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學法律的叫律師,而不是叫法師??

時間 2021-05-07 20:24:02

1樓:羅丹丹律師

這個問題讓我想起了,有一次去看守所會見,獄警問我,「這位法師,你要會見的是誰啊?」當時就矇圈了,他看著我的樣子,馬上更正,「哦,這位律師,你要會見哪個?」

當時就想為什麼不是法師而是律師呢?可能因為中國律師職業出現時,早已有法師一說了吧!為了不重名,好區分

2樓:陳俊

古代的法律不叫某某法而是叫某某律,古代幫人打官司一般叫做訟師,現代律師制度是清末民初司法制度改革引進來,那是大清的法律還叫做大清律,所以不可能叫做法師。

3樓:蔣培飛律師

學法律的不只有律師,學法律的圈內稱法律人,我想題主問的應該是為什麼叫律師不叫法師,個人認為不叫法師的主要原因是律師學過法律,知道故意傷害、故意殺人、危害公共安全這些罪名,懂得遵紀守法,不像法師這種純傷害輸出型職業,老放傷害性技能,人多就aoe,出手就傷一片

4樓:漂亮的不是面子

你以為是玩王者榮耀呀!還法師。哈哈,開個玩笑,我的理解是:「律師,需要很強的自律,否則很難成就。而且已經有法官的存在了,那就取律為律師咯」

5樓:刑事辯護賀律師

酒店也覺得自己明明不賣酒為什麼被叫做酒店,冰箱也覺得自己明明是個櫃子卻被人叫做冰箱。

所以,江湖兒女何必拘小節呢。

律師、法師,習慣稱呼而已,我打小被別人告訴就得這麼叫。

6樓:陌上花開

學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哪個崗位上工作。如果你學法律,畢業後在寺裡工作,也可能被稱為法師。你要是在後廚工作,就會被稱為廚師。

如果你在律師事務所工作,就會被稱為律師。如果你在法院做審判工作,對不起,你會被稱為法官而不是法師……

7樓:萌之檢事正

法師和律師都是佛教術語,律師意思是通戒律的僧侶

日本引進律令官制的時候,法橋上人位有大律師、(中)律師、權律師

可見律師這個詞一開始就跟規矩、準則有關,通戒律的才是律師,通法律的怎麼就不是律師呢?

8樓:摩菲的手印

這是乙個有趣的問題。

律師之所以叫律師,因為跟它的作用相關。

首先,法律是一種國家意志,國家的暴力機關來保障其權威的實現。律師因為其深刻解讀法律意圖,並能夠嫻熟作用而稱之為「師」。

但是,律師不能稱之為法師,因為「法」所體現的是統治階級的意志,它也是統治階級用來統治的工具,也就是說,「法」是統治階級的專屬工具,而不會授權於律師。

「律」泛指規矩,古人云:刑之有律,猶物之有規矩準繩也。讓百姓明白什麼不能做,做了會得到什麼懲罰。

在這個規範下,出現一些熟練掌握律法的人對統治階級也是有好處的,所以稱之為「律師」。

也有「法師」這一稱謂,泛指有法力,能通神的大師。我小時候,老家經常有「跳大神"的,會稱他們法師,有些人家裡經常會請這些法師,來家裡驅魔蕩妖,不過這意義截然不同了!

不過,律師也可以稱之為「律匠」,這並不是貶義詞,匠人風範,更能體現律師精研法律,而成為法律大家!

9樓:司隸校尉

因為學法律的職業出路不僅有律師,還有法官、檢察官、法務、教授法律知識的高校老師等各類職業。按你的說法,法官、法務倒也符合,但檢察官、高校老師又該如何加一「法」字稱呼呢?

某種程度上,從事法律行業的屬於同乙個職業共同體,都可稱為「法律人」。

10樓:周員外

在佛教經典裡面,律師、法師都是都是對有專長的出家人的尊稱。律師是指善於修持戒律的出家人,法師是指善於講經說法的出家人,善於修禪的叫禪師。

11樓:娛樂法俱樂部

學法律的人,不僅可能會被叫做律師,可能還被叫做法官、檢察官、警官,以及公司法務。

被叫做律師的,不僅是學法律的人,可能還有大和尚。佛教律宗的大和尚(大師)也會被成為律師!例如元照律師、慧光律師、弘一律師等。

12樓:大地烈火

知乎提問,把老婆培養成律師是怎樣的體驗?

知乎提問,把老婆培養成法師是怎樣的體驗?

我來回答第二個問題怕不是會被大火球糊臉。

13樓:Lawyer.Wang

律師一詞是從古至今以及翻譯轉變而來。以前有訟師一詞,主要是在刑法領域發揮作用。之後針對法律一詞,由於在中國有傳統的法師領域和稱謂,因此在法和律意義一樣的情況下,稱為律師以與法師區分。

14樓:張亮律師

在上海,當地人對律師的稱呼很多還真是叫法師,比如說某個資歷深的律師,就會叫他老法師,我覺得這是歷史發展的問題,如果大家叫學法律的叫法師,難道真的讓他搓個火球麼,很容易引起歧義。

為什麼怪獸叫怪獸而不是叫怪物

王立 這波啊,這波是考據的勝利。事實上 怪獸 這個稱呼並不是圓谷特攝 奧特曼 系列首次使用,也不是東寶最早的怪獸特攝 哥斯拉 首次使用的。拍 哥斯拉 前一年,也就是1953年,日本引進美國怪獸電影 The Beast from 20000 Fathoms 翻譯這個電影名字的時候,琢磨了一段時間。電影...

為什麼學法律的都是選擇當律師而不是當法師呢?

天下無訟 因為專業不對口啊。法師之 法 是佛法,律師之 法 是國法,二者不能混為一談。當然,學法律的看破紅塵,選擇出家為僧尼,精通佛法,也可以成為法師 法師熟讀法律,通過法考,也可以成為律師。現代社會,需要更多與時代發展要求相適應的複合型人才 哎嗎,馬上要開會了,編不下去了 鬼翅融 因為大清已經亡了...

學法學 法律的你是真的熱愛法學嗎?為什麼?

程飛 律師 說一下自己吧,因為高考報志願前不了解法律,以為法律就是那種死記硬背需要背很多法條的學科,所以當時報的學科都是類似財務金融的,班主任讓我報某政法的法學我沒有報,後來陰差陽錯的調劑到了母校的法學專業,當得到這個訊息後我內心是崩潰的。因母校大一時可以調專業 但是要考試 所以剛入學時就一心想調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