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粉與水的接觸時間對萃取率有何影響?

時間 2021-06-26 23:05:45

1樓:

咖啡豆經過烘焙後磨粉,咖啡粉和水的接觸時間,對萃取率影響,要考慮到水溫和氣壓。

考慮到水溫和氣壓,大概可以把萃取咖啡液分為三類:

1、高溫加壓萃取,也就是濃縮咖啡的萃取方法。

高溫熱水快速進入加壓幫浦,把壓緊實的咖啡粉裡包含的物質快速萃取出來,能得到濃郁的咖啡液,以及濃香的咖啡香氣。濃縮咖啡液可以作為底,製作各種花式咖啡。

2、高溫常壓萃取,這個就是日常見到的各種咖啡的萃取方法了。

最常見的就是手沖滴漏,以及法壓壺泡這兩種。手沖滴漏的方式,需要水溫不能低於90度,最好是水剛燒滾,就可以開始沖泡了。因為滴漏一人份咖啡液的水量也就是兩百毫公升左右,所以需要高溫,但要慢慢充分沖泡萃取。

但如果是法壓壺,可以比手衝滴漏稍低一點水溫,稍微泡久幾分鐘。總之自己也可以根據需要的濃度來調節水溫和時長。

3、低溫常壓萃取,這個就是冷萃了。

通常夏天想喝冷萃美式的,都可以這麼做。最簡單的就是取一瓶300毫公升左右的純淨水,把一人份的咖啡粉倒進瓶裡,擰緊蓋後像調酒師搖杯那樣把咖啡粉和水充分搖勻,然後就可以放進冰箱冷藏室內放置24小時,要喝的時候過濾出咖啡粉的渣,就可以得到一杯自己親手製作的冷萃美式了。

通過上面三種方式並進行對比,可以發現,咖啡粉和水的接觸時間,不是萃取的唯一要素,而是同時要考慮壓強和水溫。

高壓高溫的萃取,時間最短,即便如此,得到的咖啡液最濃郁。

如果氣壓為常壓,即便是高水溫,時間也不能太短,否則萃取可能不足,有相當一部分的咖啡有效物質沒被萃取出來就丟掉了。

要是水溫是常溫或者低溫,氣壓是常壓,那就需要一整天甚至更長的時間來慢慢萃取,即便如此,可能萃取出來的咖啡液依然比較淡。

2樓:Peter Tam

忘掉萃取率吧,那對你做咖啡沒有任何幫助。

咖啡粉與熱水接觸的時間,就是萃取時間,這對於滴濾咖啡是最關鍵的。

但是對於製作意式咖啡,那就沒有太多的參考作用了。只要不差的太遠,就不能說有問題。但是做好意式咖啡,不用太在意時間。只要根據咖啡的口味調整到合適的程度,就能做好咖啡。

請問為什麼萃取濃縮,咖啡粉粗萃取出來的的酸?

yu柚子醬 粗的酸 因為您沒完整萃取呀,只萃取了前段的可溶物,這段物質以酸甜佔主導呀,還是你打錯字,細的偏酸呢?濃縮,細的偏酸,機器什麼的都是特定情況下 粉量,水量,壓力,水質這個因素一起考慮進去,然後進行調整呀 Peter Tam 請相信我,除了我,沒有人能合理地解釋這樣的問題。咖啡粉的研磨偏粗,...

萃取1杯手衝的咖啡粉為15g,那麼萃取兩杯需要多少克咖啡粉?

滄海說的對,俺是咖啡行業的排頭兵,衝乙份是15克,那麼兩份就是兩個15克,兩次衝煮。至於原因嘛 精品咖啡行業對沖咖啡的手法,水溫,水量,水質都有嚴格的要求。我們一般都是15克粉,93度水,250克,60PPM水質,衝煮時間控制在90秒左右。這個步驟重複,就是兩份。 咖啡胖 如果是同樣的杯子大小,那麼...

是不是可以說法壓壺對咖啡粉是不完全萃取?相對於意式或者摩卡來說。?

753951 沒有哪種萃取是完全的。咖啡萃取就是利用各種條件控制結果,把你需要的盡可能多的萃取出來,不需要的盡量不要萃取出來。至於什麼事你需要的,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理解。 Peter Tam 瀉藥 題主的問題主要還是 是否完全萃取 並非要讓咖啡粉完全溶入熱水。也就是說意式咖啡那麼濃,法壓壺做的咖啡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