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撿錢包歸還失主時索要早飯錢會遭辱罵?

時間 2021-05-05 18:43:26

1樓:天才Or智者

遇到這種人,真的就想抽倆耳刮子

撿到還你是好心,要早飯錢可能是真的沒錢,窮困到了那一步,在這種情況下還能把錢包還給失主的,原則性很強的乙個人。要是我,我給他個刮子,還想要回錢包,直接仍在誰也照不到的地方,自然腐爛去吧。

2樓:賣忙狗

四樓,上海大學的那位大哥,我覺得你錯了,拾金不昧和品德對錯扯不上關係,這是兩碼事,別人撿到東西,要報酬還你是看他自己,無關對錯。孔子老人家都說過,以德報怨不可取。是不可取,不要噴我。

手動滑稽。以直報怨,以德報德,我認為跟你說的事是乙個理。( 'Θ' )

3樓:惜懷情愫

如果是我做好事,我不會索要任何獎勵,因為當我決定做好事的時候我的心靈得到了滿足,同時我也做好了承擔做好事需要付出的代價。

如果我是受助者,那麼我會主動對幫助我的人表示感謝,若他提出需要一定的回報,只要不過份,我必滿足他。

4樓:

這麼多答案從道德,法律,理性分析角度批評那個拒絕付早餐錢的女孩,但是卻沒有回答題主的問題,為什麼她會這麼做?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是我覺得有目前這些答案沒有提到的理由。

在乙個世風日下的社會,乙個丟了錢包的女孩覺得已經夠倒霉的了。人在複雜的難以應付的情況下總是做簡單化判斷,在降低了對社會的普遍信任之後,女孩自我保護的方法就是不相信任何人,包括還給她錢包的大叔。她加上幾句不忿的話是物件錯誤的情緒宣洩而已。

覺得這是個簡單的女孩,也許是個所謂奇葩,也許就是個普通人。

各位答題者,有沒有想象一下自己在乙個道德崩壞,充滿欺騙和背叛的社會環境中,發現自己情商智商都不夠用的時候會如何表現?還會用仁義道德,國家法律來理性判斷嗎?如果那些理性判斷已經讓你吃透了虧的時候呢?

現在的中國社會還沒普遍沒那麼糟糕,但是想想這樣的極端情況可以幫助猜想為什麼這個女孩會那麼做。

5樓:蘇三

這個BF丟不丟人啊,丟不丟BF這個名號啊,你以後還咋混?要是我給20(儘管我也缺錢啊):1.

想謝人家還找不到門,主動給錢還怕褻瀆了這份美好心靈,這麼好的機會豈能不抓住,正好解我糾結;2.也會感覺怪怪的,但不是真缺錢,沒人會主動跟你要這錢;3.勞動所得,天經地義;4.

很多事例都告訴我,身上一定要備有10,20,50,100面值

6樓:

怎麼能這樣不知珍惜,遇到乙個將撿到的錢包歸還失主的人那多難得啊!送回錢包算幫助吧,那給個早餐費也是幫助,如若互幫互助這個世界也就清淨了。大二那年我上樓的時候錢包掉了,剛一回寢室我就發現了。

我住六樓(頂樓),回想了一下我確定是在四樓掉的,於是馬上從六樓開始挨個寢室問有沒有看到我的錢包,一直問到四樓也沒找回來。四樓住著我一同學,他寢室一哥們說看到有人在樓梯上撿了錢包,但他不認識那人也記不清長相,當時我楞了一下,還是打算相信那哥們的話,不追問下去了。 接著我去門衛那寫了尋物啟事還特意註明不計財物損失,哎呀呀,還是無果而終。

那會兒真是迫切希望有人能找我要早飯錢,沒遇上

, 嘿 。

7樓:

割不過既然提出要求多少也要意思一下吧這個女的有點道德潔癖吧簡訊內容有點太過分了居高臨下的讓我覺得這位一定是網路重症患者(網路罵戰看多了的感覺或者是直接參與者有沒有那種小動物保護協會會員的感覺?)

有獎勵才有進步啊求獎勵~~~~~~~

8樓:

我不久前就撿到乙個錢包,裡面有大量的卡,少量現金。 我撿到的時候這個錢包看起來已經丟失了半年以上了。 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現在還在抽屜裡鎖著呢,誰能給我出出主意。

9樓:

儘管目前撿錢包很少有人歸還,人們還在以共產主義社會的道德來要求別人,這似乎在人們心中形成了乙個習慣:你撿了不是你的東西,你就有義務有責任交公然後最後返還給失主,否則,不管如何,任何一點條件都會你的道德就受到玷汙。回想一下,我們從小到大所受的教育何嘗不是這樣,我們作為人,本來就是自私的,可他們卻要求我們無私;我們做事本來是利己的,否則人怎麼生存,他們卻要求我們毫不利己專門利人

在這種邏輯下,任何要求和條件都會顯得無恥。

這是一種多麼狗屎的邏輯

記得大學裡,一次飯卡丟了,乙個女孩兒跑過來:你的飯卡吧。其實學校裡聽說過很多撿了飯卡把從充的錢花完扔掉的事兒,我實在是該請那個女孩兒吃晚飯的。

怪我反映遲鈍,等我反應過來的時候,她已經走遠了

10樓:張一二

先不論兩方對錯,只是想問一問那位失主,你覺得楊師傅撿到你已無現金的錢包是必須要還給你嗎?你覺得換成任何乙個陌生人一定會歸還你的錢包嗎?持金不昧是乙個陌生人必須承擔的義務或者責任嗎?

那為何人人遺失的物品那麼少能尋回?如果是義務的話,閉眼不見的人如何評判?又如何處罰?

你可能保證自己沒有做過這樣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事情?你有沒有想過其實這個你生活的社會就是這樣才慢慢讓好人難尋?

好事為否在人自身,道德也只看人心,沒有任何乙個陌生人有那個義務一定要為你做什麼。楊師傅選擇盡他能助之事,那是他心善,而你幫不幫他這也是你的選擇,沒有人有立場評說對錯,只是,你何必要那麼理直氣壯又出口中傷人?

想起幾天前在地鐵上看到三個女人喧聲爭吵的事。為乙個座位,不過也只是大同小異的情節。

11樓:

如果還錢包是剛掉下來就撿到了喊住了還給失主還要求錢物,那會有點讓人失望。

但如果是費大勁找失主還要送錢包到某地歸還的話,自己的誤工費什麼的都沒要,可能早飯也沒顧上吃,要個早飯錢也是正常且合理的,只能說這樣的失主是個例,腦缺失。

12樓:黃魚

我個人覺得撿到我的錢包跟我要10塊或者其他小金額一點都不過分,甚至是應得的,不給反而會覺得不好意思,不能報答,覺得虧欠了他。給的又覺得自己褻瀆人家的好心。

如果他撿到我的錢包,我又不知道是誰,又不主動還給我,我又能如何。裡面的證件,各種卡價值都大於回報的那點金額。這是應該的。

13樓:

女孩兒也許也是無心為之,歸根到底,可能是她一貫的「嚴於律人」心理造成的。道德的標準已經刻在了心中,自己雖然不一定能夠做到,但已成為評判他人行為的標準。一旦有和心中道德標準相牴觸的,又不能首先推己及人,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義憤填膺地用心中高高的道德標準要求別人。

14樓:

很多人不知道感恩,那麼多證件補辦也不知花費10元,況且人家找到你要個10元吃個早飯而已,10元對失主不算什麼吧?我覺得100都能接受。

撿到錢包沒有歸還是違法行為嗎?為什麼?

民不舉官不究,你如果不提這茬了那他就不違法,如果你要求歸還但對方仍然不歸還,那就肯定違法了,打了官司肯定是你贏。這個只是理論上的,警察給你講的是現實情況,找到乙個撿到你錢包的人難度很大,而且每天丟錢包的人恐怕不少,警察未必有精力去替你追蹤錢包,下了功夫也很可能找不到。但如果機緣巧合下確實找到了那個人...

為什麼不撿錢算虛偽?

廿七 單純的不好意思,如果沒有任何人的情況下,誰都可以簡單的進行撿錢這個步驟。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他的心理歷程可能是 看到錢了,想撿起來,但是還有朋友在,撿起的話要怎麼當著他的面處理這個錢,需要分他一部分嗎,他會看不起我嗎等等。如果是十分要好的朋友就可以大大方方而撿起來,顯而易見,你們的關係一般。如果...

歸還世界給你配角為什麼這麼多劇情?

兔幾 你算一下,其實真的不多啦。第一集娜扎乙個人就四十多分鐘,不明白你們為什麼非要揪著不放,而且編劇至少要把配角的感情交代清楚吧。 Graceee 我也覺得配角戲好多啊!尤其是秦也的面部表情太豐富了,看著好難受。自從知道胡雯汐是被誤認為沈憶恩的那個女生之後,我無法直視她 思聰的鴨鴨 配角指戲劇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