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為什麼殺馬騰?

時間 2021-05-05 15:10:38

1樓:王銳

馬超就是個白眼狼,他不顧馬騰帶著全家在朝中養老,起兵造反。

造成老爹被殺,全家死絕。

演義為了襯托馬超,說曹操先殺了馬騰全家,逼反了馬超。

2樓:宣漢

事情很清楚,此事肇由曹操。

1.聲東擊西

建安十六年春,曹操採納鍾繇建議,偽託討伐張魯,實則收編關西諸將(即以韓遂、馬超、梁興等人為代表的關西諸軍閥,大小不少於十幾路)。

《魏書》:是時關西諸將,外雖懷附,內未可信。司隸校尉鍾繇求以三千兵入關,外託討張魯,內以脅取質任。

順帶一提,這種手段在後世也常用,比如司馬昭發動滅漢之戰時便是先造船,偽稱要伐吳。

2.衛覬反對

衛覬是出自曹操幕府,熟悉關西情勢,很受曹操看重。當時曹操向他諮詢,衛覬明確反對,認為這會刺激關西諸將,不但無法脅取人質,使他們為前驅攻張魯,反倒會刺激他們反抗。

《魏書》:太祖使荀彧問覬,覬以為"西方諸將,皆豎夫屈起,無雄天下意,苟安樂目前而已。今國家厚加爵號,得其所誌,非有大故,不憂為變也。

宜為後圖。若以兵入關中,當討張魯,魯在深山,道徑不通,彼必疑之;一相驚動,地險眾強,殆難為慮!"

3.曹操一意孤行,終致馬超等人聯盟起兵

《三國志·武帝紀》:是時關中諸將疑繇欲自襲,馬超遂與韓遂、楊秋、李堪、成宜等叛。遣曹仁討之。超等屯潼關,公敕諸將:"關西兵精悍,堅壁勿與戰。"

假途滅虢這種計策,一遍可以,多用就行不通了。不單劉備不會被周瑜騙,馬超他們也都不傻,曹操這是典型的聰明反被聰明誤。

個人以為衛覬並不是唯一看出此計策弊端的人,只不過荀彧等人的發言因為種種原因不便於記錄下來,便成了衛覬乙個人的功勞。

4.開戰之初,關西聯軍大佔優勢

馬超的能打不是吹的,曹姓諸將的本領也是著實有限,於是戰線一度被推到了弘農、潼關。只不過史書在這裡多用筆法掩蓋,初看時不易發現。

《三國志·馬超傳》:超既統眾,遂與韓遂合從,及楊秋、李堪、成宜等相結,進軍至潼關。

《三國志·杜畿傳》:韓遂、馬超之叛也,弘農、馮翊多舉縣邑以應之。河東雖與賊接,民無異心。

而在這一時期,曹操壓根沒提過馬騰有罪,或者要殺他全家之類的狠話。

5.渭水對陣

七月,曹操親自統兵出戰。過程不詳細說了,雙方打得有來有回,僵持多時,最後被曹操以後勤優勢、偷襲身後加上賈詡離間計,終於險勝關西聯軍。

《山陽公載記》:初,曹公軍在蒲阪,欲西渡,超謂韓遂曰:"宜於渭北拒之,不過二十日,河東谷盡,彼必走矣。

"遂曰:"可聽令渡,蹙於河中,顧不快耶!"超計不得施。

曹公聞之曰:"馬兒不死,吾無葬地也。"

《魏書》:議者多言"關西兵強,習長矛,非精選前鋒,則不可以當也"。公謂諸將曰:"戰在我,非在賊也。賊雖習長矛,將使不得以刺,諸君但觀之耳。"

《曹瞞傳》:公將過河,前隊適渡,超等奄至,公猶坐胡床不起。張郃等見事急,共引公入船。

河水急,比渡,流四五里,超等騎追射之,矢下如雨。諸將見軍敗,不知公所在,皆惶懼,至見,乃悲喜,或流涕。公大笑曰:

"今日幾為小賊所困乎!"

6.馬超重振

經歷大敗之後,馬超仍有餘力,於建安十七年春率諸戎渠帥攻隴上郡縣,圍攻涼州治所冀城。由於曹操救援不力(不知該算沒錢糧了還是故意的),導致涼州刺史韋康敗亡。

《夏侯淵傳》:馬超圍涼州刺史韋康於冀,淵救康,未到,康敗。去冀二百餘里,超來逆戰,軍不利。

7.族滅馬騰

建安十七年五月,曹操以謀反連坐的罪名殺馬騰,夷三族。又誅韓遂在許昌的子孫。

《資治通鑑》:夏,五月,癸未,誅衛尉馬騰,夷三族。

看到沒,殺馬騰一家是在最後發生的。足以證明網上各種汙衊馬超不孝的言論有多無稽,多可鄙。

因果很明顯,馬騰之死不是因為馬超抗爭,而恰恰是因為馬超敢於抗爭,才使得父親一家能活到來年。

委曲求全從來得不到殘暴者的寬大,對抗他們,從來只能用鐵與血。

有人大概會說,馬超他們可以學馬騰那樣,乖乖投降曹操就好。那我覺得你肯定忘了袁譚、張繡、劉備、孔融、董承、劉勛、婁圭等人的遭遇。也肯定不記得項羽要拿劉太公熬湯的時候,劉邦回覆「分我一碗」。

要我說,曹操對馬騰下手還是快了些,這幾百顆人頭一砍,爽是爽了,卻又平白增加了馬氏一族的凝聚力,逼得馬超與他死仇越結越深,勢必不共戴天。

容易飄,喜歡由著性子來,還有殘暴,這三點大概就是曹操不能得天下的主因吧。

3樓:程昱

馬騰也是二,攜家帶口給曹操當人質去了。

個人感覺這事不怪馬超,誰沒有個叛逆期呢?

西涼小王子人不是蓋的,也算是一霸了,憑啥聽曹操的?曹操他長得又不帥……

況且,曹操欺人太甚而且手黑,要借道吞併涼州,馬超也是亂世之花不能服氣,不服氣又打不過人家在潼關追了小馬,於是,馬騰他們全家幾百口就這樣栽曹操這了。

後來馬超跟著劉備時候就收斂了,學乖了,當了好小孩;彭羕跟他八卦老革的時候把他嚇得不輕,大概也是想起自己斷頭的老爹了…還學會了打小報告……依舊坑人不淺。

對了,馬超後面跟著馬岱,馬岱專治胃炎。恩,我就喜歡這個梗……

青梅煮酒,曹操為什麼沒殺劉備?

熊貓啃書 當年呂布把劉備給打敗了,劉備帶著三個兄弟沒地方去了,就去投靠曹操。當時無處安身的劉備帶著關羽和張飛在曹操他們家附近,弄了一塊地種菜,也是向曹操表明態度 我們哥仨不會反對您,就是在您這混口飯吃。不過這個時候劉備已經很有名了,正宗皇親國戚,還能征慣戰 待人友善。而曹操已經開始 挾天子以令諸侯 ...

憑什麼李醯殺名醫扁鵲留下罵名。曹操殺名醫華佗卻不被罵?

DIO 第一 自從當年教員給曹操翻案後,低階黑曹操就是一種政治不正確的行為如果現在的人要罵曹操就必須站在乙個更巨集大 更專業的角度而曹操殺華佗偏偏就是乙個不夠巨集大而且被古人編過知名低階黑段子的事第二 士族在當今國內的歷史圈裡已經快淪為內部的最大反派了所以華佗扯謊不應召的 士族節操 並不能獲得廣大的...

曹操殺華佗是諱疾忌醫嗎?假如當年曹操接受了華佗的手術會怎麼樣?

正好說明曹操是明白人,沒有老來昏聵。就那條件,沒有無菌室,沒有無影燈,沒有好的消毒裝置,就憑一把斧子你就敢做開顱手術?我要是曹操,我先把你腦袋撬開,看看是不是進水了 謙仔 155年生人,216年當魏王,六十多歲的人在沒有ICU,沒有任何生存指標檢測儀器,沒有任何抗生素和止痛藥的情況下用連基本消毒都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