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錡為什麼不能位列中興四將?

時間 2021-06-06 22:06:01

1樓:楊肇南

《宋史·卷三百六十九·列傳第一百二十八》說道:「南渡後,(張)俊握兵最早,屢立戰功,與韓世忠、劉錡、岳飛並為名將,世稱張、韓、劉、嶽。」

明確提到,張俊、韓世忠、劉錡、岳飛,四人並為名將,世稱「張、韓、劉、嶽」,這應該才是「中興四將」。不知網上怎麼成劉光世,是網上的訛傳?

2樓:藎雨林風

張、韓、劉、嶽都是在南宋建立過程中脫引而出的將領,把他們列為中興四將,是因為他們對南宋的建立作出了巨大貢獻。

宋高宗即位之初,他不過是乙個「自封」的皇帝,北方已經落入金軍之手,南方則是盜寇橫行、四處割據,岳飛戎馬數十年,剿匪、平叛的時間比他抗金都多。別以為南宋建立時,只有金朝乙個敵人,有的是叛兵、叛民,只是現在大多只提張、韓、劉、嶽如何抗金,不提他們如何鎮壓民變(通俗點兒是農民起義),有名的鍾祥楊么起義不久就是被岳飛滅掉了嘛。

所以中興四將的定義不是抗金,而是建國!南宋江山是他們四位打下來的!宋高宗登基,那些沒有被金軍占領的宋朝領土,不見得就會聽他的,沒這麼簡單的事兒,許多地方都是宋高宗派這四位去打下來的。

而劉琦不過是在南宋站住腳後,和金軍打過幾次仗,根本沒有參與這個國家的建立,怎麼能算中興四將呢?連在川陝打得生龍活虎的吳階都沒算,更別提他了。

為什麼漢朝可以中興,而晉和宋卻不能?

我懷疑你在開車 因為王莽打仗打不過劉秀 王莽篡位是因為,全世界都哭著鬧著求他篡位做皇帝然後,大家本以為可以跑步進入烏托邦,結果變成了那個鳥樣本來就不能打,倚仗的民意基礎也沒了,那就啥都沒了而魏晉之後,由於馬鐙的發明,能歌善舞的北方游牧民族突然就驍勇善戰了草原不停的生產良駒,匈奴鮮卑羯氐羌,無論誰統治...

為什麼歸國四子不能同台

我和張藝興的婚後 舉個例子我是乙個地主他們四個都是我的農民因為種種原因四個人之間都有矛盾 不針對正主只說粉絲 我砸錢想讓四個一起出現營造關係很好的樣子缺錢的同意了不缺錢的沒同意。無非就是資本下場需要的人同意不需要的人不理不聽不參與罷了。懂了麼 哈哈哈真的是兄弟情深啊 剛在Q音看到的 不得不說,感動了...

為什麼女的不能三妻四妾

楊新玉 淮南子 汜道訓 載 蒼梧繞娶妻而美,以讓其兄。搜神記 卷六 載 宣帝之世,燕代之間,有三男共娶一婦,生四子,及至將分妻子而不可均,乃至爭訟。廷尉範廷壽斷之曰 此非人類,當以禽獸從母不從父也,請戮三男,以兒還母。劉宋前廢帝為其姊山陰公主置面首左右三十人。宋書前廢帝紀 南齊 林王為其母文安王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