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勒為什麼不殺石虎?朝中勢力為什麼會預設石虎廢石弘?

時間 2021-05-05 18:51:41

1樓:Qqqq

後趙又不是統一天下的,周邊強敵很多,即便滅了前趙,東邊的慕容氏,涼州的張氏都是硬骨頭,東晉雖然費拉不堪,但是祖逖活著的時候,石勒都拿他沒辦法,就這麼個糟糕的環境,乙個弱勢的太子搞不定的。再說後趙也是胡人政權,嫡長子繼承制的意識不強,誰拳頭大誰就是王者,石虎驍勇善戰,軍隊威望很高,雖然石勒晚年也讓程瑕介入朝政限制石虎的權力,但終歸成效不大。

2樓:濟世

石虎是真的能打。看資治通鑑,石虎活躍的時期,除了寶刀不老但已經金盆洗手的石勒,石虎就是當世第一名將,我覺得南邊的第一名將陶侃和他對壘應該勝算也少。當然他有嚴苛嗜殺這些情況,有民族dna加成,和傳統意義上的名將不太一樣。

石虎聽說石勒沒有把自己當成繼承人,說自己打下十三州,大體上不算是吹噓自己。而且這一段時期,石虎對石勒的忠誠也是實實在在的。後世劉宋殺檀道濟,濟說你們這是自毀長城,假如石勒誘殺了石虎,石虎恐怕臨終也會這麼說吧。

3樓:楓無諺

第一,石虎並不只是子侄,而是軍頭之一。軍方勢力都和石虎並肩作戰過,且石虎到處征討也立下大功,無罪而誅,必然導致其他勢力自危,比如姚弋仲、苻洪這些人,從而危害政權。

第二,當然是因為石弘並沒有什麼勢力,軍方都支援石虎。

4樓:河洛郎

秦始皇統一全國之後,廢除分封制,在全國推行郡縣制,步子邁的太大,結果扯到蛋。二世上台,在李斯趙高的幫助下把始皇帝的子孫一鍋端。後來天下大亂,二世才發現打虎沒有了親兄弟。

高祖建立漢王朝,吸取秦亡的教訓,分封和郡縣並行,並逐步消滅異姓王,並發出「非劉氏而王者天下攻擊之」的偉大號召。但是漢景帝時期發生了七國之亂,活生生打臉,宣告了劉邦的戰略構想的破滅。接著漢武帝發布推恩令,逐步削蕃。

禁錮同姓親王政策延續到西漢末年,東漢建立之後,又用了將近二百年,直到大漢壽終正寢。期間被外戚佔了幾畝地,鑽了幾次縫子,摘了一次桃子即王莽篡政。那麼漢家皇帝傻嗎?

一條路走到黑不知回頭嗎?他們不傻,外戚再專權,頂多佔點便宜,一般都不會搶老劉家的江山,可同是老劉家的人就不那麼客氣了!

曹魏代漢。事實上曹操和王莽沒什麼區別,按理說老曹家應該防外戚和權臣的。但是屁股決定腦袋,有大漢四百年的成功經驗在前,成功的經驗不能浪費,記吃不記打,於是和漢朝採取同樣的政策,把各路親王限制的死死的,君不見曹子建的七步詩。

於是歷史再一次重演。以高平陵之變為起點,司馬家一步一步地扶正了自己。這次司馬家吸取前面兩個失敗者的教訓,開始分封了。

作為歷史的偶然,司馬家生了個低能皇帝。以打到楊俊為起點,八王之亂開始,你方唱罷我登場,事實上何止八個王啊。最終把晉王朝折騰幹了,跑到南方養老去了。

北方的劉淵建立漢,劉淵、劉聰都還鎮的住場子。到了劉粲接位子,外戚靳準說把其他王爺殺了吧,不然威脅你的位子。結果真殺了,接著靳準就舉起了砍向劉粲的大刀。

劉曜和石勒都跑來收拾攤子(收割勝利果實)。不過劉曜跑得快,封石勒趙王,自己稱趙帝,也不將就重名的問題了。

在石勒活捉了酒鬼劉曜之後,歷史的接力棒到了這位從奴隸混到帝王的的人的手上。外戚程遐勸石勒殺了石虎。石勒不殺啊!

劉粲這個活生生的例子就擺在他面前,他能殺嗎!可是他也覺得石虎不令人放心。於是讓太子趕緊熟悉政務,還分封了幾個兒子各地守攤子。

可以說石勒沒有做錯什麼!可是一年後妻兒被殺戮殆盡,就不是人能算的清楚的了!有人說,假如石勒殺了石虎,結果就不一樣。

石勒這個人精什麼沒考慮到,後人就比他聰明嗎?殺了石虎,程遐做大了怎麼辦?只是歷史無法假設!

世上沒有完全正確的選擇。向左走迷路的有,向右走迷路的也有。走中路的更悲劇!

石虎努力培養太子,太子翅膀硬了,就變成了爺倆鬥!豈不知皇帝和太子天生一對敵人。

5樓:萊國公

如果殺了石虎,趙的政權會被其他權臣所奪,因為石勒的孤兒寡母實在沒有能力駕馭胡漢群臣;如果石虎活著,石勒只能寄希望於石虎的善良,希望石虎是周公輔成王一樣,即使石虎篡位了,趙的皇帝也姓石。這個問題的最優解是石勒的孤兒寡母像馮太后一樣殺了乙渾,或者像宇文邕一樣殺了宇文護,很顯然石勒的孤兒寡母沒有這本事。

6樓:雲無心

7樓:

這和唐玄宗為什麼不殺安祿山,趙匡胤為什麼不殺趙光義,梁武帝為什麼不殺候景,慈禧為什麼不殺袁世凱,李成梁不殺努爾哈赤是一樣的,歷史人物內心是複雜的

8樓:比爾海特八世

第一點,石勒親族凋零。

石勒二十多歲時正逢幷州大飢,諸胡執賣,漢人乞活。

石勒的母親和石虎一起逃到了雁門關以北代地投親,石勒自己被賣到冀州。時年大約為302年到305年之間。

後石勒征戰多年,於永嘉五年左右接到了劉琨送還的石勒母親和石虎。

這種背景下,石虎是石勒唯一堪用的親族,且在患難中有侍奉母親的功勞,石勒為什麼要殺石虎?

難道夷狄如草木,應該無情如禽獸?

石虎再暴躁,再脾氣不好,再衝動沒人性,那也是石勒一族武鄉一脈除了石勒自己之外唯一從晉末亂世中倖存的,難道不應該特加憐惜?

另外再補一條:

《魏書·卷一·帝紀第一》:七年,帝復與劉琨約期,會於平陽。會石勒擒王浚,國有匈奴雜胡萬餘家,多勒種類,聞勒破幽州,乃謀為亂,欲以應勒,發覺,伏誅。討聰之計,於是中止。

第二點,權力結構

後趙的核心權力機構,從軍功曹時期開始,人員如下:

乃引張賓為謀主,始署軍功曹,以刁膺、張敬為股肱,夔安、孔萇為爪牙,支雄、呼延莫、王陽、桃豹、逯明、吳豫等為將率。

其中右侯張賓早喪

刁膺因獻策投降東晉失寵

夔安因獻策避水被斥為膽小

孔萇在初回河北時為一時方面大將,排序當在夔安支雄等人之前,後失蹤(懷疑死了,但是沒看到記錄)

石虎就是在這個時期逐步成長為後趙軍中獨當一面的大將,石勒稱帝時,與石生、石堪、石挺等義子,石巨集、石斌、石恢等親子並封為王。

諸王之中,石虎軍功之隆,無出其右,在石勒重用親貴分掌四方的情況下,沒有任何理由打擊甚至殺死石虎。

而石勒君權之重,在程暇受辱之後尚可使中常侍嚴震威權之重過於主相,而致石虎門可羅雀。在石勒看來,實在不覺得石虎有本事顛倒大局。

石虎抓住的,是石勒統治後期逐漸失寵的諸羯胡老臣,以夔安為首。這是歷代開國武功勛貴與文臣新貴的常見矛盾,石虎自己誅殺太子石邃,引發東宮高力叛亂,同樣是這個矛盾所誘發。

實際上石虎奮力一搏,逐次討平石勒所封諸王后,不得不倚重氐族符洪,羌族姚戈仲,乞活軍李農冉閔等外系勢力維持統治。

使得石閔之亂動搖根本,被慕容燕一戰討平,臣服於石虎的氐族羌族日後為前後秦。其根本就在於石虎為了自身慾望不顧後趙大局的奪位之戰。

這些是石勒活著的時候難以預期的。

9樓:profwenger

石虎的實力大,本就是石勒默許縱容的結果,石勒又怎麼會想殺石虎呢。

皇帝,強勢親王,弱勢太子,這可以說是那個時代高層的標配。

理論上,這是乙個非常完美的體系。親王太子相互制衡,皇帝高高在上,面對外部威脅時皇帝太子親王又是一家人能夠團結起來。

但是真正的矛盾出現在皇帝死後。此時法理上太子即位,實力上親王佔優,不免一場血雨腥風。

然而,當時的社會,已經想不出更好的辦法了。

10樓:履霜

石虎的威望太高,在石趙政權裡僅次於石勒,殺了他相當於自斷臂膀,自己否定自己,只需要削其權勢即可。

在朝中大臣們眼裡,石虎比石勒更可怕。大家在石勒面前還可以講講道理,說說情分,即便殺人也會有一定的道理,而石虎純粹是殘暴不仁,偏偏治軍、作戰的才能很高。這樣乙個人,誰不怕?

誰敢阻攔他的行動?

石虎,有才無德的極致,暴君中的異類,似乎專門為折磨中中國人而來。

11樓:飛塵

石勒為什麼要殺石虎?石勒能預見未來,知道石虎後來的歷史,也許會。石勒不能預見,那他殺誰都沒用!

ps項羽為什麼不在鴻門宴上殺了劉邦呢

12樓:石穿

趙簡子雲。樹柑橘者,聞之則香,嘗之則甘。樹荊棘者,成則刺人。

所以君子慎所樹。創業之初,親信往往有限,使用起來捉襟見肘。此時慎用親族且能擇其品行者對創業者要過高。

石勒基業草創之時,或經驗尚淺,意識不到擇人不善的危害性。或機緣巧合不得已而用之,待其坐大,成則刺己,悔之已晚。

有答主說石勒捨不得殺石虎。不敢苟同。對於精通軍事之開國君主,培養數名有潛質者之子侄精通軍事並非難事。

這是從石勒角度看問題,把石虎看作了任人宰割的病貓了。石虎作為腹心與石勒一起發展,對石勒底細一清二楚,作為軍頭之一,亂世之中要造反對付石勒或不容易,要自保綽綽有餘了。就算他不是石勒親戚,石勒也沒能力做掉他。

創業之初這個過程非常容易鍛鍊人。因此擇人要非常慎重。對於德行有問題的人一定要頂住壓力不能放在核心部門。否則後患無窮。石勒錯在了開始,而不是錯在了結局。

13樓:馬塞洛擦了

石勒在石虎被劉琨送來的頭一年就想要殺掉這個不學無術、心狠手辣四處惹是生非的侄子,但被母親勸住了,母親說,現在小嘛不懂事,過幾年長大了就好些了。

時間慢慢過去,石勒越來越捨不得殺這個大侄子。

為什麼?石虎越來越能打,治軍極嚴,所到之處虎虎生風,片甲不留,作為石勒的先鋒部隊四處攻伐征戰,立下無數戰功,石勒雖然常教育他為人不要那麼狠毒,但卻止不住越來越喜歡他。

當時徐光也好,程遐也好,處心積慮變著法兒的進言要石勒殺掉石虎,石勒都沒殺,為什麼?

原因很多,有主觀,有可觀。

主觀上,石勒並不是乙個嗜殺的人,雖然是胡人,石勒卻頗為寬厚,又熱愛漢文化,他自己和徐光說的很明白,太子石弘年紀輕,對國事都不了解,需要有人來輔佐,石虎是自己的侄子,石弘的堂兄,也算是親戚,是需要依賴的人。

另外,徐光和程遐也並不太討石勒歡喜,同樣的話,你讓張賓來說一遍,石虎的境遇立馬就不一樣了。可惜張賓死的早。

最後,石勒的確也限制了石虎的權利,並且給了石巨集和石堪不少兵馬在外制衡石虎,對於年已花甲的老英雄來說,雖然做法猶豫,但基本上還是說得過去了。

客觀來說,石虎有兵馬,有根據地,羽翼已豐,貿然動手會使得內部動盪,比如石虎謀反,比如石虎聯合東晉,都會給朝局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再者,天下尚未平復,北方也不安定,這時候殺了石虎,留下的局面,石弘能不能把握,是不能的,石弘從小培養在儒家文化裡,不善舞道,素愛文士,這樣的人亂世為君,只能是作孽。

總上有那麼多原因都讓石勒不會貿然選擇動手殺掉石虎。

但我認為,還有關鍵一點。

這個時間點太巧了,石勒不是慢慢不行的,石勒是突然就病重了,他沒有時間再去細細斟酌石虎到底應不應該殺。

但凡早個七八年,他血性還在,又或是晚個七八年石弘成長成熟,石虎都逃不了一刀。

所以石勒的死,很有可能是個故事。

至於朝廷為什麼沉默,那是因為,大家都怕死吧,石虎是怎樣的人大家都再清楚不過了,石虎父子羽翼已豐,兵強馬壯,而徐光、程遐全家問斬,石巨集石堪慘遭軟禁,滿朝文武誰敢說話,別說他們,石弘自己都迫不及待地打算讓位了,還說啥。

那年頭,手上沒兵說個毛。

有兵的石朗石生不是反了嘛?有屁用,根本不是石季龍的對手。

石勒一死,後趙已然是石虎的天下了,這沒辦法。

老英雄人生暮年當斷不斷,諸子又沒甚血性,這個結局,是必然的。

當然了,大魔王自己,結局更慘,天道迴圈,報應不爽,他娘的活該。以上。

少林寺慈悲為懷,首戒不殺生,為什麼要向蕭峰復仇呢?

中頑童 其餘人說的也挺有道理,但我覺得最關鍵的是,這是金庸的個人設定,是為故事服務的,所以需要他是什麼樣就是什麼樣。和其他書中的少林僧人比較意義不是很大。在我印象中,好像少林寺也沒說一定要殺了蕭峰,說不定是關起來,像對丁春秋一樣,蕭遠山殺了玄苦,不也好端端的在少林寺裡做了個正常的和尚?少林寺對蕭峰的...

為什麼 CPU 的浮點運算能力比 GPU 差,為什麼不提高 CPU 的浮點運算能力?

以前CPU弱,要是搞個浮點數運算的協處理器,運算速度跑的飛起。當然了,如果真為了計算,CPU一樣可以把ALU搞的很強大,不過沒必要。畢竟術業有專攻嘛,CPU主要是流程控制,而不是計算,然而GPU在處理光線之類的渲染的時候,會做大量的計算工作。 chapman zhang CPU是大學生,乙個大學生一...

普通話 白色 為什麼不讀 b ish i 或 b s ?為什麼乙個字白讀,另乙個字文讀?

以前真沒想過這個問題,確實很奇怪。在我的故鄉 同屬於北方官話 就都是白讀,讀音是bei 陽平 sei 陰平 不過現在我們那也越來越多的年輕人 甚至比我大的人 讀作去聲se了。其實仔細想想,好像日語中不少漢字詞就是前部分音讀,後部分訓讀,也沒什麼奇怪的。 河南 b i sh i 蘇北 b i s 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