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品牌的混動技術差別大嗎?該如何選擇?

時間 2021-05-06 09:39:09

1樓:光頭老K

我認為有必要對混合動力汽車的概念有乙個大致的了解。我們通常所說的混合動力汽車(HEV)一般是指混合動力汽車(HEV),它使用傳統的內燃機(柴油機或汽油機)和電動機作為動力源,並對一些發動機進行改裝,使用其他替代燃料,如壓縮天然氣、丙烷和乙醇燃料。

業內有句話:混動系統只有兩種:一種是豐田一種是其他。

如果說在混合動力系統中,要實現深度混合動力,自然要先談談豐田THSII。它主要由汽油機驅動,但同時電機佔用率較高,屬於重混合動力技術。THS的電池組為鎳氫電池,具有很高的穩定性和可靠性。

該技術的核心是ECVT,它是一套基於行星齒輪組的功率分配裝置。正因為如此,普銳斯,CAMRY,尊瑞,卡羅拉和雷凌在油耗方面的表現廣受好評。它的優勢在於利用一組行星齒輪組,配合阿特金森迴圈的內燃機和電動機,通過巧妙的控制邏輯,將發動機、馬達和發電機連線在一起。

通過兩個電機與發動機之間的反向或同向的「作用力」,使驅動工況與發動機轉速相匹配,使發動機始終以最佳轉速工作,並達到最高的燃油效率。

另外,它的電池組採用了鎳氫電池。雖然比鋰電池重,但更穩定可靠。由於特殊的充放電管理,「淺充淺放電」,放電到40%就會進行充電,而充電到80%就會充電保護,因此電池壽命非常長。

大眾的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以帕薩特PHEV和途觀LPHEV為代表。這兩輛車配備了相同的動力系統。其中,1.

4T渦輪增壓發動機提供了250N·M的最大扭矩,同時由於PHEV系統的電池組容量大於HEV系統,並且標定可以更加激進,帕薩特PHEV和途觀LPHEV的發動機提供了330N·M的最大扭矩,這使得帕薩特PHEV得以完成零百加速僅需7.8秒,而作為SUV的途觀LPHEV僅需8.1秒。

兩款車的綜合油耗分別只有1.4L和1.9l。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他們的油耗依然可以取得不錯的效果,在動力不足的情況下分別為5.1l和5.8l。

2樓:萊斯

差別肯定有的,發動機技術成熟的肯定更好,也更值得選擇。

說來說去,多數人買汽車無非就是講究省油、駕駛感受好、保值。

國內市場上價效比高的車大概也就日系車、德系車和美系車,德系車因為出了斷軸事故以後很多消費者會有一些購買的顧慮,銷量也下降了不少。

目前中低端汽車市場看來看去也就美系車和日系車中選擇,但是美系車還是甩不掉「小毛病」的說法,所以也成了大家選購的阻力之一。

具體說到混動,豐田本田確實口碑不錯,特別是豐田成名的COROLLA凱美瑞混動車型已經有很高的市場占有率,就技術穩定性和成熟性來絕對是實力擔當。

當然說到混動,國內品牌比亞迪和吉利品牌也有不錯的混動車型,都是值得試駕綜合評估後再決定購買的,沒有絕對的好,只有最適合自己的。

3樓:檸小檬

混合動力指在車輛動力系統中採用兩種不同動力源的一種技術,更側重於指油電混合動力,它有著省油、環保、可靠等多種優勢,近年來隨著科技的發達,混動技術日趨成熟。

作為乙個車業小白,我認為消費者在選擇混動車型的時候需要詳細了解其內在技術原理,不同的混動車型之間,它們的效能、油耗和可靠性隨著混合動力技術的不同差異也比較大。目前看來,日本品牌的車還是比較值得信賴的。因為它不論是在車型技術上,還是外觀,效能上都比較靠前。

就拿日本的豐田來說吧,它在混動車型技術上都走得比較靠前,而且在業界的口碑也比較好。油電混合動力技術THS,是豐田汽車目前主推的節能技術,能夠有效降價油耗值及排放,在油耗和效能上能很好的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應該說是目前想購車的朋友的乙個很好的選擇。

4樓:清茶與酒

我的看法是不同品牌的混動技術差別不大,但是小的方面是各有各的優勢,各有各的缺點。混動技術分很多種,但是沒有哪家敢說自己是最強的,只能說各有側重,傾向不一樣。主流混動系統大體分兩種,一種是油電混動系統(HEV)另外一種是插電混動系統(PHEV)。

還是比較推薦豐田的,豐田THS混動起步比較早,可以說是世界上技術最成熟的混動系統。到目前為止豐田的混動車型全球銷量依舊超過一千萬輛,經住了世界各地的考驗,而且耐久性特別好。國外有人專門拿一輛跑了三十萬公里的普銳斯做了乙個測試,發現三十萬公里的普銳斯動力並沒有下降、動力引數依然與新車接近。

這就是為什麼說豐田混動是最成熟混動的原因。豐田的混動系統比較巧妙,利用了一套行星齒輪組把兩個電機與發動機完美的結合在一起。

5樓:嘻嘻

主題回答,不同品牌的混動技術路線大不相同,殊途同歸,目標:節能減排,目標+:穩定可靠的節能減排。

選擇上,家用追求行駛品質感,豐田。追求混動行駛質感+運動感,本田。

差距原因,因為技術路線而兩品牌選擇的電機功率不一樣,本田大功率電機提供了運動性,而豐田的平順性更出色。

目前個人比較信賴的還是兩田的混動

理由1,可靠性,不論本田還是豐田的混動,經受市場多年考驗,可靠性完全不成問題,都相應提供了8年/10萬公里質保、10年8萬公里質保。

理由2,穩定性,目標本田和豐田混動都經歷了十多個年頭,初夏秋冬,各季節的表現來看,電池溫度問題導致油耗公升高並沒有發生,說明技術路線是對的。

理由3,行駛質感,目前混動車型各品牌體驗過後,會發現一件事「只有兩田混動和其他混動」在發動機介入時候,兩田毫無突兀感,兩田在這點上遙遙領先,技術路線+調教功底雙重優勢。還有就是車型設計之初就考慮了電池等配重,行駛起來重心極佳,駕駛體驗非常好。

理由4,節能減排效果,兩田的B級車,不論是測試還是眾多車友反饋,日常行駛油耗穩定在4-5L/100km。目前沒有發現其他品牌能做到這個燃油穩定性。

理由5,保值率……兩田保值率大家都懂的,就不提資料了,差距太大,顯得嚇人。

圖一,老款的混動,昨天還開著,油耗3.8L市區,驗車沒啥問題,猜車了

圖2,百公里6L的商務車型了,猜車

消費者不需要去深入研究,只需要知道口碑就好,跟著口碑買,錯不了。

研究完了技術路線,容易蒙,買錯。

6樓:雪塵

正在使用的某馬品牌的混動車前來回答。

總體使用感受來說,混動車使用電能時,噪音小,起步絲滑無阻感,提速非常之快,剎車沒有頓挫感。可以這麼講,確實電動類汽車在這些優勢方面是所向披靡的。

而缺點也比較明顯,混動車一般搭載兩種能源,導致油箱比較小,而電動續航能力總共也只有五十多公里。並且電動車在冬天蓄電能力都略有降低,並且電動車開空調的話,又會間接導致續航能力進一步降低。

當然,對於我們日常通勤來說,這款混動車總體還是瑕不掩瑜,而作為混動車上的是綠牌照,可以解決大城市的限號問題,並且在購車時減免購置稅,這也是非常大的便利。

混動車的發展空間仍然很大,我個人也比較看好。

7樓:顛黑倒白

我覺得還是從自己的經濟實際情況出發,選擇適合自己的車。豐田、本田混動技術各有不同。它們之間最大的差別就在變速箱。

可以根據變速箱的質量,結合自己的個人愛好選擇。相比豐田雙擎E-VCT擁有更寬的傳動比。此外,同步和非同步電動機的效能互補,在全速度區間都能得到很好的經濟性。

不管選擇何種車輛,最重要的還是看自己的愛好和經濟承受能力啦!

8樓:E路成豐

本田豐田從來都是相愛相殺的一對歡喜冤家,世上從來沒有誰最強只有誰更強的說法,他們變得強大都是在多年競爭中互相促進的,可能今年一方占有優勢,明年另一方又迎頭趕上了。

要說發動機技術,無論是混動型的還是傳統的燃油型技術,豐田和本田技術都各具優點,也有自己的特色。

豐田混動技術相對成熟穩定,這是共識,畢竟混動技術在豐田這邊總有一句美稱:混動分兩種,一種是豐田混動,一種是其他混動。可見豐田THS混動技術成熟度和受認可度一直極高,在混動界獨步天下近20載是有實力支撐的,這大概是豐田混動車型銷量高的原因吧。

但是要說發動機技術誰最強本田肯定是不服的,畢竟它彎道超車已經見怪不怪了,本田i-MMD混動技術採用的是高功電機+低功燃油機完全相反於豐田的動力組合,動力效能更好,燃油使用更經濟,而且製造成本更有優勢,是當之無愧的混動黑馬,再次充分展現了本田的黑科技水平。

所以該怎麼選擇主要看自己,各有優點,那個更適合自己就選哪個。

9樓:頭角崢嶸

有一句話流傳甚廣"世界上只有兩種混合動力,一種是日本的,一種是其他的"

如今許多車型紛紛加入電氣化,但又根據用電程度的不同,被分為HEV、PHEV以及BEV(純電動)三種,目前市面上最多車型搭載的,也是可以上綠牌的車型幾乎都是PHEV車型。

PHEV即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插電式混合動力的意思,目前國內的唐DM系統以及大眾的混合動力車型都是出自這個結構,而這個結構最大的好處便是可以每次回到家都對車內電池進行補電,雖然依靠電池可以走的續航里程不會太長,但應對每天簡單的上下班路程簡直綽綽有餘。不過缺點也隨之而來,容量較小的動力電池也侷限了它的純電活動半徑,在電量耗光後,依靠純燃油驅動的它在油耗方面與普通車型基本無異。

而被稱為HEV的豐田THS以及本田i-MMD系統就不同了,它們雖然無法進行外接充電,但它們對內燃機最大熱效率區間的使用遠比其它廠家更加聰明。

以豐田家的THS-II為例,簡單來說:它採用行星齒輪對發動機的動力進行分配,在發動機做功時,發動機輸出的功率要麼通過發電機進行充電、要麼通過變速箱對車輛驅動,這樣也使得發動機能有更多的時間處於最大熱效率區間,從而實現了更高的燃油使用率。

不過相比起如今第二代的i-MMD系統,THS-II的齒輪結構使得能量在發動機與電機等部分之間的多次轉換過程中被消耗浪費,於是本田i-MMD在高速時採用發動機直連的,中低速時採用純電動和混動模式進行驅動的結構,進一步降低了在熱能轉化至動能的過程中所產生的能量損耗。

同時,採用更大功率電機的i-MMD結構也讓本田旗下的混合動力車型在擁有更偏向於純電動車的駕乘感受的同時得到更運動的動力表現,在加速以及後勁方面都比THS-II表現更為優異,這也是稱之為運動型混合動力系統的主要原因之一。

也正是如此複雜的工作順序,使得兩款動力系統能在更大程度上利用到發動機的最大熱效率區間,從而在不需要外界充電的情況下得到比起它們更優異的油耗表現,所以將它們兩家的混合動力系統放在獨一檔案名副其實。

市面上的混動技術各家都有什麼差別?

shaoyj 混動技術的核心就是讓發動機在最優工況下工作,達到節油的目的,主要可以分為串聯式和並聯式。串聯式就是現在常說的增程式,通過發動機和増程器發電,然後用電機驅動汽車,理想和吉利主要應用這類技術。並聯式就是市面上常見的phev,動力系統同時有發動機和電動機,裝有小的動力電池,在起步和低速過程中...

本田混動技術成熟嗎?

呵呵 不但成熟,還是最強的混動,本田搞混動也起碼20年了,只不過才在國內上市而已,以前的混動豐田比本田強,但現在的我們對比下。2.0的比2.5的油耗動力都強,可以去汽車之家看看混動的口碑都非常不錯 技術沒啥不成熟的,主要是現在材料和製造工藝的問題吧?實驗階段可以做到接近30 的效率吧。不過市場應用就...

比亞迪混動技術算增程式嗎?

我的理解 增程,就是電池續航不夠了,發動機發電增加續航,所以叫增程。混動 混合動力,就是既可以電機驅動又可以發動機驅動,其中有又包括油電混合 弱混 和插電混合 強混 由此可見混動技術不應該和增程技術是包含關係,而是對等關係。那為什麼容易混淆呢?在增程技術中,增程器工作時的動力流都是串聯的,而混動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