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個物體反射的是乙個波段的光,那看著的顏色是由哪個具體波長的光決定的?

時間 2021-05-05 16:56:25

1樓:

眼睛裡的視錐體感受到多少的光(一段光譜),才是影響你看到的是什麼顏色的原因。

按四色學說,黑白、紅綠、黃藍的視錐體細胞,如果射入眼球的光波,黃色佔比大,已經足夠引起視錐體細胞的興奮了,其他顏色(紅綠藍以外)的光譜段,本來就不能啟用視錐體,所以他們再多,也是無法讓你發現到的。

顏料混色,其實改變的是物理化學性質,混和的顏料已經是另一種性質的物體了(區域別原來的單純的鈷藍什麼的),其吸收反射的光波,發生了質的變化,自然就會變成別的顏色。

簡單點說,給你一段光譜,你通常也只是看得到那幾個基礎的色相(紅橙黃綠青藍紫),至於紅中間那些千百萬中稍微有區別的紅,帶點黃的紅,帶點紫的,帶點綠、藍的等等,人類這肉體,還真沒那麼大的能耐逐一識別出來。

當然,你要去糾結為什麼我們只看黃,不看別的(引用你的疑惑),這點其實無關色彩學,你得去學習下格式塔原理裡關於視覺的一些知識。

換句話說,人類還是猴子的時候,如果視覺的進化,不是進化為抓大放小,或許早就滅亡了。

舉個例子,草叢裡的色彩層次多麼豐富,猴子要是著迷於細節,而不去管裡面露出來的猛獸皮毛,那也活該成為食物了。

2樓:Gabriel

顏色量化的方式有很多,比如色卡,RGB灰階什麼的,說乙個從色度學的角度,最常見的就是在CIE色度圖裡面標定顏色,就是給你乙個頻譜,怎麼知道顏色

不多BB,直接告訴你怎麼算,非常簡單,以CIE1931xy為例,:

1.你需要幾個東西:1.

頻譜(功率密度譜)、2.光譜三刺激值(網上找得到)、3.CIE1931圖(網上找得到)

PS:關於頻譜,如果是反射體就用光源頻譜×反射譜,透射就用光源頻譜×透射譜,光源就直接用頻譜。

以下圖為例

某光源頻譜,你可以猜一下這個是什麼顏色

光譜三刺激指

2.光源頻譜跟光譜三刺激相乘,積分(求和)再歸一化,完。(注意區分公式中的大小寫,一般大寫表示三刺激值,小寫表示在色度圖中的位置),用這個三刺激指歸一化就求出xyz,這樣你就求出了這個顏色再色度圖中的位置。

3.把算出來的xy放到CIE1931xy的圖,可以知道這個是什麼顏色。倒不如說這個xy本來就是表徵顏色的,圖只是讓你直觀一點。

頻譜A的xy算出來大概是0.27,0.35,所以顏色是白色,偏青色一點,大概在紅點那兒,這個是我瞎點的,舉個例子。

CIE1931

3樓:yelone

紅黃藍都有固定的波長寬度,但是也僅僅是對人眼來人為定義的。

在其他星球的高大生物可能把紅外線不同波長,敏感的感知成不同顏色。

透明物體和白色物體,乙個透過所有光,乙個反射所有光,為什麼乙個看起來是透明的,乙個看起來是白色的?

河邊草 透明和白色,是兩個不同的概念,雖然其都與光線相關。透明對應的渾濁,而白色對應的是紅橙黃綠青藍紫。白色不是反射所有光。例如一張白紙可以特別的白,但是它可以讓光透過去。而顏色玻璃是透明的,卻不是透射所有的光。就如有人為了鹹豆腐腦,甜豆腐腦吵出腦漿來,其實如果你樂意,可以做一碗特別鹹又特別甜的豆腐...

假設有乙個絕對靜止的物體,它可以反射光嗎?人眼能看到嗎?其他物體與其接觸是運動被靜止或是靜止被打破?

Gx數學 物理 腦洞開得不錯,現在有速度絕對不變的光子 或叫光波 絕對靜止的物質可能會有全新的理論。它能不能反射光就不清楚了,人眼能不能看到不重要,能用其他方法知道它的資訊 即觀測到它 就行,說不定可以用它絕對靜止的性質觀測它。至於最後一問,可能像其他物質不能達到光速,其他物質也不能達到絕對靜止 它...

高速旋轉的物體下面放乙個火源,那這個物體會受火苗影響嗎?

你好朋友。物體當然會受火苗的影響啦。火源會發出熱量,使火焰附近空氣溫度公升高。空氣氣溫公升高,會膨脹,向上運動。遇到火焰上的物體,再把一部分熱量傳遞物體。受熱空氣上公升後,周圍的空氣會填補過來,繼續受熱,繼而上公升,將熱量傳遞給火焰上方的物體。如此反覆。但是,物體火焰上方時,高速旋轉,和不旋轉,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