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諸葛亮對孟獲可以七擒七縱,到抓到魏國的將領沒有進一步計畫就殺了?

時間 2022-01-07 07:30:07

1樓:sonia

七擒七縱,出自《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三國時期,蜀相諸葛亮為了穩固後方,率領軍隊南征。一路上所向披靡,戰無不勝。只有南方彝族首領孟獲不肯屈服,糾集了被打敗的散兵來襲擊蜀軍。

孟獲不但作戰勇敢,意志堅強,而且待人忠厚,在彝族中極得人心,因此諸葛亮想要把他收服。

孟獲第一次襲擊蜀軍,信心滿滿,不料中了諸葛亮的埋伏,被生擒了。孟獲以為自己死定了,但是諸葛亮給他松了綁,還好酒好菜款待他,好言勸他歸順。

孟獲不服氣地說:「這次失敗是我太大意了,你若敢放了我,下次我一定能戰勝你們!」諸葛亮果真將他放了。

孟獲回去後,對手下人說,蜀軍都是些老弱殘兵,軍營的布置情況也已經看清楚,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今夜三更去劫營,定能逮住諸葛亮。這次又失敗了,諸葛亮又放了他。

孟獲依然不服氣,襲擊蜀軍七次都被擒住。七次都被釋放。當諸葛亮第七次擒到孟獲時,孟獲終於心服口服地說:「丞相真有神威,現在我徹底服氣,以後再也不會反叛了。」

就這樣,孟獲等人終於歸順了蜀漢。

中華故事,七擒七縱,孟獲七次被擒,七次放,甘心歸順,不再為敵

諸葛亮為什麼七擒孟獲而不殺?

適逢先帝劉備駐紮在新野。徐庶拜見劉備,劉備很器重他,徐庶對劉備說 諸葛孔明這個人,是人間臥伏著的龍啊,將軍可願意見他?劉備說 您和他一起來吧。徐庶說 這個人只能你去他那裡拜訪,不可以委屈他,召他上門來,將軍你應該屈尊親自去拜訪他 因此先帝就去隆中拜訪諸葛亮,總共去了三次,才見到諸葛亮。於是劉備叫旁邊...

諸葛亮創業時為什麼沒有自立門戶?諸葛亮對自己的人生是怎麼樣的定位,為什麼?

牛奔 讀出師表不哭者,不知道什麼是忠。人類區別與動物就在於人類有自己特有的東西。其中之一就是忠誠,靈魂。諸葛亮忠誠與漢室,不是說某個人,劉備匡扶的也是漢室,以及漢室子民,不單單是為了自己的霸業。所以諸葛亮名傳千古,人們極力美化他不是沒有道理的。三國演義之前人們就已經極力美好劉備的蜀漢了,並不是三國演...

諸葛亮為什麼對劉備如此的忠心耿耿?

歸夢寒 以前我也很不理解,後來對蜀國這群人記載看多了大致可以理解了這裡不提諸葛亮,提一嘴蜀漢其他人對劉備的忠心關羽 張飛 從涿郡到荊州,千里追隨這麼個屢戰屢敗 數失妻子的主,曹操給關羽封侯賜金,他卻跑去投奔不過作為袁紹客將的劉備。趙雲 不過就是在公孫瓚賬下多看過你幾眼,從此跟著你一去不返,看著老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