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在費爾巴哈的提綱中提到的市民社會到底是什麼?

時間 2022-01-12 19:28:48

1樓:勒塞河的無盡區

哲學史上對這一概念最有影響力的的解釋來自於黑格爾的《法哲學原理》:

在市民社會中,每個人都以自身為目的,其他一切在他看來都是虛無。但是,如果他不同別人發生關係,他就不能達到他的全部目的。因此,其他人便成為特殊的人達到目的的手段。

——黑格爾《法哲學原理》

黑格爾的這一概念應該更早地追溯到亞當·斯密的古典政治經濟學思想。根據復旦大學張雙利老師對《黑格爾法哲學原理》的解讀在這兩者之間的關鍵區別在於(【【復旦張雙利:從黑格爾到馬克思】 第一講:

黑格爾法哲學的框架-嗶哩嗶哩】 https://

b23.tv/6uZwxzG

),黑格爾所論述的市民社會不僅僅是通過社會分工創造財富的體系,更是乙個與個體特殊性結合的具有倫理普遍性原則的共同體,而這一種對市民社會的認識也被馬克思繼承了,雖然馬克思的角度是徹底的批判不同於黑格爾。我們需要注意到乙個關鍵的區別如果想理解黑格爾的「市民社會」,同時還需要理解的是「國家」概念,以及構成二者之間運動關係的黑格爾辯證法,但這並不是我的任務。讓我們簡單看看馬克思。

直觀的唯物主義,即不是把感性理解為實踐活動的唯物主義至多也只能達到對單個人和市民社會的直觀。

——馬克思《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1845)

「市民社會的直觀」,這裡應理解為「(對)市民社會的直觀」,而非「市民社會(式)的直觀」。馬克思在此文中無意批判費爾巴哈的感性直觀方式來自於市民社會,而是想要批判費爾巴哈不把人的活動理解成在現實歷史中的實踐活動,而是以哲學的、抽象的「類本質」來理解。但僅僅如此我們還是無法理解「市民社會」的更豐富含義,但能得出的重要結論是「市民社會」是現實的、實踐的人的存在場域,而非黑格爾那裡的屬於抽象範疇運動的乙個環節。

市民社會包括各個人在生產力發展的一定階段上的一切物質交往。它包括該階段的整個商業生活和工業生活,因此它超出了國家和民族的範圍,儘管另一方面它對外仍必須作為民族起作用,對內仍必須組成為國家。「市民社會」這一用語是在18世紀產生的,當時財產關係已經擺脫了古典古代的和中世紀的共同體[Gemeinwesen]。

真正的市民社會只是隨同資產階級發展起來的;但是市民社會這一名稱始終標誌著直接從生產和交往中發展起來的社會組織,這種社會組織在一切時代都構成國家的基礎以及任何其他的觀念的[79]上層建築的基礎。

——馬克思《德意志意識形態》(1846)

馬克思一年後對這一問題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德意志意識形態》中,馬克思對「市民社會」提出了兩種理解:一種是特指西歐歷史上通過脫離中世紀政治共同體、伴隨資產階級發展而產生的一種社會生產和交往結構;另一種則是在馬克思的社會國家理論中的乙個普遍範疇,但根據馬克思的方法對任何普遍範疇還應該結合歷史作理解才能達到普遍範疇的具體性。

社會——不管其形式如何——是什麼呢?是人們互動活動的產物。人們能否自由選擇某一社會形式呢?

決不能。在人們的生產力發展的一定狀況下,就會有一定的交換和消費形式。在生產、交換和消費發展的一定階段上,就會有相應的社會制度形式、相應的家庭、等級或階級組織,一句話,就會有相應的市民社會。

有一定的市民社會,就會有不過是市民社會的正式表現的相應的政治國家。

——馬克思《馬克思致帕維爾·瓦西里耶維奇·安年科夫》(1846)

2樓:孔維

如果不扣學術上的概念和定義的話,馬克思和黑格爾說的市民社會就接近於資本主義社會,進一步說是早期自由資本主義的社會。是介於家庭和國家之間的中間環節。

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在馬克思主義哲學中的地位?

lanxia5755 個人認為馬克思的這篇文章是馬克思本人通過對費爾巴哈的直觀唯物主義和思辨人本思想的清算,從而使得馬克思走出了費爾巴哈的舊唯物主義,建立了歷史唯物主義。馬克思通過11條提綱,高度概括了新唯物主義的理論構架。核心是以唯物主義的實踐概念為基點,指出 從前的一切唯物主義 包括費爾巴哈的唯...

納粹的罪惡,在多大的程度上與馬克思主義有關?

很左的琨哥 要負一半以上的責任。如果德國的東邊,那個體量巨大,而且與自己還有傳統衝突的大國,是乙個和以前一樣的半資本主義半農奴制的孱弱農業國,他們主要對手只是西邊的英法,或許不會感覺到如此嚴峻的生存形勢。他們也許會走上像中國一樣的國家資本主義道路,緩步圖強,而不是採用急功近利的納粹體制。遺憾的是,他...

馬克思政治經濟學在整個經濟學中的地位?

王二來自新世界 馬克思的資本論第三卷就是一部新古典經濟學著作。雖然總體來說,馬克思經濟學在經濟學裡也沒有什麼地位。現在是凱恩斯主義和新古典經濟學的單刀啊!手動滑稽林毅夫的新結構經濟學。 江中月 馬克思政治經濟學要分開來看,有些內容還是能成一家之言的。當然了,最有名的剩餘價值理論,是走了另乙個極端。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