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蛋為什麼是黑色的?

時間 2022-01-04 14:39:08

1樓:百檢網

喜歡吃皮蛋的人會發現,皮蛋剝了殼後有兩種顏色,一種是如蜜蠟般的黃色,一種是黑色的,兩種都處於透明狀態,雖然都很好吃,但是你知道為啥它們在顏色上會有差異嗎?一般人還真說不出個所以然!其實之所以會出現這種不同,原因有2個!

第乙個原因就是選材不同!我們平時經常見到的黑皮的蛋,其實是用鴨蛋做成的,而黃色的呢,一般都是由生雞蛋做成的,所以在口感上會有不同,因為雞蛋和鴨蛋自身的口感會有差異,雞蛋的個頭比鴨蛋的要小,那麼蛋清和蛋黃的含量自然就比鴨蛋少,所以黑皮蛋吃起來味道更醇厚,味道更濃,適合重口的人吃,而黃皮蛋的話,不僅賣相更加好看,而且吃起來味道沒有那麼醇厚,用來涼拌的話風味更佳。

第二個原因就是在製作上有區別。黃皮蛋在製作過程中,使用到的可食用純鹼和外敷石灰的量要少一點,所以可以做出黃色的皮蛋,反之則可以做出黑色的皮蛋。

2樓:沐清揚

皮蛋分為兩種:一種是黃色皮蛋;一種是黑色皮蛋。皮蛋的顏色與其配料有關,黃色皮蛋和黑色皮蛋的區別在於製作用的黃丹粉、茶葉、生石灰、純鹼、食鹽、木碳灰、松柏枝的配比不同。

黃色的皮蛋多為雞蛋製成,蛋清和蛋黃配料較少,放置時間短,稱為「變蛋」。而黑色的皮蛋多為鴨蛋製成,蛋清和蛋黃配料較重,放置時間長,配料中新增了松枝柏枝,稱為「松花蛋」。

為什麼老外不吃皮蛋?

這裡有 東西方飲食習慣有差異,雖然他們也有醃製的菜,但是感覺上比中國的醃製菜要乾淨衛生 只是感覺上啊,並沒研究過 東方的一些飲食文化,西方人確實接受不了。除了皮蛋,歪果仁對臘肉,螺螄粉,臭豆腐都是一幅匪夷所思的樣子。還有老外看中中國人把吃不完的肉反覆從冰箱裡拿出來再放回去,也會嚇得半死。這就是飲食習...

為什麼烏雲是黑色的?

中科院物理所 烏 就是黑的意思,如果雲不黑,那它還能叫 烏雲 嗎 正經臉 先解釋下雲是什麼以及是怎麼形成的。雲是大氣層中以水為主,包含其他多種較少量化學物質構成的可見液滴或冰晶集合體 其實霧也符合這個定義,只不過它離地表太近了,不能算是雲 當空氣中的水汽含量增加或者周圍環境溫度降低使得水汽過飽和時,...

為什麼潛艇都是是黑色的?

太陽有溫度 海水不是藍色的嗎?為什麼潛艇是黑色的呀?潛艇塗成藍色不更好嗎?就和海水融為一體了。其實這些問題,世界上很多國家都已經考慮很多,潛艇顏色最終敲定黑色,還是有講究的。第一點,光反射 海水呈現藍色是因為海水不吸收藍色光,反射藍色光較多。但是隨著溫度 濕度 深度的變化,海水呈現出不同的顏色。在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