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為什麼七擒孟獲而不殺?

時間 2021-10-22 13:45:25

1樓:

適逢先帝劉備駐紮在新野。徐庶拜見劉備,劉備很器重他,徐庶對劉備說:「諸葛孔明這個人,是人間臥伏著的龍啊,將軍可願意見他?

」劉備說:「您和他一起來吧。」徐庶說:

「這個人只能你去他那裡拜訪,不可以委屈他,召他上門來,將軍你應該屈尊親自去拜訪他」。

因此先帝就去隆中拜訪諸葛亮,總共去了三次,才見到諸葛亮。於是劉備叫旁邊的人退下,說:「漢室的統治崩潰,奸邪的臣子盜用政令,皇上蒙受風塵遭難出奔。

我不能衡量自己的德行能否服人,估計自己的力量能否勝任,想要為天下人伸張大義,然而我才智與謀略短淺,就因此失敗,弄到今天這個局面。但是我的志向到現在還沒有罷休,您認為該採取怎樣的辦法呢?」

以上,早在隆中對的時候,諸葛亮給劉備定製的戰略就是建立屬於自己的地盤,北抗、東聯、西和、南撫,單乙個孟獲殺了簡單,但無數個孟獲還會冒出來。從生意人的角度來說,萬事和為貴,和氣生財,從政治的角度來說,戰爭也是有目的的,只要能達到其目的,殺與不殺並不重要了。

為什麼諸葛亮對孟獲可以七擒七縱,到抓到魏國的將領沒有進一步計畫就殺了?

七擒七縱,出自 三國志 蜀書 諸葛亮傳 三國時期,蜀相諸葛亮為了穩固後方,率領軍隊南征。一路上所向披靡,戰無不勝。只有南方彝族首領孟獲不肯屈服,糾集了被打敗的散兵來襲擊蜀軍。孟獲不但作戰勇敢,意志堅強,而且待人忠厚,在彝族中極得人心,因此諸葛亮想要把他收服。孟獲第一次襲擊蜀軍,信心滿滿,不料中了諸葛...

諸葛恪為什麼輸給諸葛亮

三大名著教汝做人 用方北辰教授的話說,細節決定成敗。諸葛亮謙虛 跟演義裡動輒口出狂言的形象不同 謹慎 諸葛恪自大,粗疏。這位琅琊諸葛家的長子長孫,諸葛亮的肥胖大侄子,生就的聰明過人,又有捷才,自幼便蒙受大皇帝的寵愛,是元太子的摯友,三國的抖機靈狂人,大皇帝的託孤重臣,諸葛瑾一族滅門的禍根。綜上,他真...

諸葛亮為什麼隱居?

覓星辰 首先,書中諸葛亮對自己有如是描述 自比於管仲樂毅 管仲樂毅何許人也?乙個是齊國的丞相,強齊圖霸,九合諸侯 乙個是燕國的上將軍,一舉拿下齊國七十二城。兩人是春秋戰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 軍事家。諸葛亮自比於此二人就足以說明,諸葛亮有一顆匡扶社稷 大展巨集圖的心,而並非本意便是歸隱之人,不然他完全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