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怎麼修加行?

時間 2021-05-29 22:51:13

1樓:

真如佛性就是你一定會死去啥也帶不走!你中國讀書人成不了仙!李敖終於死了中中國人大大的松了口氣 https://

zhuanlan /p/34

714644

2樓:齊天大聖

加行位很高了已經,是見道的前奏,它的提出應該是我們北傳佛教說一切有部提出來的。首先你需要有禪定,四禪八定必須得有一點,(哪怕是乙個未到地定),一點禪定沒有,不能算加行位。加行位的目的是為了見道,而見道位就是指你開悟見法了,那麼你開悟之前,需要證明所悟的內容是正確的,這個過程就是加行位。

那麼你開悟的內容是什麼呢?這個問題很關鍵,你不知道悟什麼還談什麼開悟?開悟的內容就是四諦十二緣起,而加行位就是在思維三界六道之中,苦集滅道到底是不是真的這麼回事,當你確認落實了,沒有一丁點兒的懷疑的時候,就是見道位。

但是這個思維的過程,一定是親證的,不能說完全理論思考,你必須借用禪定的力量在三世中證明無常,苦,空,無我之理是不是真的立的住,當證明了它在三世三界的真實性,那麼你就證得了苦諦,同時順著十二緣起法,集,滅,道三諦也會隨之證得。

說一切有部把加行位分成了暖,頂,忍,世四個階段,後來的俱舍論以及唯識宗都是這麼分的。暖位,代表了你開始思維四諦的種種特性,說一切有部把它分成了十六行相,也就是四諦的種種特點或者種種體現,上面講的無常,苦,空,無我是苦諦的四個行相,而集,滅,道三諦也各自有四個行相,證四諦實際上就是證它們的行相,從它們的行相而確認四諦法的真實性。頂位,也是思維這些四諦十六行相,只是它的程度或者範圍比暖位更深了,具體的差別我記不太清了,總之,四加行就是在三界中不斷的思維四諦十六行相,暖位是開始思維,頂位是思維到頭了,三界範圍都考慮周全了,程度上,比暖位更深一些,而忍位代表了認可,俱舍論記載,忍位需要「減行」,具體的含義我不是特別確定,但是書裡記載的是,忍位開始停止思維十六行相,從色無色界的行相開始退減,一直減到欲界,欲界的十六行相接著退減,退減到苦諦的四個行相然後接著退減,退減到最後乙個行相的時候,這個階段叫「世第一法」,也就是加行位的最後乙個階段,它很短,只有乙個剎那,因為它之後,會直接生起出世智慧型,即八忍八智(四諦的證得),所以也是世間法的最後乙個剎那,所以叫世第一法。

其實講這些很多人會沉浸在法相名詞裡面,我學佛教雖然也重視法相,但是我更注重核心思想,也就是說這些法相竄連起來表達了什麼,我認為更重要。加行位的四諦十六行相,實際上就是在禪定中認同四聖諦的乙個過程,而認同的當下就是見道位。但是問題的關鍵不在四諦上,我認為在考慮四諦的同時,一定要注意十二緣起法,因為四諦的建立完全是基礎於十二緣起之上的,脫離了十二緣起法,就不會有四諦,這一點,在南傳佛教的十六觀智體現的相對清楚,北傳佛教不論是說一切有部還是俱舍論,在觀禪的次第上沒有清淨道論的詳細。

清淨道論記載了禪觀的時候有十六觀智,都是按照次第排列的,我們北傳佛教的思維四諦十六行相對應了清淨道論七清淨的行道智見清淨中的9種觀智,這9種觀智之前,就是「思維智」,這個思維智就是我們俱舍論記載的總相念住,而思維智之前就是緣攝受智,這個是十二緣起法,而俱舍論相對來說比較輕描淡寫,光記載了四念住法,而十二緣起法應該歸類到四念住的法念住,因為是證無我智的。

3樓:護法居士

爾時長老舍利子白佛言。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毗利耶波羅蜜多時。精勤修獲法身之相。

唯然世尊。願為解說。

佛告舍利子。

菩薩摩訶薩法身之相無生無死。堅固難壞猶如金剛。不可思議。

而諸法身菩薩摩訶薩。為欲化度身壞眾生故現壞身。又欲化諸身不壞者。現不壞身。

然此法身圓成具足。非火所燒。非刀能割。如彼金剛堅固難壞。

舍利子。安住法身菩薩摩訶薩。行毗利耶波羅蜜多故。無倦精進。非有功用。但以其身。則能成熟無量眾生。不假其心思量分別

即此菩薩身。

自能知了諸身相隨入自身真如法性。

自身真如隨入諸法真如。

諸法真如隨入自身真如。

自身真如隨入諸佛真如。

諸佛真如隨入自身真如。

自身真如隨入去來現在真如。

去來現在真如隨入自身真如。

又過去真如不違未來真如。亦非未來真如違過去真如。

又過去真如。不違現在真如。亦非現在真如違過去真如。

又未來真如不違過去真如。亦非過去真如違未來真如。

又未來真如不違現在真如。亦非現在真如違未來真如。

又現在真如不違過去真如。亦非過去真如違現在真如。

又現在真如不違未來真如。亦非未來真如違現在真如。

又去來現在真如即蘊界處真如。

又蘊界處真如即染汙清淨真如。

又染汙清淨真如即流轉寂滅真如。

又流轉寂滅真如即加行真如。

又加行真如即一切行真如。

而一切行即是真如。而此真如即一切行。

4樓:西西先生

大師們怎麼修加行我不太了解,我比較好奇你為什麼要修加行?加行對你意味著什麼?你簡單描述幾句誰知道你在想啥。

乙個誠心的提問著最起碼要先搞明白自己真正想問的問題是啥?而不是隨意拋乙個問題坐等答案,那是智力的懶惰。

怎麼修閉口禪?

絕不放棄 讓自己形成自我教育,比如說一句來個懲罰,想要快速改掉就當著所有人的面扇自己乙個耳光,想改的慢就自己想辦法。記住!每時每刻提醒自己不要說口頭禪,口頭禪不好。 奕煊 有一句話是,只要你不開口別人就不知道你的道行有多深。修行和日常生活有時是兩回事,也可能是一回事。閉口禪也並不是簡單的不說話,核心...

射鵰三部曲中的斗酒僧 覺遠 空見大師的武功修為是什麼級別?

朋大帥92 斗酒僧,能夠自創,九陽神功,這麼厲害,的武功,那是相當厲害,超越,五絕級別,這是無可爭議,至於,覺遠大師,內功,深不可測,但是沒有,高深的招式,所以我看,也就是公孫止,尼摩星,這種級別,至於空間大師,沒有,動手,不好評估,給我看,和,四大,法王,差不多吧 李大哥 斗酒僧唯一的出場是王重陽...

怎麼修淨土法門?

醫小護君 大家初修淨土法門要掌握修學要領,聽淨空老法師講的無量壽經講解重於誦讀無量壽經,誦讀無量壽經重於念佛號,念佛誦經聽經聞法一定都兼顧好。南無阿彌陀佛 乘風 末學現在的狀況是內心世界空谷寂無聲,腦海裡一片空白妄想不起,末學由於工作環境關係只能念佛,可是我的念佛為什麼和別人不一樣,別人念佛憶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