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農耕民族在起源的時候,為什麼現在主要選擇大公尺和麵粉作為主食?

時間 2021-05-05 16:50:15

1樓:天涯一客

農業起源作物培養要滿足幾個方面的條件:1產量大,才有培育的價值。2、口感和營養,至少要好下嚥,採集階段曾經橡實也是遠古人類的食物,產量也很大,但培育周期長口感很糟糕。

3好收集,要大致同時成熟,而且不自行脫落。4、好貯藏。篩選下來滿足的植物是不多的,包括現存的野生物種中滿足這些條件的也不多。

中國從12023年前開始馴化水稻,也不是一開始就以水稻為主食,過程中還不斷反覆,從採集經濟到種植並舉直到河姆渡時期(2023年前),種植(農業)才奠定主體地位。北方大概在興隆窪時期(2023年前)開始旱作農業馴化慄和黍,中國發現小麥的遺存大都在龍山時期,最早的地點在山東,小公尺的產量不如小麥,但直到漢代小麥才逐漸超過小公尺,是因為食物的加工技術導致的,在夏商周到秦漢早期,食物脫殼工具都是石磨盤後期出現石臼,這種工具的限制麥子加工成粉的能力,所以麥子的粒食才是當時社會的主流,當時的青銅工具和早期的鐵質工具對付不了稍微堅硬一點的石頭,麥子加工成麵粉直到漢代中後期鋼製工具大量出現,可以大量加工石磨才超過小公尺成為主食。

2樓:陽洋

中國最早的傳統糧食作物既不是小麥也不是水稻,而是粟,也就是小公尺。

從倉頡造字傳說中的「天雨粟,鬼夜哭」,到戰國蘇秦遊說齊宣王時稱讚齊國「齊粟如邱山」。商鞅在秦國變法曾時說「大小戳力本業,耕織致粟帛多者復其身。」提起糧食中中國人一般說的都是粟公尺而不是麥或水稻。

《漢書·食貨志》也記載「地方百里之增減,輒為粟百八十萬矣。」甚至直到北魏,每戶每年的稅收「絹二匹,絮二斤,絲一斤,粟二十石」也以粟為實物稅。

小麥原產於西亞,雖然很早就引入中國,但粟作為中國本土原生糧食作物的重要地位在相當長的歷史時期裡都沒有被動搖,粟的耐旱特性使其在北方廣為種植,哺育了早期華夏文明的發展。

3樓:

錯了,中國漢代就是小公尺,頓頓喝小公尺粥吃小公尺飯,玉公尺水稻小麥都是後來傳過來的,小麥分布最廣,因為人們發現這玩意磨成粉做成麵包饅頭,好帶啊,適合遷徙和儲存。

4樓:赫連鏡繇

拋磚引玉一下,世界上有很多地方不是以公尺麵為主食,比如玉公尺,土豆(甚至香蕉?),在某些地方都是主食。然後,乙個地方種什麼當主食,要看這種作物是否好吃,好種,高產,經常吃也沒事。

採摘漁獵的乙個嚴重問題在於,收穫具有不確定性,收穫的能量並不一定總能夠維持群體的日常需要。而農耕要解決上述問題,選擇的作物就要能穩定提供足夠的能量:如果大家都吃不下去,或者作物一種就死,或者種一堆活乙個產量極低,或者吃兩口就上吐下瀉……這都是沒法拿來當主食的。

然後,在每乙個環境區域內,受到自然環境的限制,原生作物就那麼多,符合條件的作物只有其中的幾種,於是人們想要活下去,在最初農業技術落後的情況下,其實並沒有太多選擇。

為什麼世界上很多民族的文字起源都歸功於神創或神授,但漢字不是?

我覺得,最早的文字創造者,可能來自於巫師 祭司之類。我想,相比於人類文明初期的獵人 農夫 工匠,他們應該是人類第一代腦力勞動者,他們有更多的時間思考。所以,對當時人類已有的種種記錄手段加以提煉 總結,形成很多人認可通用的記錄方案的任務,很自然地落在了巫師 祭司們身上。如果這一假設成立,我們可能會有這...

我有時候會想一些奇怪的問題,這個世界上為什麼要有人類呢,真的有亞當和夏娃嗎?自己是怎樣的存在?

反過來問就行了比如 這個世界為什麼不能有人類呢?為什麼亞當和夏娃不能是真實的?為什麼自己不能是獨特的存在呢?這樣問,也是胡思亂想,但可以對抗以前的胡思亂想 正常啦胡思亂想有時也能發現新的知識 你是有神論者嗎?如果是,我跟你說亞當和夏娃不存在可能會有點冒犯,但如果不是,你有為什麼會覺得亞當夏娃是存在的...

這個世界上的動畫已經多得看不完了,我們為什麼還要做動畫?

乙隻怪獸君 看動畫不是以把所有動畫看完為目的的吧,再說動畫品質參差不齊,你還打算全都過一遍?看動畫本來是個娛樂 放鬆的事,又不是個任務 總會有比之前更有創意更有立意作品出現,為什麼不做動畫?照你的邏輯,難道做動畫只是為了衝數量嗎? 雲端之翼 因為世界不能只從消費者的角度去看待。與如今市場上浩如煙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