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理都明白,為什麼很難做到?

時間 2021-05-08 09:19:12

1樓:

1、道理之所以是道理,因為具有普遍性,道理之所以只是道理,因為對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適用程度,不實踐,以及實踐中不懂得修正,都會有問題;

2、有時候,你實踐了,並且為這個實踐制定了周密的計畫,信心慢慢的開始,但慢慢的,從某個地方開始鬆動,你選擇睜乙隻眼閉乙隻眼,然後開始出現類似「抗疫疲勞」的情況,然後你的計畫泡湯了,你又做回乙隻閒魚,等下次再重新被罵醒,周而復始,直到老去,再也沒有時間資本,只能在悔恨中不斷安慰自己,告訴自己的子孫自己當年如何如何,只是缺少機會,時運不濟,其實你比誰都清楚,你本可以擁有更好的一生。

2樓:雲青 千禧愚人

為什麼懂了很多道理

依然過不好這一生

其實頭腦層面的知識堆砌

無法真正改變命運模式

身心合一的感知新頻率

潛意識層面的轉化

堅定的信念

日復一日的自我覺察

才可以改變命運

個案:說在學習過程中總自我評判不夠好

處理了ta原生家庭、家族信念和內在卡點;

自我評判可能來自小時候父母不經意的指責

來自家族裡「只有不斷批判自己,才能成長進步」的信念,來自靈魂深處充充滿了挫敗體驗的創傷;

當下,從心出發,可以更多接納和誇讚自己

從原來會覺得自己學習很糟糕,

到突然學習開始變得輕鬆

而不像以前總跟自己死磕又消耗;

每個人都知道這種改變有多難,

我們有與生俱來的,銘印、習慣

明明知道那麼多的應該,

卻被潛意識操控,無法改變;

你開始去連線身體和感受

下乙個很強烈的意圖說我要蛻變和改變

然後你可能遇到一本書、一些方法、乙個老師

幫你身心潛意識層面跨越限制性信念

配合著你每日的覺察練習

有一瞬間,你突然感覺不再焦慮了

你突然從自我評判的模式轉變成了自我肯定

你突然可以不像以前被憤怒沖昏頭腦,更平衡地處理情緒這是新的信念,習慣、習氣的建立

它可能會反覆,但只要保持覺察,日益精進

過去的模式便不再回來了

而擺脫銘印、潛意識種子;

過好這一生就有了可能!

從潛意識、身體、情緒層面解決問題,幫助大家成為自己的幸福力專家。

3樓:

因為這個道理不適用於你,也不是你說的,甚至你壓根不認同。

所以,我總喜歡說自己認為正確的道理,並且努力地一直創造屬於自己的道理。

4樓:頭陀

因為這只是知道有這麼回事兒,但內心並不能完全承認、信服,俗語說這叫口服心不服。

歸根結底,其實沒有或者說不願意去親力親為做到的道理們,我們都是還不夠明白的。

因為真正明白了,將此道理納入自己的行為模式憲法裡去了,自然就去做了,甚至不會有堅持這個說法,因為自己確信就應該這樣,僅此而已。

據此,我們去吸納乙個道理的過程,大抵是這樣的:接觸、進化論證、初步接受、實際論證、完全接受。

有些道理,也許我們要花費一生的時間去論證;

而有些道理,到了初步接受的階段時因與自己之前的行為模式相衝突,若要得之,必先棄之,跟金庸先生筆下林平之煉的辟邪劍譜有些許類似,我們並不願意付出相應的代價,所以永遠就只是臣妾做不到的程度了。

其實如果是這樣,不要這個道理也未嘗不可,大家都不是聖人,做原本的自己也何嘗不美?

都見過很多並不完美的人,

活得或自得其樂、或風風火火的吧?

5樓:林沐棋

因為感受,情緒,潛意識等這些更基礎和生理性的東西,沒有達到和理性,理智,有意識的統一

同時建議尊重感受和情緒,慢慢來,不建議用理智和規則反過來逼迫自己的情緒和感受,過度自我強迫不利於心理健康。

6樓:大貓貓

思維語言邏輯是一種實踐,而行動是另一種實踐,人並不知道哪些思維層面的實踐是「使你行動起來的那乙個」,我個人感覺知道道理並不必然導致行動。

7樓:空條皮蛋

羅翔老師昨天在直播的時候說,「要對』大詞』保持警惕」。所謂「大詞」,就是概念寬泛的詞,類似「夢想」「等等。

「道理」不就是一句句標語嗎?做閱讀理解的時候問你這篇文章講了什麼道理誰不會說啊,「不要讓標語化的句子替代你的思維」。總是被各種可以讓人少走彎路的大道理教育著的我們,必須自己審視自己的人生才行。

誰說一定要做到道理?找到適合自己人生的路才是最好的路。

不要被道理綁架。

以上是僅我個人的一點點拙見和感想。作為年紀輕輕就經歷不少事的人,我這幾年的想法變了很多,不會再死守空洞的陳詞…希望我能在未來的大學生活裡,對這方面的思想能夠go further吧。

8樓:孫慢慢

1.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2.認知會隨著實踐思考而逐漸深化。

3.要尊重事物的客觀規律,這個世界不是你想怎麼樣就能怎麼樣的?

9樓:gritty

我在知乎關注了乙個專門講道理的博主,專門告訴讀者什麼是對的。每次我看到他發的文章,我的內心os是,對對對,寶藏寶藏寶藏,就應該是這樣。

但是看過之後便是一地雞毛,說懂得了吧,我是懂得的啊。但是卻好像只是一種美好的道德高地的存在,生活好像與它有一種割裂感。

這種割裂感我想是因為看道理的我們和真正生活的我們不是同乙個。看道理的我們是理想中的我們(這個我能夠知行合一,不具備人類的各種「陋習」),但是現實中的我們才是真實的我們(不完美,會拖延,會遺忘)

所以要讓自己懂得的道理指導自己的生活,就得知道道理和我們之間的距離究竟差了多少

當我們知道差距,我們便不會理所當然的以為我看過道理就等於我會去做了,也不會有一種我懂得很多道理的蜜汁優越感。

道理是告訴你什麼重要,而生活需要你一步一步去拋棄過去的自己,接受新的自己。借用《月亮和六便士》中的話來歧義一下,道理是月亮,很耀眼,但是摸不著。生活是六便士,很平凡但是一直陪著你。

道理是以上帝視角來告訴你什麼是對的,你哭的正傷心呢,他告訴你,別浪費時間哭泣,還不如行動起來。這個時候,你恨不得翻它乙個白眼,你知道我經歷了什麼,你跟我講道理,但是當你回過頭來,再去想那句話。你知道那是對的。

道理是反「人性」的,是毫無瑕疵的完美。什麼是人性,即感性,即行為的非理性。就如上乙個例子,當你處在非理性的狀態,你是無法達到如道理所講的理性的狀態的。

如何達到,我想也正如上個例子中一樣,你摔了個跟頭,於是你開始接納這個與你格格不入的理性的想法。下一次,你才會在非理性的時候想到,你應該去做什麼。

並不是說,不要去看道理,相反你應該時時刻刻通過這些道理的指引調整你的方向。但是你得明白你們之間的差距,需要行動的彌補。如果沒有行動,他進入不到你的生活。

並且你得對自己有耐心,畢竟你要接納的是本不屬於你的東西。

拿早起舉例,哇,這個真的是說爛了的道理,我起碼聽了不下***遍。

如何轉換思維:我以後每天都要早起→我以後每天離早起近一點點

首先,你得明白,知道早起重要和我真的做到早起,不是一瞬間的事,是乙個接納新的東西的過程,說白了,這本不應該是你會去做的事。

其次,你要對自己清楚,你如何能夠保證這個「蛻皮」的過程,是你可以承受的,而不是說蛻到一半,說不行,我還是把它穿上吧。你的目標不是馬上達到那個道理所說的狀態,而是讓那個道理變成你。

這個過程中唯一會出現的問題就是高估自己,我的解決方法是不斷提醒自己,我會有不理性的一面,我不是完美的。當你承認這一點的時候,你就不會對自己有不切實際的期待,更容易原諒自己偶爾的「不準確」,也就更容易把完美的道理收到自己不完美的囊中。

當我有蜜汁優越感出現的時候,我馬上告訴自己,你在做夢麼。看了就是你的?你你你,臭不要臉。哈哈哈哈

咦,我似乎明白應該怎麼去看待那個博主的道理了。一天接近乙個麻。

10樓:MXX

有無相生,世界是矛盾對立的,道理也不例外。

總是懈怠才有了努力,總想放棄才有了堅持。

明白道理也就是學習,學習的時候很容易就能知道努力、堅持是對,懈怠、放棄是錯。實際執行的時候,會發現努力帶來的並不是只有成功,還有失敗,失敗會讓人懷疑努力的意義,從而產生放棄的念頭,選擇懈怠的生活方式。

道理都明白,為什麼很難做到?

因為道理是確定的,現實是不確定的。

11樓:覺醒

1因為道理是超時空的。你今天可以說這句話,明天還可以說,多少年之後,還可以說。但是行為是受時空限制的,你的行為受限於當下的環境、時間、空間、物質等等因素的制約。

也就是我們平時說的「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2這就是很多人,不願意聽別人講道理的原因。道理講的很好,也明白,可是真正去做,發現不是那麼回事。久而久之,人們就不願意聽道理了。那麼道理有用嗎,有用。

3咱們可以假設乙個極端,就是如果沒有道理指導,會怎麼樣。直接去做事,是沒有指導的,不知道做事的依據,也就不知道如何著手。所以道理結合實際情況去做事才是對的。

4道生術,道作為指導,然後產生具體的術,也就是具體的做事的方法,用這個具體的方法去做事,很多人不願意聽大道理就是他想用這個道理直接發揮作用,那是不行的。大道是虛空的,它得通過人事物具體去展現出來,也就是得通過乙個具體來展現。這個展現的過程是需要人去做的。

只要你想達到乙個自然以外的乙個什麼目的,你都的去通過自己的行為去實現。只有順著自然的,可以省時省力。

5修道人,一般都是順其自然。自然長個蘋果,他就吃蘋果,長個桃,他就吃桃。他也不去蓋房,自然有個山洞,他就簡單收拾一下住裡面。

就是他做什麼事都是順著自然原有的東西,這樣他就不用那麼費心費力。如果不是自然的,那就需要各種條件制約。

6中中國人也講天時地理人和,也就是天地人各種因素具備的時候,去做事就容易做成。其實也是順應自然。

7順其自然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結合自然條件去做,是需要行為的。盡人力,順天道,也叫事在人為,這是人和因素。沒有人的因素,那個事物也不會出現。

8得道的人,他們是順道而行的,啥都不做,就是等著現成的,他基本上不會做超出自然以外的任何事。這樣他就清淨了,也不用費心。但是得道的人有乙個使命在,那就是維護自然法則。

順自然可以,但是破壞自然規律就不行,他要去維護。

12樓:

我是一名殘障人,證件上顯示為一級殘疾。當然,我自覺身體狀況比多數一級殘疾者要好,在家是不需要輪椅的,即使累了就蹭著牆走。只有在戶外,由於路程長而複雜,加之個人容易情緒緊張,需要家人的攙扶或輪椅推行。

這個病是我讀初二時產生的,之前一直正常,就是文文弱弱的,性格也內向,與同學們難以打成一片。平心而論,病前的內向與病後的自閉,完全是小巫見大巫。

就在剛剛過去的下午,我又明知故犯了一回。爸爸騎著電動車,帶我前往家附近的廣場,可到那兒一看,大約二十多人零散分布廣場上,國內疫情逐漸緩和,男女老少紛紛出門散心,有的放風箏,有的玩滑板,不亦樂乎。爸爸看透了我的小心思,知道這麼多人齊聚,一定會影響我走路的狀態,畢竟姿勢異於常人。

於是,就帶我去到了馬路對面的小遊園,同樣是我頻繁的鍛鍊場所。

然而,小遊園依舊人頭攢動。可見,大家其實跟我們想的一樣,憋了那麼久,迫不及待融入外界。爸爸和我坐在公共椅上,他沒說話,只是低著頭看手機,我知道,他是在等我調整心態。

這時候,我的頭腦是混亂的,回想著曾經對於「自卑情結」的剖析,回想著寫下來的每一句話,可還是說服不了自己,勇敢面對。爸爸又不是第一次見識,也不勸說,騎著車把我帶回了家。一路上,我悶悶不樂,感嘆終究沒斗過自己。

在我看來,根本原因,還是沉浸於舒適區吧。人是智慧型動物,享樂這種事,無需傳授,天生就會。這種思想的積極面在於,人類為了省時省力,發明了乙個又乙個先進的科技產品,生命的界域大大拓寬;消極面在於,我們都會有某個時段甘於平庸,縱使明晰各種道理,當考驗真正來臨時,卻又疲於面對。

道理都懂,但是就是很難做到?

都懂個錘子!請不要褻瀆和玷汙 道理 二字。你所謂的道理不過是些正確的廢話罷了,不是真正的道理。為什麼做不到,這個道理你懂不懂?你不懂!未有知而不行者,知而不行,只因不知。王陽明 以鍛鍊為例 你所懂的所謂的道理就是 鍛鍊身體有好處,而且好處簡直太多了 我應該鍛鍊身體,我應該堅持鍛鍊,我應該刻苦努力地鍛...

跟男朋友分手了,道理都懂,可我放不下,很難做到,我該怎麼辦啊?

小園香徑 想想自己和他在一起希望如何發展?僅僅想享受一段戀愛,這就是一段戀愛,只是結束了。要是你想和他有未來,那難過肯定長些。對方短擇,你長擇。這叫不匹配。不匹配散了也就散了。勉強在一起,早晚不是還得分。人既然不對早分早了。你要慶幸不對的人離開沒浪費太多時間。你還是你要去遇對的人。靜下心,認真問問自...

為什麼明明書上道理都明白,書外的事也有經歷,還是不能做好一件事,還是不知道怎麼做好自己?

微微一笑的豬 其實你的心裡一直有乙個標準就是理想化的自己,可是因為各種原因,覺得自己達不到。做好一件事很簡單,你需要把目標定的小一點,當你完成乙個小目標,就在向你的大目標邁進了一步。慢慢的你也會知道如何做自己 廢宅熊三寶 說來我也是這個樣子 明明所有道理都明白,也知道該怎麼做,總是沒有做好的慾望。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