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寫得歷史書籍可信麼?

時間 2021-06-07 10:39:00

1樓:陳安之

我們通過正史野史了解到的歷史,也許不是最正確的客觀存在的,但是一味追究歷史真相不如從史書上探尋歷史客觀規律,我認為重要的不是我們看到了什麼,而是我們得到了什麼。

2樓:第七庸人

持中立態度,作家吳稼祥說:「乙個人乙個派別陳述的歷史是不可靠的。多乙個人乙個派別陳述,歷史就多一分真實歷史就象乙個小姑娘,可以隨意塗脂抹粉來打扮的歷史, 勝者才有資格書寫

3樓:唐濟安

瞎扯的書籍什麼領域都有。具體到歷史方向,現代人寫的倒也未必不可信。如果你關注歷史研究領域,正經的學術研究對於史料的考究引用有非常嚴格的規定,包括各類著作,各家注疏的訓詁考證,版本對比,資料互證,甚至考古學的實物證明。

學術著作裡可能會有所偏頗,對資料有誤讀和遺漏,但沒有人閒得蛋疼編造故事給你看。畢竟這些書也不是給看故事的人讀的。

至於資料不嚴謹的書籍,其性質和《三國演義》差不多,可信度有所降低在所難免。總體來說,這種書的作者和讀者,乙個願打乙個願挨。乙個寫故事,乙個找談資。並沒有什麼問題。

關於詳細的記載是否就不真實這一點,司馬遷的史記中有大量的細節描寫,這是否就說明史記是一部不真實的書?歷代正史當中都有詳細的描寫,是否這些書籍同樣也不可信呢?要知道,正史都是後代人修前代事。

除了司馬遷,幾乎沒有人是所書寫的歷史事件的真正當事人。但正史所依託的資料非常龐雜和全面。包括起居注,奏表公文,私人筆記等等,其對於細節的敘述,大部分是經過仔細推敲的。

可信度並不很低。

希望我以上說的能夠幫助解決閣下的疑惑。

求有關歷史書籍推薦?

劉水清 我也喜歡看歷史書,什麼數學史,邏輯史,思想史等之類很感興趣。我覺得中中國人,尤其是青年要看一下汪奠基先生的 中國邏輯思想史 一書。中中國人從現在起一定要重視邏輯知識,加強理性邏輯思維訓練。 尹馳鍔 歷史書籍很多啊,專業的我們就不說了,很多人已經推薦了。我僅僅從愛好者以及可讀性來說,目前中外史...

哪些歷史書籍適合兒童?

好課推薦 假日博物館 中國通史 博物館裡的中國通史 平均每集8分鐘,七季200集 從史前到現代,讓文物給孩子講故事 不用死記硬背,輕鬆搞懂百萬年的歷史。中英雙語字幕,適合K12各年級學齡兒童及青少年 趣學歷史 親子教育 博物館 最近剛好在看少年得到張泉靈兒童文學廣播課送的 趣說中國史 本來以為送的書...

可以推薦些好看的歷史書籍嗎?

小科記 在生活中,我們靠說話維繫親情 建立友情 追求愛情,生活因此變得豐富精彩,人生也由此而更加回味無窮 在事業上,我們用說話強化和維護各種關係,擴大自己的工作領域,提公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辦事效率,使工作變得輕鬆愉快,且有廣闊的發展空間 在個人成長中,我們憑說話獲取知識 增加個人魅力,不斷壯大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