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崇禎殺魏忠賢那麼難 嘉慶殺和珅那麼簡單?

時間 2021-06-01 07:25:24

1樓:白色季節

崇禎即位之前,生命都受到魏忠賢的要挾,崇禎想做個皇帝,魏忠賢現已要挾到他的位置了,

殺魏忠賢能夠穩固自己的位置還能夠得民心(魏忠賢的名聲很差的,以前學過一篇課文《五人墓碑記》能夠表現出來)!譁,怎樣這歷史被歪曲成這樣子?

崇禎對魏忠賢但是不殺不快的啊,有可能會懊悔?就算魏忠賢不死,也沒辦法能夠全國安靖,最主要的原因是沒辦法使有力之士投誠歸順,並且其本人也能夠說是一代巨貪,再者,崇禎的老哥但是死於他手上的,然後,假如要想中興的話,魏忠賢就是一好的幌子,只要一除,全國或多或少都會對明朝有所期望,大有鞏固人心的效果,所以,論情論義論理論權論勢,都不可能不殺魏忠賢,何來有懊悔之說?

2樓:來自北方的孤狼

我們嘗試用另一種觀點來看看。魏忠賢難殺嗎?不,最主要是因為皇帝要利用閹黨制衡士大夫,導致了最後的尾大不掉。

而到了晚清,皇權空前加強,和珅代表的士大夫階層現在雖然沒有能力大程度制約皇權,但腐敗那麼嚴重,乾隆也沒轍。有句話說從和珅家搜出來的夠國庫平均10年的收入。所以綜合原因是皇權的強弱程度。

糾正乙個觀念,很多時候我們都認為閹黨強權皇權沒落,其實是皇權沒落,才導致閹黨上台,畢竟閹黨不像士大夫階層,必須緊緊依附皇權才得以存續。理解了這個,很多歷史公案都好理解了

3樓:unique special

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兩位皇帝殺兩位權臣都不難,關鍵是在權衡權臣死後帶來的朝野權力不平衡甚至真空,畢竟在任何乙個時代,穩定都很重要

4樓:沈嗟默

兩者都不難。魏即使在權勢熏天時也依然是天啟皇帝的奴才,和中堂同理。明清兩朝的制度設計來看,沒兵權想造反就是個扯淡事。

太監造反更是天下奇談。佞臣不過皇權的附屬品,而接近權力中心容易讓人產生一種此人便是權力執掌者的錯覺。要說難以剷除,晚清的各路名為督撫,實為軍閥的大臣們才是真正的權臣,最後也成了清朝的掘墓人。

5樓:

崇禎殺魏忠賢是很難的,魏忠賢雖然是個非常壞的人,但是不得不說魏忠賢在國家大義方面是不糊塗的,如果沒有魏忠賢執掌大局,可以這麼說,明朝撐不到崇禎時期的

6樓:南極熊

這兩位哪比的上康熙捉鰲拜難,兩邊埋伏刀斧手抓個智障被演繹成足智多謀深謀遠慮,加上除三番一起還成了平生功績,同樣是殺功臣劉邦朱元璋哪有人家這手段和臉皮

7樓:李怒軻

魏忠賢手裡的私人很多,有很多都是死士,在宮裡的勢力大,宰掉皇上不是不可能的,除非皇上清洗乾淨所有宮裡的人,否則都不安全,和珅是個大臣,即使權傾朝野也只能用政治手段,不能直接威脅皇上,如果他想弄嘉慶分分鐘被隊友賣掉。畢竟不是漢以前的丞相,有人制衡他的。

如果崇禎沒有殺魏忠賢 將閹黨一網打盡,最後他會孤立無援,自盡煤山嗎

馮勝 我就知道這麼提問題試圖為閹黨翻案的都是些不讀書的無膽鼠輩,果不其然嘛,提個問都不敢光明正大的亮id還要匿名。我不和你多嗶嗶別的,我就針對你 將閹黨一網打盡 這句話,但凡翻一下書,你都問不出這麼個問題。崇禎二年命大學士韓爌等定逆案,始蓋逐忠賢黨,東林諸人複進用。諸麗逆案者日夜圖報復。其後溫體仁 ...

狼人殺遊戲你喜歡網殺還是面殺?為什麼?

七俠鎮一霸 肯定是面殺因為疫情玩了一陣網殺還是組的親友局但是體驗依然不好狼人殺抿卦象是非常重要的環節 我不明白為什麼其他答案說麵殺沒有位置學?只不過像網殺這種邊角位必出狼的nt談論沒有了 圓桌也是隨機發牌啊所以該有的概率還是會有的連神連民大概率出連狼啊這種,但是這種東西一般心裡有個譜,不要拿出來打人...

狼人殺網殺位置學為什麼成主流?

冠梨園之父 因為絕大部分人高中數學沒學好,再加上烏合之眾的特點 最喜歡把看上去高大上的標語奉為真理到處用到處說,完全不管這個標語的實際意義和使用的環境,茲有 皿煮 位置學 不都是這樣被亂用的嗎?缺乏監管的情況下,市場決定了商品的特性,當大家都信位置學的時候,你用位置學就不容易被抗推。反正我每次都重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