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為什麼一定要打高句麗。當時高句麗不過是個不聽話小國!何必徵發百萬大軍,打得國破家亡

時間 2021-05-06 23:30:32

1樓:

小國個屁,從三國開始到清軍入關,你仔細算算,除了無敵天下的孛兒只斤,從來都是東北的超民族軍事政權融合程度最高,侵入性最大。

2樓:Spencer Reid

隋煬帝打高句麗一來是高句麗的確威脅在增大,二來也是為了削弱門閥的底蘊,隋煬帝有明君之志向,卻無明君之心性,他的政策也好,行動也罷,太過激進,總想一代人解決三代人的事情,成了自然是萬古流芳,不成就是煬帝了。

3樓:斷水流大師兄

太宗李世民也打高句麗怎麼沒家破人亡?

它首先並不是乙個小國,它應該算是乙個比較強大的國家了。其次,放任不管它就會越來越猖狂。尤其它還和北部突厥眉來眼去,這就給中原王朝造成了肘腋之患。

攻打高句麗,用兵遼東是隋唐兩代君主共同認可的方向。實際上楊堅也試探過,發現不好打就算了。

楊堅打高句麗不是只打了一次,而是三次!再加上他爹打了一次,攏共是四次遼東之戰。這其中耗費的財力、物力難以想象,民不聊生而激起民變也就不奇怪。

為什麼楊廣就是要死磕遼東?

楊廣這個人如果沒有遼東之戰的話基本上就是千古一帝。首先開鑿京杭大運河,聯通南北,讓整個帝國融合。他畢竟在江南待了十幾年,深知南北其實並沒有融合聯通。

後來開創科舉制,讓讀書人有了上公升渠道。楊廣還廢除了謀反大罪的連坐制,多麼先進的法治思想!但是他性格有缺陷,就是太過自傲。

而且從沒失敗過,也不能忍受失敗。這就導致了最後的悲劇,楊玄感叛亂以後,國內民變。他偏安一隅,耳朵裡聽到的也只想聽到大臣編制好的資訊,他選擇變成乙隻鴕鳥。

唐太宗打高句麗失利以後就不打了,適時收手,總結教訓。回朝以後發展海軍,為後來高宗滅高句麗開闢了新戰線。唐太宗這人一輩子都是積極向上,這四個字不好做,太難了。

對比楊廣你還不能明白麼?

4樓:Iwzn

好,對於這個問題我做出如下符合邏輯且經得起推敲的回答

要知道,隋朝是乙個封建社會,那麼,皇帝在這樣的社會體系中,權威至高無上

所以,隋朝要打高句麗實際上,控制這個決策通過乃至執行的,必是隋煬帝本人了

隋煬帝,好大喜功,京杭大運河,過度徵發民力,不管民間疾苦,為隋朝滅亡,埋下了種子

很明顯,隋煬帝不僅好大喜功,而且眼高手低

他知道開鑿運河是好事,不僅利民,而且能為自己乃至臣子,流芳百世,做下鋪墊

但是他只明白好,卻不知道該在什麼時候做好事?

在不合適的時機,做正確的事兒,往往適得其反

天下反了,隋朝亡了

而攻打高句麗?

只是隋煬帝性格悲劇下的乙個縮影而已

隋煬帝明白,撩天的軍功,開疆拓土,足以自己流芳百世

但是,他只明白打高句麗是好事

悲劇的原因,不言而喻

隋煬帝用自己的性格悲劇以及身家性命,乃至乙個王朝的覆滅

告訴了我們,只有在合適的時機,做出的事情,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5樓:Mr.Black

我覺得吧,隋唐還有漢代遺風,重武輕文。然後呢,隋唐都是世家把持,家中很多人手握重兵,而且還會安排家中幼子從軍撈軍功,然後世代都把持這兵權,《隋唐演義》大家都看過吧,李世民為啥這麼牛,不就是他手下兵多將廣啊,連他爹都得說他好話是吧。那就發動戰爭吧,打肯定要打乙個至少旗鼓相當的對手吧,太弱了,一打就垮了,還讓他們能刷軍功,這肯定不行,所以高句麗就成了首選,讓這些世家組隊去攻打,許諾軍功,等世家的年輕一代都打死了,出現了斷層再以作戰不力等由頭收繳兵權。

只是隋煬帝玩大發了,所以亡國了。

6樓:駝鈴聲響

沒事你去看看棒子的歷史書你就知道,高句麗真的不是小國!!!

隋煬帝幹的幾件事,放在現在看來,單獨做任何一件事,都是功在當下,利在千秋的事情,大運河,科舉都是如此。歷史書上亡國之君總是要汙化一下,但如果真的是彈丸小國,不至於把偌大的隋朝拖垮吧?早知道隋朝真的很強,打了那麼多年,最後還是給唐太宗留了不少資產呢

7樓:極光掠過天邊

賭徒心態吧?第一次洗白了,馬上再來一波。

什麼?又洗白了??一定是我沒操作好!籌錢再來。

又洗白了……癱瘓在沙發……啊不,龍椅上。

8樓:四代怪人

因為高句麗在中國古代周邊政權中與同時代的中國近似度是數一數二的

你現在看沒什麼,當時人看高句麗就像80年代美國看日本,69年蘇聯看中國

9樓:紅心羅蔔

神策周天文,妙算窮地理,戰勝功既高,知足願雲止。

這是高句麗其中一武力值99的大將所寫,文采意境如何?

高居麗不是小國隋煬帝也不是個庸才,疊起來真是很麻煩,大家慢慢往下續吧。

10樓:masbbx

高句麗可不是小國,包括中國東北呢。後面唐又打了三代,直到武則天才滅掉了。總不能這麼多皇帝都傻了吧。要是沒有當年硬幹,中國現在就沒有東三省了。

11樓:屁師

因為中國一直都是依靠著獨特的文化來吸納人才的。

與其說漢族很能打,不如說漢一直捧著儒家經典教化四方。

東亞文化圈之所以日韓越南高棉泰國尼泊爾之類的都尊崇中華文化。

是因為東亞基本盤上除了華夏文明沒有第二家分店。

高句麗這樣的國家,存在很危險,因為高句麗自己也有自己的文化,也是個農耕民族

和你不斷競爭,萬一那天做大。就沒漢什麼事了。

你不打死高句麗,高句麗做大就打死你。

12樓:唐小兵

前面回答都提供了很多的資料,其實這和隋煬帝個人也有關,第一次打敗了退下來就是,他硬要打第二第三次,而且規模一次比一次大,隋朝就完蛋了

13樓:殘陽之殤

這就跟打DOTA一樣,對面乙個靠前期的毒狗,乙個憋大後期的美杜莎。你是大哥你選擇前期跟把誰壓死了?

毒狗前期再強也就那個樣,後期除了打個醬油以外沒啥別的大作用,美杜莎要是不壓住,後期你拼盡全力也不一定打得過了。

突厥就是毒狗,高句麗就是美杜莎。

14樓:桂花香

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當時的高句麗已經是東北地區實力和地盤都是史無前例的國家了,不滅他留著給後世之君或者後世之朝建功立業彪炳史冊麼?!

15樓:安迪

大國的政治家的乙個重要任務,就是扼殺周圍小國成長為大國的機會與可能,也就是「高句麗不滅, 後世必為大患!」的思想出發點。

16樓:

當初我在某個答案裡提到高句麗其實要比突厥強大,被一堆人群嘲,弄得我鬱悶不已。

這次看來,明白人還是有不少的。

突厥雖然也曾煊赫一時,但終究只是乙個部落聯盟,並沒有形成乙個完整的民族國家。他的武力強大其實只是外強中乾,甚至一場較大的乾旱就能對它形成致命的傷害。

而高句麗位於北韓半島和東北北部地區。人口眾多,土地肥沃,是乙個和隋唐一樣有著先進體制的大帝國,並且有著地緣優勢。從來就不是什麼「小國」。

這個國家一直以來都是中國的極大威脅。隋煬帝正是看到了這一點,才會想要先發制人,以攻為守,執著的攻打這個國家。楊廣這人雖然好大喜功,戰略眼光卻是不錯的。

後來的唐太宗唐高宗同樣是不想看到高句麗做大,對自己形成致命威脅,才想要先發制人的。

儘管高句麗最終被平滅,但唐朝依然無法真正的控制北韓半島。

17樓:燒臘與桶裝水

封建社會中國歷朝歷代皇帝都自我感覺特別良好,總認為自己是天下之主,八方來朝,說到底就是愛面子,面子工程害了中國幾千年!改革開放後TG終於意識到了這點,雖然現在還有些要面子,但比起之前那些是有改進多了

18樓:

直接開上帝視角

百萬大軍沒打下來的,還不值得重視?

這問題不該問。

高句麗是有野心的,開始與隋虛應,稱臣換時問,後來不裝了,那就打。

類似越戰。

苦不是國際形勢,本朝打越南也會那樣。

19樓:流年可流連

強答乙個!如果只看國家體積大小,那麼越戰不用打就結束了,阿富汗的時候蘇聯也不用鬱悶了!古代的通訊和後勤不是那麼容易啊,而且還要看皇上怎麼開心怎麼來的打仗,你鬧著玩啊?

20樓:謙仔

李二這句話點出了核心:十九年二月,帝自洛陽次定州,謂左右曰:「今天下大定,唯遼東未賓,後嗣因士馬盛強,謀臣導以征討,喪亂方始,朕故自取之,不遺後世憂也。」

次安市。於是高麗北部傉薩高延壽、南部傉薩高惠真引兵及靺鞨眾十五萬來援。——拉出十五萬人給你搞對抗你覺得會是乙個小國嗎?

21樓:王老三

因為高句麗是與北魏次第崛起的鮮卑系統國家,與慕容燕、拓跋魏、兩晉、南朝有著較深較廣泛的互視與交流,相當於元魏、北齊乃至周、隋的影子存在,而且東周、秦漢時期的歷史殘留處處可見,認為是漢人割據政權那是有點扯,作為乙個相對穩定的系統,比蒙古高原乃至內遷的游牧部落漢化程度可能真的要深很多。因此,一旦擺平突厥,無論是楊堅父子、還是李世民父子第一要務就是把這個影子帝國扼殺在搖籃中,但僅此而已,實際上是高估了高句麗。鴨綠江對岸的半島勢力二千年來從未染指中原帝統,可參照2023年後的明末變局。

題主有點危言聳聽,高句麗比大和民族差的不是運氣,而是距離(一片大海),所以他從來就是作為乙個附屬國存在的,不可能像日本那樣海闊天空,在進入熱兵器時代後最終在東亞大陸玩上一把。

22樓:豆沙年糕

1、隋帝登基日短,急於做出成果,雖有長遠見識卻急功近利,不惜民力修建運河和東征就是明證。

2、試圖通過戰爭消耗打壓世家大族的實力,維護自身統治。

3、隋朝與高句麗爭奪東亞霸權,維護周邊穩定。

光緒皇帝為什麼一定要打甲午海戰?

歷史的塵埃 首先,你這個問題就問的很不專業。甲午海戰只是甲午戰爭的一部分,而甲午戰爭爆發的原因是日軍偷襲清軍運兵船導致的,所以甲午戰爭的發起者是日本人,清朝只是不得不應戰罷了。其次光緒皇帝沒有實權,打與和都由不得他來說的算。你這個問題問得毫無意義。 陳聖 因為是日本打中國,打不打日本說了算。你李鴻章...

人為什麼一定要戀愛,人為什麼一定要結婚?

如果你不是生活中絕對的強人老婆是很有必要找的無論是傳宗接代還是說面對生活 戀愛使人年輕對生活充滿熱情,人的年紀越來越大如果是乙個人的話會感到孤獨,而且有莫名的恐懼,害怕老了以後乙個人 完全沒必要,你又不是為了別人活著,主要是自己開心,當然啦,在你有一定自身能力的前提下,很多人結婚也不一定是為了愛,有...

為什麼一定要考研?

風語今夏 沒有一定,我可以提供幾個考研的理由 1.學歷,學歷高了選擇工作就容易一些,工資也會高一些反之,要是你在大學裡精通了一門技能,或者遍讀群書,已經比較強大,迫切進入工作施展拳腳了,那麼這一條就不適用於你 2.不想進入社會,想在讀研時逃避 反之,要是你是個積極向上勇敢無畏的青年,那麼這一條不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