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證明行列式的拉普拉斯定理?

時間 2021-06-01 04:31:47

1樓:

感覺樓上的證明有點複雜了, 可以不使用群論, 初等數學即可證明, 如果不耐煩也可以直接翻到底看思路總結.

定理:設 為 階行列式, 若選定 個行 ,則

證明:既然是證明兩邊相等, 不妨從必要條件想起, 即要想兩邊相等, 則兩邊單項的數量要相等, 右邊的每乙個單項(包括符號)都是 展開後的單項, 並且右邊沒有重複的單項[1]. 證明了這三條, 我們也就完成了Laplace定理的證明.

先考慮數量. 左邊的行列式展開後有 項[2], 右邊展開後有 , 兩邊單項的數量是相等的.

於是, 我們先來證明如下的退化情形: 且 .

此時, , .[3]

於是 . 容易看出 [4], 於是求和號內進一步寫成 ,這正是 展開後的乙個單項, 到此退化情況證畢.

由行列式性質, , 即 中的每乙個單項乘以就得到了 中的單項, 代回上式, 得到 的每一項都是 中的項. 到此就完成了第二個條件的證明.

最後來證明第三個條件, 即右邊展開後不會有重複項. 雖然這個結論看上去顯然, 但說明起來還是比較麻煩的. 我們考慮證明其逆否命題, "右邊展開式中任意兩個相等單項的指標必相等".

不失一般性, 選取任意 行 , 同時選取兩套列指標 和 .

對於第一套列指標, 展開後的任意乙個單項的形式均為 , 其中 是 的乙個全排列, 是 的乙個全排列;

同理, 對於第二套列指標, 單項的形式為 , 其中 是 的乙個全排列, 是 的乙個全排列;

假設 , 不考慮符號, 觀察第一項 和 , 其行指標相等, 若想保證二者相等, 必須有 [6]. 同理, 我們得到 .

同時我們注意到到 與 是乙個集合(第二套指標同理), 由 就能推得我們一開始選取的兩套指標也是完全一致的. 這樣就完成了第三個條件的證明.

綜上所述, .

*記號說明:

: 行列式 選取 行 列, 交錯位置的元素形成的行列式. 稱為 的 階子式.

: 行列式 選取 行 列, 劃掉這些行列之後剩下的元素形成的行列式. 稱為 的 階余子式. 則是代數余子式.

: 數列 的逆序對數,也有教材記為 . 特別的, 我們把 與其後元素形成的逆序對數稱為 該點的逆序數.

: I don't care.

Laplace定理是我在數學課上學到的第乙個證明比較複雜的定理, 它的證明過程也很好地展現了乙個數學問題究竟該如何思考, 我也是在學習這個定理的過程中第一次embody了之前學到的那些"數學思維".

把證明這個定理的思路極度簡化, 相當於在考慮這樣乙個問題:

有兩個數對 和 , 已知 , 的情況比較複雜, 我們想證明 . 如何思考呢? 對於乙個複雜問題, 我們只能逐步逼近, 在數學上, 這個過程就是尋找必要條件.

既然 , 那麼 首先應該是個三元組, 否則完全沒有相等的可能性.

證明了 也是三元組後, 我們繼續逼近要證明的結論, 也就是尋找必要條件. 我們發現 的每個分量 都滿足 . 那我們接下來要做的就是確保 的每乙個分量也因滿足這樣的性質.

這一步也完成了後, 我們發現我們已經掌握的兩個命題與最終結論只是一步之遙, 我們只要確保 中每個分量對應的 不會重複即可完成證明.

證明Laplace定理的巨集觀思路就是這樣, 當然具體的證明過程中依然淋漓盡致地體現了許多數學思維, 比如對於任意選定的 行難以處理, 那我們就先處理乙個簡單的退化情形, 再通過行列式的性質與實際情形架起橋梁.

P.S: 用Typora寫好的回答居然不能直接匯入, 還要手動建立公式, 不知道何時知乎編輯器才能全面支援markdown.

2樓:

為了方便理解,你可以先證按最後一列展開。

n階行列式的定義就是n!個乘積的和,然後你對每個乘積,按最後一列取第幾個分為n組,每組(n-1)!個,再整理一下就可以得到(n-1)階的乙個行列式乘上-1的若干次冪了,其中-1的若干次冪是最後一列取的數所貢獻的逆序數。

按其他列展開,你只需要在前面的結果上做交換列的變換即可。按行展開同理。

整個證明過程就是乙個比對數字的過程而已,只需要你細心一點對一下。

另外還有個按m列展開: (n*n)行列式= 個{(m*m)子式*(n-m)階代數余子式}之和 ,這個你可以按上面的同樣方法,把所有行列式全部展開為乘積求和,然後細心比對證明。或者也可以對m用數學歸納法證。

線性代數中拉普拉斯定理計算行列式與克萊姆法則求解方程並不簡便,為什麼還要學習?

大臉阿望 學數學不是做計算題,不是每乙個問題都是給乙個具體的行列式或者線性方程組給你算的。誠然如果作為乙個通用演算法而言,這兩個定理並不一定是好的選擇,但是對於很多特殊問題而言這兩者是很好用的,特別對於抽象的定理證明,反而對於具體計算的通用演算法難以發揮作用,這種時候更多的理論工具是需要的。本文以一...

薛丁格的貓是不是克拉普拉斯獸?

傲來國石中生 並不是一回事,薛丁格的思想實驗主要是針對量子力學的不確定性原理來設計的,通過這個實驗將微觀世界裡的疊加態引入到巨集觀層面,以此來駁斥不確定性原理。拉普拉斯妖則是主張全知即全能,意思是只要有足夠的資訊和足夠的計算力,就可以通過一定的規則和公式推知事物過去和未來的狀態,也就是知曉過去未來。...

為什麼樸素貝葉斯分類中引入的拉普拉斯修正是正確的?

克勞德 知道了貝葉斯估計就比較好懂了 在貝葉斯統計中,如果後驗分布與先驗分布屬於同類,則先驗分布與後驗分布被稱為共軛分布,而先驗分布被稱為似然函式的共軛先驗。共軛先驗的好處主要在於代數上的方便性,可以直接給出後驗分布的封閉形式,否則的話只能數值計算。共軛先驗也有助於獲得關於似然函式如何更新先驗分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