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紀末,許多科學家認為物理學已經發展成為完美的學科,為什麼?

時間 2021-06-11 23:13:01

1樓:JOHN

當時2023年4月27日,英國著名物理學家威廉.湯姆生(即開爾文男爵)在英國皇家學會發表了題為「在熱和光動力理論上空的十九世紀的烏雲」的演講,他在展望20世紀物理學前景時,卻若有所思地講道:「動力理論肯定了熱和光是運動的兩種方式,現在,它的美麗而晴朗的天空卻被兩朵烏雲籠罩了,」「第一朵烏雲出現在光的波動理論上,」「第二朵烏雲出現在關於能量均分的麥克斯韋-玻爾茲曼理論上,而他就物理學所取得的偉大成就時說,物理大廈已經落成,所剩只是一些修飾工作......

這反映了當時物理學界的主要思潮。

就好像現在某人說高能物理盛宴已過一樣,最為引用的佐證是美國已停建粒子高能加速器......。但打臉的是美國今年將會恢復加速器的建造,預計十年內建成,而歐洲的LHC更是改造公升級以提公升能量和對撞能力,這恰恰證明了現代物理即使已發展非常完善,但還是有很多未能解釋的物理現象、還有許多未知領域需要探索,所以不要做井底之蛙,假如我們不能趕上甚至追上,將會就好像三體被封鎖了科技一樣無法進步(中興事件、光刻機事件歷歷在目)。

德國和美國是如何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不到半個世紀就追上大英帝國的?

其實和中國改革開放後迅速趕超西方發達國家是乙個道理,穩定的政治環境,大量受教育的工業人口,巨大而統一的共同市場,對新技術產業的積極引入和發展。實際上只要勞動生產力沒有代差,人口是決定性因素,英法不算殖民地人口和蘇德已經有明顯差距,在競爭中被追上只是時間問題 人口多,主要是這個因素。美國和德國的人均g...

上乙個世紀末,就是20世紀末,都發生了哪些事情?

穹野 看到有些答案沒看清描述啊,描述說的是最後一天。那麼,乙個生日1999.12.31號生的人,可以很對口地說那一天,中國霞光萬丈!然後,我降臨了人間xieyao 專護失足薛必群 我在老家讀初中,住校,每週六走回家週日揹著下一周要吃的公尺去學校,幾個同學換著背 有三輪車,但是太貴,我乙個周的菜錢是六...

19世紀末的「自然主義」在攝影的藝術發展上有什麼意義?

Mister nine 我從8歲時開始學習美術,做了30多年的攝影,發現了乙個問題,就是在中國無論是攝影還是美術,都缺少了關於對美術史的研究,你還是我第乙個看到對這個問題有興趣的,其實這些知識對創新真的很有用,最近我打算出一本書,裡面有關於對這類問題的講解,到時候介紹給你看。 如果要談攝影,就繞不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