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慈欣在作品中是否有對完成目標而不擇一切手段的傾向?

時間 2021-06-01 06:39:19

1樓:杯海君

這個問題是個很有啟發性的問題,讓我想起了大劉作品中很多人物和場景。可能我會在這一主題上做乙個延伸,不喜可噴。

大劉在對終極之美與真理的追求上是純粹的,另一面是對真理不存在或不可知的那種透骨的恐懼。

《朝聞道》裡,描繪了以死亡獲得真理的丁儀,普通人會覺得這不值得不負責,但我想這是大劉的乙個美夢,首先文字描繪了乙個可知論下的終極場景,二只要付出生命就可以得到終極真理,這樣代價低廉太過,所以這是乙個大幸,一場大劉的美夢。

再開啟乙個話題失敗主義與勝利幻覺,書中描寫了失敗主義場景下的種種慘狀,面對絕望的世間百態,此刻逃亡主義成為希望之光,盲目搦戰的人其實只是自欺欺人不是為了目標不顧一切希望你讀明白。另一面勝利幻覺,書中描寫了乙個滑稽的場景,人類被迴光返照的技術自我欺騙,選擇程心做執劍人,求安逸!!!請為了目標不顧一切好嗎?

請站住別躺下好嗎?

最好附上另乙個短篇《圓圓的肥皂泡》,去感受下大劉的真實的悲哀,執著的美好吧!

總結,在大劉的書中為了目標不顧一切是大幸,因為這有乙個前提是奉獻目標的存在與自我確定。

2樓:Andrews

他每一部作品中都多多少少具有乙個歇斯底里的人物,這應該是由他本人性格引申而放大出來的,劉慈欣喜歡科幻,選擇了工程師方向發展,後來在職期間就開始寫科幻。

在一次訪談中他就如此說過,他的人生走向都在他的安排內。

在他的作品裡,角色的不擇手段都不是因為壞,他們有著自己明確的主張和思想,都是為了真理、生存、愛、自由、美。這些恰好都是加深立意的地方。

劉慈欣的作品中是否透露出對民主政治和溫情社會的無情嘲弄?

runner time 劉慈欣的作品說白了是啥制度也不信,他覺得只有科技水平的提高,才能解放人類,或者永遠無法解放。如果中國民主了,將會變成地獄,我第二天就逃到歐洲或美國。劉慈欣 本質上是虛無主義的思想,但現實是,所有人都活在現實裡,而且非常現實。 星星 我對中國未來是樂觀主義,我認為中國的未來跟世...

你可以在幻想中可以完成目標,並得到滿足感,那為什麼還要努力?

已登出 幻想是人的一種意識,與之對應的是信仰。這兩者的區別是,人對這兩種意識的定位,幻想的定位是這是假的僅僅是想象而已,幻想的人並不相信幻想是真的。而信仰也是意識,但人卻堅信信仰是事實,哪怕信仰不能被證明。信仰與幻想的區別就是人是不是真的相信。如果有這個確信,就是說意識足夠強大,那幻想就變成信仰 就...

在寶可夢正統遊戲作品中達到全成就(完成主線 收集全圖鑑等)的玩家,在寶可夢的世界裡大概是什麼樣的地位?

發揮不佳 寶可夢的乙個地區,比如說成都地區,顯然不能算是乙個國家,最多只能算是乙個省,我們打比方這個遊戲的聯機超火,火的跟16年的英雄聯盟一樣,我們這麼算,你要練到一百級,然後開始和你的同學啊朋友啊,就開始聯機了,打到後面有那種省裡的比賽,比賽呢有四個嶽輪,你要列印省裡選出來的那些小夥伴,然後打贏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