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中的 S 擋運動模式和普通擋位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30 00:06:19

1樓:廣龍先生

對於大部分中低端乘用車來說,S擋和D擋的區別就是,S擋不需要考慮油耗、尾氣排放和舒適性。

工信部油耗測試、生態環保部的尾氣測試標準是使用D擋,這就完全限制了D擋的標定引數。

至於高階的運動車型,還會有轉向阻尼、懸掛阻尼、懸掛高度的變化,這個我就不了解啦。

2樓:威馬汽車

對於傳統汽車,簡單來說,S擋就是通過降低檔位,達到使汽車在較長的時間裡低擋高轉速行駛,從而獲得較大的扭力輸出和加速度目的的功能。一般來說S擋多用於需要超車的急加速場景。

S擋是自動變速箱普及化後的產物,在手動擋的汽車中我們可以通過人為設定擋位來得到想要的扭矩輸出,然而自動變速箱只會根據廠商設定好的轉速進行換擋,轉速到了就會公升擋,速度降低就會降擋,無法在長時間在低速時維持高轉速。

S擋是汽車的運動模式,是Sport的編寫。在運動模式下,變速箱的換擋邏輯更為激進,使發動機可以在高轉速上保持較長的時間。

那麼對於新能源純電汽車來說,有沒有這種「S擋」呢?

首先我們看一下純電汽車的電機效能曲線圖。

不難發現,電動機在低轉速時就能獲得高扭矩(用以獲得更好的加速效能),而高轉速時扭矩下降(用以獲得更高極速)。電動機的特性完美符合需求,所以理論上電動車是不需要「S擋」的。

不過很多廠商這裡還是為了適應不同的駕駛需求設定不同的駕駛模式,以威馬EX6 Plus為例,我們為駕駛者預設有3種駕駛模式,分別是節能、舒適、運動,並且可以根據駕駛需求進行個性化設定。

通過切換駕駛模式,可以獲得更強的功率,達到傳統汽車「S擋」的效果,而在不需要急加速的場景可以使用節能模式來獲得更長的續航里程。

3樓:超級無敵小飛俠

s檔和運動模式是兩種不同的東西,檔位有p檔、r檔、n檔、d檔、s檔、m檔;模式主要有eco模式、comfort模式、sport模式、sport+模式;這些模式可以和不同的檔位組合衍生出不同的感覺,很好玩,說幾種自己開過的感覺,比如sport+模式可以彈射,sport模式d檔時方向盤感覺變重,同時油門更靈敏,cormfort模式s檔能聽到變速箱換檔的咔咔聲同時會有頓挫的感覺,sport模式s檔有時等紅燈的時候會玩一下,就是感覺快很刺激,其他的沒有一一嘗試,樓主到這裡問不妨自己試一下,我覺得不同車調教肯定也是不一樣感受以為不一樣的.

4樓:月十三

sport模式, 即"運動模式",「運動模式」就是提高發動機換擋轉速,這樣可以增強動力性。「雪地模式」就是二檔起步,避免在冰面等濕滑路面上起步打滑。如果想體驗駕駛樂趣就可以用它,隨時可以用的。

在正常市區開車不需要S檔,一般在高速、超車等情況下用,雪地模式就是在山地情況下爬坡用的模式。

一、D檔情況下車子會在2000轉速情況下自動公升檔,而S檔則會提高到3000轉。

二、目的是使車子保持有足夠的扭距,S檔發動機聲音大,提速快,轉速高,油耗大

三、自動變速箱電控系統根據當前的車速、轉速、發動機踏板位置等主要訊號及其他訊號控制當前自動變速箱檔位。

四、汽車驅動方式對整車的效能、外形及內部尺寸、重量、軸荷分配。

五、在運動模式下,車會延遲換擋的時間,拉高轉速,壓榨出更多動力

汽車持續開啟運動模式,對於發動機、變速箱沒有任何傷害,但會直接造成油耗公升高、會導致您要花更多的錢去加油,唯一會對您的錢包造成傷害。

5樓:蔣Chiang

最簡單的。

電腦會把油門靈敏度公升高。

換擋轉速會保持在較高扭矩輸出區

同樣的油門。可以過得更快的反應以及動力。

有些高階點還有S+模式更嗨一點

可能會把你的防滑系統關一點

比日常模式更有運動的感覺

大概就是你走著走著跑起來了的感覺

6樓:愛德華

大概就是:D擋下2000轉3擋公升4擋,S擋下3000轉3擋公升4擋。 3擋時間更長,得到更大的輪上扭矩,加速更快,同時轉速更高,油耗更高。

7樓:Babe

就拿Octavia的6速手自一體tiptronic變速箱來說吧, D檔有6個檔位S檔只有5個檔位,S檔會將轉速保持在2000轉以上,D檔轉速會在1500左右,因為我的是1.6排量的Octavia,市區一般就在S檔掛著就能有好點的動力響應

8樓:隨心所往

做為乙個外行,最明顯的區別就是換檔的時機不同了。

在我踩油門的力度差不多的情況下,在D檔時基本轉數2000多就觸發換檔了,但是S檔的時候基本要到3000到4000轉才會觸發換檔。

不過我感覺對我差別不大,可能踩的更加狠才會有明顯區別。

9樓:Xavier

市區s擋,高速N擋。我是從發動機潤滑原理考慮的,發動機飛濺式潤滑,轉速低於2000轉左右發動機潤滑不良,對車有害!高轉速帶來的良好潤滑保護發動機。

舉例老款計程車Jetta燒油,十幾萬公里大修,現在燒天然氣,動力不足,但駕駛習慣明顯改變,狠踩油門,提高轉速,保證動力,然而現在跑五六十萬才大修。最後強調下s擋不會費油,能量守恆!反而操縱得當更加省油護車,免去了清理積炭等等肉車開法所帶來的危害。

最後想吐槽下,現在92號汽油一公升6塊左右,說句良性話真的好便宜,比喝的飲料都便宜!

10樓:目不轉睛

當年表哥要試試我車推背感,為了在他面前裝個逼,放了首勁爆DJ,我特意提醒他掛上S擋,綠燈亮起,可愛表哥一腳油門到底,(高潮來了)車子沒有彈出去,慢悠悠像什麼東西拖著,表哥說一點不給力,我看一下轉速表8000多轉,我當時就蒙了,他大拇指太粗。給我按到手動模式了,1擋8000多轉啊!!!說到這裡,淚水已到眼角!

11樓:lalahu

s模式是sports模式,即運動模式。讓駕駛者駕駛感覺有運動的模式。在實現方法上有三種方式:

1.調節發動機,重新標定發動機油門-扭矩曲線,相同油門下比普通模式發出更大的扭矩。

2.重新標定變速箱換擋曲線,讓公升降擋點都提高,對應發動機處轉速處在較高轉速下,相同油門發動機可發出更大的扭矩。

3.發動機和變速箱控制單元都響應調整。

這樣導致的結果是動力增強,油耗變大,雜訊變大。一般情況下,鑑於動力,經濟,以及雜訊,可以選擇方案3。

12樓:無往

如果這裡的S擋單單指變速箱上的S擋,那麼應該就是特指變速箱的S擋。

它與變速箱的其他模式的區別就是使用另一套換擋邏輯:也就是為了獲得所謂的運動性,採用更激進的shift schedule,在更高的轉速換擋以盡量利用發動機的功率極限,換擋時間加快,如果是AT變速器的話還會盡量靠後鎖止或者不鎖止。

最直接的區別當然是,駕駛員能感受到的動力的感覺提公升,油耗的上公升以及舒適性的下降。

而如果這裡的S擋是指整車的Sport mode的話,那麼不同的車上就不同的模式可以有不同程度的差異啦。

對於普通家用買菜車而言,一般是強調「balance」,也就是說,它一定要開起來和乘坐起來比較舒服,油耗不是那麼高,易於維護,可以滿足你上下班,送孩子上學,週末帶著一家四口還有家裡的狗到郊外釣魚的這樣不同場合的需求。當你到家後不想推開車門而是乙個人靜靜地在車輛發呆的,那麼此時提供給你另外一種選擇是,可以出去掛上S mode去撒野放縱一下。

一般S mode與其他模式模式的區別一般就是

自動變速器採用運動模式的換擋邏輯,這種情形多見於大多數車型。

稍微做得好一點的,發動機ECU也會配合切換到相對比較「運動」一點的輸出,比如扭矩輸出更激進,相同油門深度下對於的發動機輸出大,在全油門踩下時,扭矩上公升得更直接更迅速。部分增壓發動機還可以進入類似於「over-boost」超增壓狀態,短暫時間輸出其他模式為保護發動機而不允許輸出動力。

對於手動擋帶sport mode的車而言,一般都採取這種發動機輸出特性的改變形式來讓車進入運動狀態。

以上是我們經常能接觸的家用級別的車的區別,下面的一般見於帶運動特性的車上。

ESC也會採取動作,放開部分或全部的穩定控制,讓你感覺體會到正常狀態不會出現「失控」的感覺,以區分sport mode和normal mode。

部分車還會調整懸架、轉向、以及制動系統的特性,比如中低速轉向變沉,路面傳遞過來的抖動更明顯,這樣以讓你體驗「精準而靈敏」的操控。

有的車甚至還會一些稱為「S-SPORT」, 「SPORT++」等模式,提供一些專門為賽道而生的功能,比如「彈射起步」控制功能。

但無論如何,S mode下一般都會不可避免地伴隨著駕駛性和舒適性變差,油耗變高。

回到我們大多數普通家用車來說,總的來說,它的區別就是嘗試給你一種不同於「balance」的駕駛感受,犧牲掉一定的油耗,駕駛性,舒適性來換取一定的「運動」的駕駛感受。但畢竟是家用車,本身就是在一定成本範圍內為了均衡,舒適,省油而設計,它到底能做到有多運動,那可想而知。

最後說一句,sport mode與其他模式的差異,可以說與不同廠商的實力也有很大關係,比如在碰到的自主品牌的車裡,竟然有normal模式比sport模式還要費油的車,可以說這樣的車在sport mode與normal mode上的差別完全是敗筆!

13樓:

上面很多說的很明白了,S檔提高了換擋轉速,還有就是有些效能車型,在S檔還會模仿M檔的降檔補油功能,更加有利於提速和出彎。更有車型,當你掛上S,懸掛和方向助力也會跟著調整,這種車就更加激進更加運動化了。

14樓:韓魯強

根據發動機的特性曲線,很多發動機在3500到4000轉的時候才能達到最大扭矩。可是為了省油,自動擋的車在2000轉之前就換擋了,這樣在最高檔之前的檔位,車都無法發揮出最佳的扭矩。在運動檔模式下,變速箱的換擋轉速公升高,在1,2,3等幾個非最高檔位也能達到或者接近最高扭矩,車輛的動力表現也更好。

15樓:智障法師

個人感覺只是變速箱換擋邏輯不一樣,就是換擋的策略更加激進。轉速拉高,換擋時機延後,變速箱對油門的開度變化更加敏感。變速箱還是那個變速箱,所以換擋速度比原來沒多大提公升。

自動擋汽車的 S 擋是幹什麼用的?

索樓大法師 運動檔,就是推遲換擋時機,更有力。有的車似乎油門更敏感。更高階的方向盤輕重 避震軟硬都能變化的沒接觸過了。我有台車,新車的時候試過各個檔位,節能檔 普通檔 運動檔 運動檔 完全是不一樣的體驗。 你大概可以這樣理解檔位 低和高表示的是發動機的轉速。通常來說,發動機轉速越高,越費油。在同乙個...

手動擋的和自動擋的汽車哪個更有利於出行安全?

庸人 這種問題想也不用想,肯定是自動擋更安全。自動擋操作更簡單便捷。在路上不會存在起步熄火,半坡溜車等情況。所以還是買手動擋更安全,特別是針對於新手。 f600624 如果是1.6L及以下的車,手動擋安全,以上的都差不多。油門當剎車,剎車失靈都是小概率事件,都不安全,比如手動擋的降擋降速,確實有用,...

行駛中的自動擋汽車如果突然拉手剎 或者突然切換到 P 擋 R 擋,將會是什麼情況?

粉色犀牛 自動擋行駛中突然掛倒擋,什麼事都沒有,廠商設計的時候就考慮了這種誤操作的情況。行駛中拉手剎,如果是機械手剎,會制動,跟踩剎車一樣,但是速度高的話,因為手剎只鎖兩個輪子,所以車會側移,搞不好要翻車。但是如果是電子手剎,一點事沒有,因為電子系統也考慮了這種情況了。 觀山道人 有次跟朋友出行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