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烏雲是黑色的?

時間 2021-05-30 16:21:30

1樓:中科院物理所

「烏」就是黑的意思,如果雲不黑,那它還能叫「烏雲」嗎(正經臉)?

先解釋下雲是什麼以及是怎麼形成的。雲是大氣層中以水為主,包含其他多種較少量化學物質構成的可見液滴或冰晶集合體(其實霧也符合這個定義,只不過它離地表太近了,不能算是雲)。當空氣中的水汽含量增加或者周圍環境溫度降低使得水汽過飽和時,水汽便會聚集在凝結核周圍形成小水滴或小冰晶。

雲中的小水滴和小冰晶因為尺寸比較大,大於入射光的波長,使得散射的光強幾乎與入射的波長無關,Sunny中各種波長的光都被小冰晶、小水滴散射而使雲朵呈現白色。當然,這是在雲層比較薄的時候。當雲層很厚的時候,Sunny大部分被吸收,無法穿透雲層,這就是烏雲了。

仔細觀察可以發現,烏雲的底部比較黑,而雲層比較薄的邊緣因為Sunny可以透過則顯得比較白,如果你此時坐飛機在烏雲上空飛過,你會發現下面的「烏雲」是白的。至於很小片的烏雲為什麼也是黑的,這是因為烏雲的「黑」也與周圍環境有關。比如,在高空有云作為背景擋住了部分Sunny,那麼低空的小片雲朵即使比較薄,那也顯得比較黑;再比如,當天空的背景比較明亮時,小片雲朵在明亮的背景的襯托下,也顯得比較黑。

By 重光

2樓:張涯兒

是帶著正電子的雲碰到了帶著負電子的雲

帶著正電子的雲說:我喜歡你

帶著負電子的雲說:滾蛋

然後正電子的雲不顧一切,壁咚了帶著負電子的雲帶著負電子的雲氣不過,打了帶著正電子的雲

兩團雲都在生氣,都黑了臉!

因為這件事,還出現乙個成語:

翻雲覆雨

指的就是帶著正電子的雲和帶著負電子的雲打的時候,下起了小雨。

非嚴肅科普

3樓:

首先看看雲是什麼:水分子聚集在空氣中的微塵(凝結核)周圍,組成水滴或冰晶,遠望就是雲。白雲和烏雲,其組成物質是一樣的。

雲裡面如果沒有微塵,我覺得不可能會變黑。就像一游泳池的水,並不會因為水滴的大小而變得不透明。(很多知乎回答者以水滴的大小造成的光線影響來解釋這個問題,我認為不科學)

決定雲黑白的兩個原因:

1.Sunny的照射角度:常常同一朵雲受光面白,背光面黑。其遵循的規律和乙個石膏球是一樣的。這正說明雲裡有不透光的物質。反之,如果是水晶球,光是會透過去的。

2.雲的厚薄:厚的雲,微塵多,光線不容易穿透,顯示為黑灰色。

4樓:Yuanliang

烏雲就是更高空的雲投下來的陰影,就是你在飛機上可以看到的高處的雲在低處的雲上投下片片陰影。跟雲在山野上投下的片片陰影乙個道理。你可以看到隨著烏雲的移動,前端移出陰影的部分就開始變白了。

正是因為陰影,所以你看到的很薄的低空的雲也是黑的。在早上或者傍晚,太陽比較低的時候,你可以觀察向著太陽的一邊有可能被照的很白很亮,揹著太陽的就是烏黑的。因為烏雲含水汽多,重,所以飄的很低,就容易被上面的雲擋住Sunny。

正是因為帶了大量的水汽,才公升不到高空,只能在低空集結,光透不過,或者被高空的雲投下陰影,變成烏雲。

5樓:李偉

厚度的關係

烏雲有滿布天空的層狀雲,孤立的積狀雲,以及波狀雲等許多種。 很厚的層狀雲,或者積雨雲,太陽和月亮的光線很難透射過來,看上去雲體就很黑;稍微薄一點的層狀雲和波狀雲,看起來是灰色,特別是波狀雲,雲塊邊緣部分,色彩更為灰白

補充一點

我在飛機上往下看時,位置在雲層上方,如果有Sunny照射,看起來還是白色的,所以應該就是厚度影響了光的透射

皮蛋為什麼是黑色的?

喜歡吃皮蛋的人會發現,皮蛋剝了殼後有兩種顏色,一種是如蜜蠟般的黃色,一種是黑色的,兩種都處於透明狀態,雖然都很好吃,但是你知道為啥它們在顏色上會有差異嗎?一般人還真說不出個所以然!其實之所以會出現這種不同,原因有2個!第乙個原因就是選材不同!我們平時經常見到的黑皮的蛋,其實是用鴨蛋做成的,而黃色的呢...

為什麼潛艇都是是黑色的?

太陽有溫度 海水不是藍色的嗎?為什麼潛艇是黑色的呀?潛艇塗成藍色不更好嗎?就和海水融為一體了。其實這些問題,世界上很多國家都已經考慮很多,潛艇顏色最終敲定黑色,還是有講究的。第一點,光反射 海水呈現藍色是因為海水不吸收藍色光,反射藍色光較多。但是隨著溫度 濕度 深度的變化,海水呈現出不同的顏色。在近...

純銀為什麼是黑色的?

胖子 問題中的描述是化學反應生成的固體是黑色的,在一部分反應當中,銀單質會以顆粒較小的固體存在,再聯絡其他人的答案,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生成的銀單質是黑色的了 郜宇軒 這是個物理問題啊,建議加物理的標籤。其實就是 我們是如何看到不同顏色的 當自然光照射在物體上的時候,物體會吸收掉和它顏色不一樣頻率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