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色散力很弱但卻是分子間作用力的主要組成

時間 2022-01-22 09:48:37

1樓:

分子中電子和原子核不停地運動,非極性分子的電子雲的分布呈現有漲有落的狀態,從而使它與原子核之間出現瞬時相對位移,產生了瞬時偶極,分子也因而發生變形。分子中電子數愈多、原子數愈多、原子半徑愈大,分子愈易變形。瞬時偶極可使其相鄰的另一非極性分子產生瞬時誘導偶極,且兩個瞬時偶極總採取異極相鄰狀態,這種隨時產生的分子瞬時偶極間的作用力為色散力。

量子力學計算表明,色散力與分子變形性有關,變形性越大,色散力越強。由於各種分子均有瞬間偶極,所以色散力存在於極性分子和極性分子、極性分子和非極性分子以及非極性分子和非極性分子之間。而且在一般情況下,色散力是主要的分子間力。

只有極性相當強的分子,取向力才顯得重要。

2樓:濯宇

色散力確實比誘導力和取向力小很多,van der Waals force

London dispersion forces, named after the German-American physicist Fritz London, are weak intermolecular forces that arise from the interactive forces between instantaneous multipoles in molecules without permanent multipole moments. These forces dominate the interaction of non-polar molecules, and also play a less significant role in van der Waals forces than molecules containing permanent dipoles or ionized molecules.色散力是在非極性分子中起主要作用,但是在離子或者具有永久偶極子的分子中作用很小。

所以題中「是分子間作用力的主要組成」應該僅指低極性和非極性分子。

為什麼只有取向力與溫度有關,色散力,誘導力無關?

威kiglay 色散力 當非極性分子相互靠近時,由於電子的不斷運動和原子核的不斷振動,要使每一瞬間正 負電荷中心都重合是不可能的,在某一瞬間總會有乙個偶極存在,這種偶極叫瞬時偶極。由於同極相斥,異極相吸,瞬時偶極之間總是處於異極相鄰的狀態,瞬時偶極之間產生的分子間力叫做色散力。任何分子 不論極性或非...

為什麼有些期刊影響因子不高但卻是一區的?

哈哈鏡 通過雜誌的影響因子評價乙個工作就跟拿央視標王來評價乙個產品的好壞一樣,不靠譜。凡是簡單基於影響因子的高低來評價工作的,基本就是懶而已。 因為影響因子一刀切本來就是很不科學的,不同領域的影響因子根本不可能橫向比較。打個比方,分析化學領域的頂刊美國化學會Analytical Chemistry,...

為什麼寵物貓很弱不經風?

Silence 應該是不會給貓洗澡吧。目測可能是用花灑對著貓臉衝,然後嗆著了。下次你先用花灑對著自己衝一下試試就能感同身受了。貓如果嗆了水可大可小,如果咳了一陣子把水都嗆出來了就好,否則就要觀察後送醫院。 貓太小是不能洗澡的,而且洗澡也不能衝臉吶 人都會嗆著水不用說小貓了。照你這麼說,別人養貓都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