義否則就會覺得無意義

草履蟲的行為對於它自身而言是有意義的,但是從人的視角來看是無意義的。在人內部也有類似的現象,別人視為生命的東西,對於你而言卻一文不值。

『意義』是有邊界的,沒有通用的意義。

11樓:

按照演化論來說人的行為和心裡產生的根本都是為了適應環境,那多巴胺和快樂也囊括其中,這麼看人的生理結構只是為了維持生存這個基本的事而存在。感情和人的追求以及所有生理結構都只是因為方便在複雜環境中做出乙個最優解而存在。所以失去多巴胺不等於你會沒有意義,人能夠生存下去不是乙個多巴胺就能說明的。

12樓:Eason

人生本無意義,是人類自己賦予其意義。精彩,悲壯,多巴胺,幸福這些只不過是意義上的果實。換句話,人生就是生存,發展是生存手段,多巴胺是手段乙個果實。手段僅僅喂工具,而非目的……

13樓:王大鎮

我的回答是:是的!就是多巴胺。

與其說多巴胺,不如說化學物質包含更廣泛。就目前認知水平來看,多巴胺血清素後葉催產素等,邊緣系統獎賞機制。我們就簡言之多巴胺也無妨。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吃美食--增加多巴胺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擁有愛情--增加多巴胺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擁有財富--增加多巴胺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獲得社會地位--增加多巴胺

所謂人生的意義,我們能想到的所有快樂都歸結到化學物質。化學物質促使我們本能行為,追求美食財富社會地位,渴望愛情以及繁殖。

沒有了化學物質,我們神經性厭食症不思吃喝,我們抑鬱症失去所有慾望。

通過外源性補充刺激化學物質,比如毒品,即便沒有美食愛情財富社會地位,我們也會感到成倍的快樂。無法抵抗,吸毒至死方休。

所以人生的意義就是多巴胺。我們被多巴胺綁架而不自知而已。

另外我個人形上學觀點:多巴胺促使地球生物發展到今天智慧型的人類,已經很大程度上能理解上帝的思維。人生的意義:能終有一天,與造物主對話。

努力的過程,就是人生的意義麼?

胡楊樹 對的 你吃再多的苦,到你成功的時候回想你會發自內心的微笑,你也會很慷慨的幫助別人!如果沒有經過努力而得到的財富一般不長久,你體會不到財富的重要性,不會珍惜不會利用,不會用它幫助人,路自然也會變窄,直白的說,你駕馭不了這筆財富,見過的例子太多了 但努力了不一定有成功,就跟成功不一定需要努力一樣...

關於人生,你認為自己的人生是不是就是一場鬧劇就是被安排好的你無論怎麼做都什麼改變不了?

拾柒17 上帝想看笑話,於是以我的人生來開玩笑,編出了乙個十足的鬧劇。這個劇現在還沒演完,可是大家都明白,主人公很失敗啊,而且還那麼可笑,令人忍俊不禁。只有劇中的主人公希望這部劇趕緊演完,她趕緊謝幕,然後回歸到自己最初的樣子 香山 歪題人生很短又很長。放在前面,切忌夜晚思考人生。經驗之談,前乙個晚上...

嚴格意義上來說,「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是不是病句?

這句話關聯詞的使用上可能有誤,但是邏輯上不成問題。不是A,就是B 一般認為是A B相排斥的選擇關係。雙方對戰有一般四種結果 都死 都活 你死我活 你活我死 不是 你死 就是 我活 可推出 你死 為假時,我活 必為真 你死 為真時,我活 必為假。即為 都死 或 都活 的情形,而排除 你死我活 你活我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