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曹雪芹寫了80回,已經很完美,高鶚續寫20回是不是多此一舉?

時間 2021-05-07 22:30:50

1樓:王不廢

1.曹公留下來的目前只能湊78回左右,遠遠算不上完美。

2.高鶚補了40回左右,不是20回。要注意公認的高鶚是補,並不是續。兩者之間有差別。

3.八十回前死的是晴雯,不是黛玉。

4.基本的知識點都不去了解一下,瞎湊熱鬧幹嘛呢?

2樓:茷江湖

這有什麼的,如果你願意,你也可以續個尾,圖個一樂。如果你續的內容獲得比較多人的認同喜歡,就有可能取代高鶚版而流傳下去哦……………

3樓:新心

沒有多此一舉,西遊記也可以續寫,只要被一部分認可就行。

只要你有那個腦洞和文筆,續寫文學作品是一件非常有有趣的事情。

文學作品和歷史作品的真實性都有誤區,只要續寫的人沒有脫離歷史潮流的基本邏輯,腦洞和文筆厲害的話,續寫的可以讓歷史和作品更加飽滿。

4樓:東方紅-老南寧

誰說完美的?這八十回是被閹割之後剩下的了,大量證據證明早期有人讀過百十回本的紅樓夢。

程高續寫和閹割原著有沒有關係我們不知道,反正他們續寫時對之前的文字又進行了二次篡改……

5樓:Eden

6樓:ppgood

至於林黛玉離開的情節前80回是沒有看到的,應該是出自後面的回目,大概現在所熟知的是林黛玉焚稿斷痴情,是出自高鶚的手筆。

其實關於高鶚續寫的話題,他不僅僅是續寫了後面的40回,還對前面的80回的內容也是有所改動的,是出於什麼目的就不得而知了。對於後40回的內容個人觀點你可以是試著欣賞它,但是不要為了追求原著的結局去讀,因為續作和原著的精神是不一樣的,當然了,高鶚的文筆也還是不錯的,某些情節也是精彩的,但是不要通過這個去追求前文的線索伏筆。續寫的意義也許就是讀者都希望看到完整的《紅樓夢》吧,不過畢竟只是續作,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完整。

紅樓夢未完,也是人生一大憾事。

7樓:朱子昂

首先,目前公認老曹只寫了78回。

其次,沒寫完你說它完美,我覺得這肯定是有問題的。

最後呢,目前認為後四十回(不是二十回)不一定是高顎寫的。

如果你問高顎是不是多此一舉,那我覺得不是。因為乙個完整的故事能讓它更好流傳,而高顎的續書已經是相對最好的了。高顎的續書某種意義上擴大了紅樓夢的影響力和流傳度。

8樓:培黎菥蓂

這倒不是。

高鶚的大結局在大體上面和曹雪芹的原意是一致的。只不過,有些地方說是狗尾續貂,也不為過!

因為,高鶚在情節安排上面很多地方悟錯了曹雪芹的意。最明顯的,寶黛婚姻。曹雪芹的原意:

賈母在世的時候,絕不會棄黛玉而同意王熙鳳的調包計,調包計能被執行,應該是賈母去世以後,最大的封建家長勢力不在以後,其他人才開始為非作歹的。

但是高鶚在一定程度上也為後人探佚提供了線索。畢竟高鶚的年代更接近曹雪芹。所以,在這一點上面說,就不能全盤否定高鶚的作用。

退一步說,曹雪芹的前八十回說是很完美倒也不準確,畢竟,故事寫到那裡,還沒有結局啊。高鶚,至少是補上了書作結構上的缺憾 。

9樓:黃堅貞

首先,《紅樓夢》通行本在前八十回以後還有四十回,應該叫後四十回的作者。其次,後四十回的作者是誰學術界尚無定論,以前經常署名高鶚,現在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的已經改署為無名氏了。《紅樓夢》不完整會影響流傳,多少人喜歡看乙個沒有解決的故事?

後四十回對於《紅樓夢》的流傳和普及還是有很大的意義的。不過,它本身的質量確實和前八十回差很多。

10樓:玉山老鷗

曹雪芹寫了80回?存疑,據考證只有78回。

就算習慣性認為前80回是曹公所著,也並不完美,比如主角的年齡問題,比如缺的詩詞等等。至於說人物的命運,則更是大懸念,和「完美」不沾邊。

高鶚續寫了40回,不是20回。

林黛玉81回還沒死,所以我不知道你說80回後黛玉已死續寫有何意義這句話意義何在?

總之,我對你的問題及表述,看不懂。

《紅樓夢》後四十回曹雪芹原本寫了嗎?

高廷貞 世上數以萬計的人關心 紅樓夢 的結局,由此關心八十回後原著的下落,其心可嘆,其情可憫。依我看大可不必,因為從內容上來說,前八十回已是全本,殘本只是形式上的,只要讀懂了前八十回,也就沒有這個不該有的遺憾了。僅舉一例。人們都關心正冊十二釵的結局吧?前八十回都已交代清楚了,九釵死於非命,只有三釵僥...

《紅樓夢》前80回已經看完了,結局走向已經大概清楚了,後40回有再看下去的必要嗎?

lost location 續作連高鶚的都不想看完,但是接觸了一些續作,要麼文學風格完全不一樣,故事也屬於瞎編亂造,完全無法看,高鶚的版本算是所有續作中最好的,雖然現在考證的結果,那版續作者其實也不是高鶚。前80回看過無數遍,所謂續作無非是大家都不甘心紅樓夢竟然未完成,而靠著自己對紅樓夢的理解,完成...

請問紅樓夢50回到80回有什麼主要情節?

饕餮 既然要考試,不如自己趕緊去看看,50到80內容也不是很多,如果以前沒接觸過的話,建議先刷一下電視劇集,再去看這幾回的內容,一定要聯絡第五回的判詞,方便了解人物,時間充裕的話,還是看全書吧。聽別人講畢竟不不如自己去讀更有收穫。個人最喜歡敏探春興利除舊弊這一章節。主要講的是寶釵,探春,李紈怎麼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