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關於認知論的問題和知識屬於哲學的知識而不是科學的知識?

時間 2021-05-05 18:46:32

1樓:本我永恆自我不息

哲學是一切之知。科學是有證之知。

在被實證前的一切人類認知,都一定屬於哲學。在被實證後,則既屬於哲學,又屬於科學。

哲學包括信仰和科學。

2樓:大道既隱

科學一般存在乙個共通的特點:

需要有外在的可供觀察的物體,以方便人的重複觀察和重複實驗。

然而知識論涉及的內在思考過程是基於個人的,自己的直覺別人又不一定承認,自己的思考別人不一定認同,這意味著重複的難以進行

3樓:

認知科學和認識論是兩種東西。

要做認知科學,首先你得試著對人腦做一些操作,比如接上一些電極,然後操作一下病人,看他的反應和資料的反應。或者把胼胝體從中間切開,然後觀察病人左側反應和右側反應的聯絡與區別。也就是說,其基礎是實驗。

而認識論呢,則主要是關於邏輯的問題了,其基礎是共識與邏輯推演,是語言。

4樓:

科學∈認識論∈哲學

按照哲學分類,科學是實踐主義指導下認識世界的乙個分支派系,眾多認識世界方式之一。實踐主義包括認識世界和改變世界兩部分。改變世界具體到事物則可以稱為技術。

科學規定了認識世界等方式只有結合實踐,並且認為其它認識世界的方式不科學,全部打倒。因此,科學是認識論下眾多相互競爭的學派、理論中的乙個。

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何中國是世界上最講科學的國家,反倒是現代科學發源地的歐洲更有宗教氣息。因為馬克思是實踐唯物主義先驅。

順帶,很多科學工作者或支持者只認科學,不承認哲學、實踐主義;馬克思也不承認舊哲學。

5樓:孤獨的樹

科學不能偽證,只有一種確定性。

而哲學是可以偽證的,可以有多個可能性,或者說都不能完全正確。

哲學更多的提出判斷的方法,從而得到了科學。

有人說,科學終止的地方就是哲學開始的時候。

6樓:

首先哲學是我們認識世界的方法的總和,科學也只是這些方法中的乙個,即哲學的乙個分支。所以如題中將科學和哲學並列似有不妥。

認知論之所以不只是乙個科學問題,似乎是因為到目前為止科學對認知的解釋並不能令人滿意,更不要提康德那個時代了。所以認知論作為乙個哲學問題而不只是乙個科學問題是有其合理性的。

也許將來有朝一日,科學能夠突破當前的瓶頸,更好的揭示人類認知的微觀過程,那時認知理論成為乙個純科學問題也不是不可能吧。

7樓:冥域·Arinor

認識論問題是不是科學問題,這在哲學上有分歧。極端的自然主義會認為認識論問題是事實問題,從而應當屬於科學研究的主題,而先驗主義則認為認識論問題所關注的是「如何把知識建立在牢固的基礎上」或者「如何獲得認識論價值」等規範性問題,而規範性問題不可能通過考察經驗事實而得到回答。從陣營上說,康德顯然是先驗主義這邊的代表人物,所以他主張認識論屬於哲學而不屬於科學。

當代大部分哲學家,包括自然主義哲學家,也都認為認識論問題至少包含先驗的要素,僅僅考察經驗事實將無法完整回答。

相對論關於速度和時間不對應的問題?

李德甲 運動導致時間變慢其實只是乙個數學的誤會,跟實際的物理沒關係。最簡單的一點 時鐘度量的時間才是時間不是麼?這是時間的定義啊。可時鐘度量出來是1,你用數學公式計算出來是2,就說時鐘變慢了,這不本末倒置麼?這是根本的一點,先了解這點,下邊再來解釋,運動導致時間變慢這個說法是哪來的。物理上,把時空視...

漢初諸侯的臣屬和元朝宗藩的臣屬,為什麼不能算「二重的君臣觀念」?

先表明觀點,誰給發錢誰就是老闆 歐洲封建論,老闆的老闆不是我的老闆 二重君主,粗略的了解了一下,就是我的老闆和我的老闆的老闆都是我的老闆。個人以為這是個學術概念,實際上能夠遵守這些的,都已經上光榮榜表起來了,譬如領張家工資的貫高。秦漢忠誠獻給誰?當然還是個誰給發工資,就聽誰的。覺得是自己的臣子就要獻...

為什麼關於 SAP 的問題這麼少?

易拓企業大學 2020年了,SAP的入行門檻都要低到塵埃了.關於 SAP 的問題這麼少,除了受眾少,也存在領域內沒有一呼百應的KOL 圈內閉環等問題。 王師傅 SAP是企業資源管理軟體,屬於B2B領域 一般的使用者,消費者都接觸不到,問的人自然少。而且技術性的問題一般參考SAP Support 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