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賈詡,三國的歷史會怎麼走?

時間 2021-06-03 02:27:26

1樓:Benediction

如果沒有賈詡的幫助,郭汜李傕四人應該會被朝廷抓到夷三族之後也就沒有曹操什麼事,衣帶詔也沒有了,江東還歸孫堅管,劉備還跟公孫瓚混,袁紹也還是三公

但是不多久,王允可能會設計殺死呂布,提拔自己的親信,為非作歹,可能會成為司馬懿,之後,又是天下大亂

畢竟漢室氣數已盡,天下群雄割據,就像一堆乾草,早著晚著都得著,誰點的火其實無所謂

2樓:源祈

出師表裡寫了,漢室傾頹,嘆息痛恨於桓靈也,這是同時代最頂尖的人物劉備和諸葛亮達成的共識,他們沒有談李郭沒,獻帝,沒有董卓,可見,賈詡即使不出來慫恿李,鍋,也會有甄詡跳出來忽悠趙,碗打打長安的

3樓:Slag

所以我就不聊關於賈詡的那幾個細節了,因為其模式是完全可以預見的:可以認為賈詡決定了某一事件的發生,但往往也可以合理地懷疑,在沒有賈詡的情況下還會有別人發揮與他相同的作用(這種人就是被賈詡的陰影遮蔽在了背景中而不為史書所記載的塵埃,如同你我),或者,沒有了賈詡,事情以另一種軌跡發展,但最終還是會因大勢所趨而殊途同歸。結論就是,沒有結論。

(當然歷史專業人士還會拿出種種「證據」,來做他們永無止境的「證明」遊戲。)

我想從另乙個的角度著眼做一點猜測,當然,也無法導向任何具有較高確定性的結論。

從賈詡一生的大體軌跡來看,他似乎具有一種十分罕見的社交斡旋能力,用今天的話講,就是智商和情商雙高,因為他能在矛盾重重的混亂局面下,不斷以非常順暢的方式改換門庭(包括在曹氏兩代權力更迭中的站位),每次都創造或利用最好的時機,行動時卻不聲不響,行動結果很少引人驚覺,而每次改換之後都能迅速地贏得最高權力者的充分信任,卻又從不因為紅得發紫而招致敵視和戒心,這種情況幾乎不可能是偶然生成的,賈詡應該是依靠極其敏銳的政治嗅覺、深遠的戰略眼光、沉穩的心理素質和細膩的情感投資,在亂世中游刃有餘的。

這樣的乙個人物魅力十足,但我認為正是因為以上特點,他對歷史的走向不會有很大的影響。如果乙個統治者具有這樣的素質,像曹操,則必定能夠將自己的意志最大限度地注入現實,從而在某種程度上改變歷史的走向。但賈詡不是統治者,甚至也不是像荀彧那樣沿著一條道路為著乙個理想奮鬥一輩子的殉道者,賈詡一生的情商和智商,絕大多數都是服務於「自保於亂世」這個目的,這就意味著,他在大部分情況下都會選擇順水推舟,再伺機登船,也就是說,他支援和推動的,大都是大概率發生的事件,他很少會因為自己的原則和理想,去選擇風險很大的選項,去搏乙個出人意料的結果。

這樣的人,當然很難改變那些最重要的歷史節點。

所以我的看法是,不排除賈詡的個別行動曾撬動過某個歷史節點的,但從總體上,這個人的特點是從可辨別的歷史走勢中為自己獲取資源,而不是將自己的意志注入現實,所以他很可能影響不到三國大部分事件的結果,更別說改變其整體走向。

4樓:蒸汽機械人布里茨

西涼兵稱霸涼州,並威脅朝廷,馬、韓可能會心生野心劉協名存實亡,我不認為他有這個能力平衡這麼多漢朝老臣+左右天下局勢曹操的位置將由曹昂接替

劉備應該會入朝

關羽看上了呂布的夫人,兩個人打了起來

5樓:逗比俠

隨便一扯,本來就是假想嘛:

1.李傕,郭汜,張濟,樊稠遣散軍馬,逃回涼州,但仍保留一定武力。

2.長安朝廷局勢穩定後,要求關東各自表封,未經朝廷任命的州牧回京。

4.袁術:代漢者,當塗高也。吾字公路,正應其讖。今漢家為卓所立,卓為其害,是自喪根基,吾當為弘農王報仇。

5.劉表,劉焉:道路險阻,為賊所據,表不得以聞。況為昔皇考所命,非罪不敢擅離州所。

6.朝廷:MMP。

7.荀彧等人:今朝廷旨意,各州俱不從命,且有袁紹,袁術等跨州興兵,朝廷公器,所典私人,具為不忠。

將軍首倡義兵,順天應人,素為朝廷諸公親重,此正奉天子以討不臣之機,所謂聖人不違時,當親身入朝。

曹大喜,深然之。

8.涼州四將:MMP,當初好像走早了,朝廷似乎無力討我,當興兵為太師報仇。

盡起西涼兵馬,朝長安殺來。

9.曹操:今聞涼州賊氛又起,京城為卓屠戮,不足以拒賊。且軍食遠在兗州,轉運不變,朝廷可就食許下,吾拒虎牢討賊。

布以素與操有隙,懼奔紹處(或徐州以附劉備)

於是朝廷東移許昌,後面的故事,羅貫中都寫了,我就不多說了。

6樓:

皇某孩子們在幻想享受之前,先注意幾點:

1、正史的王允和呂布公開不和,呂布的節操大家都懂的。

2、根據史料來看,李傕郭汜的大軍出外掠奪,在長安以東,想回涼州無論如何都要回頭。幾百里路,沒了個賈詡就一定想不明白嗎?狗急跳牆魚死網破可不是他們倆的專利。

3、正史的李傕郭汜收聚士兵,十天破長安,你個演義天下第一的呂布有個卵用。

4、李傕郭汜把持獻帝後不是立刻開始玩殺戮party的,也是以獻帝名義想號令關東諸侯——然並卵,那些有野心的諸侯接旨歸接旨,該怎麼玩還是怎麼玩,誰理你啊,你有本事就打過來唄。

暫時先說那麼多

如果三國第一謀士賈詡生在了唐朝,他能當上宰相嗎?

得看是那個時代如果是李唐那難度之大 賈詡可能不會選擇做宰相。但是如果是武周時期隨隨便便乙個吹武則天牛的士人都能被封大官的時代,賈詡當上宰相那就是輕而易舉不費吹灰之力。是不是三國第一謀士另說,只說能不能在唐朝當上宰相吧。我覺得問題不是很大。一,出身挺好的。老爹在是輕騎將軍,爺爺做過兗州刺史。還舉過孝廉...

三國時期像賈詡這樣的謀士在平時不出謀劃策時的工作是什麼?

睿畫三國 三國志10玩家告訴你,謀士參加評定領一些工作,比如補充騎兵,訓練弓兵,修補城牆,開發農業商業,登用人才,13代還可以幫飯店招攬生意。沒事去酒館給酒館老闆打工,做一些野盜退治,尋找寶藏,馴服Mustang等工作。 Sabio 教導主任 辦公室主任都是校長的謀士,重要時刻提些建議,參謀參謀,日...

三國殺賈詡可使用技能帷幕的情況下,黑色閃電輪到他是進入判定區還是跳過他到下乙個角色?

三國殺ol 軍爭22的技能描述是 不能被選擇成為目標 所以直接跳過,進入下家判定區 國戰的技能描述是 成為目標時,取消之 所以閃電沒啦,直接進了棄牌堆 帝國熊心 閃電跳過賈詡進入下一名角色的判定區。看下技能 完殺 鎖定技 在你的回合,除你之外,只有處於瀕死狀態的角色才能使用 桃 初看這個技能很是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