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茅台鎮醬香型白酒你知道多少?

時間 2021-05-30 20:25:26

1樓:黃大國說醬香白酒

當我讀到杜牧那句「古往今來只如此,牛山何必獨沾衣」的時候,心中好似被扎了一下。回過頭來看「酒是陳的香」又似乎多了一種意思,酒的老熟的確對酒有提公升,可以讓酒更加的醇厚芳香,不過這種提公升終究是有限的,而人追求的舒爽之感確是無限的。俗話說「酒是陳的香,白酒年份越長,酒味越濃郁,口感越醇厚」,大家都想著找老酒,但是市場上真正的老酒能有多少呢?

現在市場對醬香老酒的界定很模糊,相信很多酒友也是似懂非懂的,醬香酒的新老是乙個相對概念。有人說是本年度五前勾調出品的醬香酒可以算老酒;有人說是釀造後儲存5年以上的酒才能算老酒,沒有乙個特定的標準。今天,黃老師就帶大家去看看茅台醬香型白酒的老酒是什麼樣子的!

茅台酒包裝後又儲存了一定年限的酒,才能算老酒。這個年限,一般要五年以上。茅台酒的生產週期就有五年。

而在包裝後,繼續儲存時,酒液自身的氧化還原和酯化過程還在不斷繼續,這個過程一般被稱為「老熟」。茅台酒的老熟過程實際上是乙個酒體去雜增香的過程,即降低酒體的辛辣、刺激感,同時增加其香味微量成份,使酒體口味趨於和諧、香醇。茅台酒的老熟過程一般要達到五年,甚至更長時間。

生產五年,再加上五年的老熟,茅台酒的口感可以達到理想的綿柔醇香的狀態,並且隨著時間的流逝,這種柔和馥郁的口感還會加倍增長。

當然老酒也不能一概而論。我見過貯存時間最長的一瓶產自解放前的茅台鎮醬香型白酒,開啟就只剩下覆蓋住瓶底的那一丁點,但都變成漿糊狀了,根本沒法喝。應該說正宗產自茅台鎮的醬香型老酒,是目前所有香型白酒裡面可以貯存保藏時間最長不容易變質的。

稍微了解一點白酒常識的朋友都知道,白酒的主要呈香物質是脂類,該物質是由酒中的醇類物質在存放過程中和有機酸發生化學反應產生的。由於這種酯化反應相當緩慢,好一點的酒一般都需要貯存三四年的時間,如果是醬香酒,有的甚至要三四十年或者是更長的時間。所以才會有酒「越陳越香」的說法傳出。

不過,即便是醬香型白酒,當酒中的酯化反應到了一定程度也會趨向平衡,出現停止狀態,如果繼續貯存,會使酒精度減少,酒味變淡,揮發損耗也會加大。

在存放的過程中,酒液的充分酯化會讓老酒的香味更醇厚,口感更綿和。而那些因為陳放而生出的「陳味」或「老酒味」,會讓醬香更加突出,客觀上增添了茅台酒越陳越香的效果。這也是茅台酒稱雄老酒界最主要的原因

2樓:茅台醬香酒鬼哥

關於酒的名稱、分類,其實是大家對酒認識不斷深化的乙個過程,醬香型白酒這個叫法也是源自對茅台鎮坤沙工藝產的白酒更深層次的剖析!古往今來,酒的叫法有很多,這些之中有因為酒的形態、酒的工藝、酒的特性形成的,當然,也有文人雅士故作風流,臆想模擬出來的。這些叫法往往都是根據酒的口味進行合理的描述,從而形成了不同的稱呼,這其中也包含著乙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茅台鎮酒類繁多,卻被統一叫作醬香型白酒,原因在哪

來看看鬼哥的分析。

對於酒的稱呼從歷史中就有著不同的分支,其中可以包括濁酒、燒酒、糧食酒等主要就是通過不同的特點進行區分,這其中也是有著一定的道理的。比如說濁酒、清酒、黃酒,這些是因為酒的形態,包括顏色和質地。古代以低度公尺酒居多,形態固液相存,比較渾濁,所以稱之為濁酒;那麼清酒就是釀得的濁酒,通過石灰或其它原料進行吸附沉澱形成清澈透明的酒。

這種區分是依靠酒的外形,從外表就能夠進行區分。

再比如說杯中物、歡伯、般若湯、天祿等等,這些就是古代文人胡謅模擬寫出來的,在古詩詞裡面比比皆是。這種區分其實沒有什麼憑藉局,僅僅是因為這些名字比較好聽,讓人能夠印象深刻,通過這種描述可以幫助酒形成一種文化,更好地進行普及。另外比如說糧食酒,葡萄酒,即是用糧食,或者葡萄釀製的酒,如果再細分的話還有公尺酒、高粱酒、紅薯酒、谷酒、青稞酒等等。

這些是因為製作原料出發,給出的不同的解釋。

但是為什麼茅台鎮的酒被叫作醬香酒呢?先來看看茅台鎮酒的特點。茅台酒是世界三大蒸餾酒之一,也被稱為國酒。

它的酒素具有色清透明、醇香馥郁、入口柔綿、清冽甘爽、回香持久等特點,酒精度多在59十幾度,是醬香型酒的典範。另外,由於茅台酒的做工複雜,要綜合考慮氣象,水質,與眾不同的釀酒工藝,原料也是精選的。所以促使了茅台酒的酒質獨樹一幟

也因此在酒友心中有著很高的地位。

醬香型白酒這個叫法其實起自一篇報告,當時茅台酒廠的領導向國家匯報工作,報告的名稱就叫作《我們是如何勾酒的》,在這份報告中,細緻的分析了回沙茅酒的特性,將其味道、香味歸納為三種典型體:醬香、窖底、醇甜。這才有了醬香的說法,經過演變,回沙茅酒便歸納為醬香型白酒,而其它白酒如五糧液、瀘州老窖、汾酒,也通過這樣的鑑別方法,形成濃香、清香的說法。

所以說,所謂醬香,雖然僅僅是這種酒的最為主要的味道表現,這樣的稱呼比較貼切也能夠形成一種品牌特性

3樓:醬酒盟梁公子

正宗的大曲坤沙醬酒,採用的是本地的紅纓子糯高粱,支鏈澱粉多,單寧適中,不易糊化。嚴格按照一年乙個生產週期,兩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發酵,七次取酒。取酒一年,放三年然後再勾調,然後再放一年,所以醬酒出廠就是五年。

現在市場上很多都是翻沙碎沙串香,大家買酒一定要注意,一定要買真正的大曲坤沙醬酒,唯有坤沙醬酒裡面的風味物質多,1700多種,沒有找到主體香,所以外面的人想用化學代替也不可能。酒精度經科學研究合理,酸度是其它白酒的三到五倍,酚類物質是其它白酒的三到四倍,SOD金屬硫蛋白這些都是醬酒本身就有的,其它白酒沒有,所以一定要選大曲坤沙醬酒。

少喝酒,喝好酒

4樓:蘇靜

好的醬香味白酒,那個香味是馥郁,就比如青花郎,這酒我喝的時候感覺就如玉在口,圓潤爽滑,下嚥也不困難,入喉既化,喝這樣的酒讓人覺得痛快。

茅台鎮的醬香型白酒如何判定好與不好?

二哥醬香的酒 今天二哥就要告訴你就算是很好的醬香酒也是要勾兌的?那麼我們如何區分勾兌醬香酒的優劣呢?首先我們要知道雖然都屬於勾兌,但是其實是有不用的,勾兌分為酒精勾兌和醬香勾兌,一般來說酒精酒的勾兌,材料採用的都是食用酒精 香精 色素 糖精 水等可食用材料,部分不法商家為了仿冒糧食酒的勾兌口感,會加...

茅台鎮只有53度醬香酒嗎?

老陳說醬香酒 醬香白酒,又稱為茅香酒。以茅台酒 泥土埋藏酒 國台酒 懷莊酒等為代表。醬香型酒是白酒中唯一可以起到保健作用 對身體傷害最小的白酒。其特點為醬香突出,幽雅細緻,酒體醇厚,回味悠長,清澈透明,色澤微黃。而很多人可能只知道這些,卻並不知道真正的醬香酒只有53度!世界上的白酒那麼多,高度酒也有...

茅台鎮除了茅台,還有哪些價效比高的醬酒?

貴州慢醺酒業釀造基地位於 7.5平方公里醬酒核心產區 茅台鎮上坪村。慢醺醬酒作為近幾年白酒行業的黑馬,始終堅持品質路線,傳承匠心精神 以極致的場景式體驗獲得大眾認可。為了釀製出真正的純糧酒,慢醺醬酒有自己的生產工藝 簡單說就是 1298733 即一年乙個週期,兩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發酵,七次取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