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歸因錯誤的原理是什麼?

時間 2021-05-31 01:49:35

1樓:鹽選推薦

所謂的歸因,指的是「對於事件的原因」的判斷。歸因主要就是對於自己的成功或者失敗的歸因。但是實際生活中,除了我們自己之外,別人的行為也可能成為我們歸因的目標。

所以,對於這個問題,我們需要從幾個方面來看。

讓我們先來做乙個小實驗:請你想象一下這樣乙個場景,你在馬路上開車,遇到紅燈,於是停下來等待。一會兒紅燈轉綠,你正準備發動汽車繼續前進,忽然從斜後方竄出來一輛汽車,搶到你的前面,嚇得你出了一身冷汗。

在這種情況下,你會有怎樣的反應?大多數人肯定會有憤怒的情緒反應。除此之外,你可能還會對那輛車的司機產生一些不好的印象,比如你會覺得這個人行事莽撞,完全不考慮他人,沒有風險意識等等。

雖然你還沒有見到這個人,但你在內心中已經給他做了乙個判斷。

不過實際上,一輛車之所以在馬路上並線搶道,可能的原因有很多。可能那個司機確實非常魯莽,平時開車就橫衝直撞。也有一種可能性,那就是這個人其實平常並不是像這樣開車,今天遇到了急事,比如要送病人去醫院,才會這樣做。

現實的可能性如此多,我們卻往往會忽視掉它們,把原因只歸結到對方這個「人」的身上。這種傾向在心理學裡叫做「基本歸因錯誤「。意思是說,我們在對別人的行為做出歸因時,往往會傾向於做出內部的個人歸因,而忽視了外部的環境因素。

這種把別人行為歸於個人性格、能力等內部的傾向之所以被稱為一種「錯誤」,是因為在很多情況下,這種對於個人內部的歸因是不符合現實的。大量的社會心理學研究都表明,我們每個人都會受到周圍環境的影響,而環境的這種影響力往往超過了我們的想象。

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當時美國和古巴的關係比較緊張。美國一位心理學家做了乙個經典的實驗。

2樓:

或許是:因為要評價社會環境或情境對個體行為的影響比僅僅將行為歸結為個人內在傾向需要花費人們更多腦力

即:將行為歸因於個體內在傾向比歸因於環境或情境更輕鬆

就好像乙個繁忙者想的:這個依據也許不是做某個決定的最好依據,但是這個依據想的很容易,也讓我有點時間去觀察和思考。

3樓:弓雖

在引爆點書中介紹過這個理論。人傾向於從人的性情一面而不是從環境一面尋找答案,高估性格因素,而低估具體情形和環境因素。通俗一點解釋,就人往往喜歡對人不對事,不善於對事不對人。

4樓:萌六爺

簡易回答就不能引經據典了。

歸因錯誤的表象無非兩個關鍵點:外部與自身。

例:有些人成功了,覺得是自己努力的結果,其實就是丫運氣好。有些人失敗了,覺得時代不好,團隊不好,反正找各種原因吧,其實就是丫自己還不夠努力。

歸因錯誤的原理就是人類自身在認知上無法改變的侷限性造成的。

5樓:

此書我也剛拿到手,mark , 可以一起研究下。

我在知乎上找了很多次都沒發現情感歸因的解釋和延展,只能先英文查下emotional reasoning了。大家有接觸過類似關於溝通題材的資料嗎?

基本歸因謬誤 產生的原因是什麼,常見的有哪些型別?

楊思基 那是因為還沒有將 歸因 進行到底。關於 世界究竟如何 的任何結論都是基於某種感知 認識 覺察的過程而給出的 都是因知而出 以知而論。世界即感知,誰知道誰說話 誰知道什麼誰就說什麼 一切乃知 在這個最基本層面沒有了謬誤。 playu 先說幾個定義 控制源傾向是一種信念,這種信念就是關於你的行動...

計算機的基本工作原理是什麼?

1379號基因哥 計算機硬體的基本組成是馮諾依曼提出的如下五大部分 1 運算器 負責完成算術運算 邏輯運算任務2 控制器 負責指揮計算機各部件按照指令指定的功能進行各種操作,使計算機能夠按照程式的安排,自動完成規定的任務。3 儲存器 程式和資料以及運算的中間結果和最終結果均以二進位制形式儲存在其中。...

基因檢測的基本原理是什麼?

Dr.Hu 簡單來說就是聰明勤奮的科學家多年研究發現某種特定的基因序列跟某種生理特徵相關 比如A基因會提高B疾病的風險 然後你去做基因檢測看看你有沒有這樣的基因 比如你發現你有A基因,那你可能就要考慮改變飲食習慣來降低B疾病的風險 客觀上來說基因檢測結果具有多高的參考價值?這.真要說的話,參考價值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