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規律為什麼是這樣運作的 換句話說,既然物質執行的本質是數學規律,那「本質的本質」是什麼

時間 2021-05-30 00:02:49

1樓:miaomiaom

你的題目本身就是錯的,物質執行的本質不是數學規律,數學的本質更接近一種語言,物質執行的本質人類可以一定程度上掌握,並且用數學語言描述出來,所以給你了物質執行的規律的本質是數學的錯覺,實際上數學也可以不刻畫任何物質執行的規律,目前尚未找到用處的數學定理多得要命,歷史上也產生過很多我們熟悉的數學概念,比如虛數,比如非歐幾何,一開始的時候根本找不到實際意義從而被主流學界輕視,甚至理論的提出者鬱鬱而終的故事。只是最後這些曾經被當做瘋子的夢囈的理論最終找到了用武之地而已。

2樓:

我覺得只能這麼說:數學只是揭示了物質執行的一部分規律,而非物質執行的全部規律。因為數學是乙個符號系統,這個符號系統的乙個先天缺陷是:

數學本身是個開放系統而不是封閉系統,而且這個開放系統是不完備的,不斷被修訂和補充的。

舉個高等數學中三角傅利葉級數的例子:

任何週期為t的週期函式f(t),在滿足狄利克雷條件(Dirichlet Conditions)時,可以由三角函式的線性組合來表示:

, 以上,, , ,

上式即為週期訊號的三角傅利葉級數表示式,其中,Ω=為基波訊號,nΩ 為n次諧波頻率, 為振幅, 為相位,是傅利葉係數(定義請自己翻書,這裡只是拿這個來做乙個例子和引子)……

在為了計算傅利葉係數的過程中,如果僅根據傅利葉變換的定義,差點就沒有辦法計算這個傅利葉係數了。而狄拉克函式(Dirac Delta function)的出現其實是為了解決傅利葉變換差點就不能計算正弦函式的傅利葉係數的問題[1]。如果沒有狄拉克函式和逆傅利葉變換,傅利葉變換是不完美的,或者說傅利葉變換的應用(理論應用,數學證明之類)將受到限制,例如無法揭示訊號處理領域中對於任意的週期訊號該如何展開為三角函式的線性組合這種問題(物質執行規律)。

所以,數學有時候不一定是盡如康德所說的是「通過自省(reflection)獲得的可靠的知識」以及「先天綜合判斷(a priori synthetic judgment)」,恰恰相反,數學有時候是現實世界發展的需要所催生出的問題分析工具與思維技巧,甚至就是為了能「自圓其說」。在這個例子中,物質執行的實際規律並不是按照數學去走的,因為在傅利葉變換和狄拉克函式未出世之前,正弦或是余弦無線訊號就已經存在於宇宙之中了。恰恰相反,數學出現這裡,僅僅是為了盡可能地去解釋物質執行的客觀規律,而且它一開始並不是完備的,它起初是乙個開放系統而不是封閉系統,後不斷被修訂和補充。

綜上,假設物質執行的實際規律為R,那麼數學所做的事情是用數學規律 r1、r2、r3……構成的乙個新規律R'來逼近人們所認知的物質執行規律R''。所以,物質執行的本質並不是全部都能夠用數學表達的。數學非常有用,但並不萬能。

所以你的問題其實包含著兩個問題:1、物質執行本質的本質是什麼?2、數學本質的本質是什麼?

對於第二個問題:數學本質的本質,涉及到數學哲學,建議可以看一下這篇文章:《數學、哲學和邏輯學的關係?》[2]

3樓:種花萬歲

數學裡有個好玩的領域,叫範疇論。他還有個別名,叫「抽象的廢話」。

其實規律就是這樣的。越簡潔,越抽象的理論,往往更具有廢話的屬性。

比如題主的問題。

4樓:dragoooooo

數學是人類對事物的抽象結構與模式進行嚴格描述的一種通用手段,可以應用於現實世界的任何問題,所有的數學物件本質上都是人為定義的。從這個意義上,數學屬於形式科學,而不是自然科學。

數學是人類認識世界的的工具,所以數學的本質是人的思維。

5樓:老兵還鄉

我覺得好多人都想多了,本質的本質還是本質,數學規律的本質還是數學規律,如果非要換個名字,就是一切規則的本質就是底層邏輯。

6樓:奇幻創造器

你可以理解為本質為虛無,一種能夠進行無限次閃現合併的機制最後只留下了幾個然後不斷合合閉形成了本質宙,這種機制來自於虛無的極端存在,虛無破壞了邏輯運轉和合閉最後導致虛無的僅限。

比如1+1=2,1的本質來自0因為0+否0=否0,0來自於離0,可以看到的是當到了事情的極端就無法運用邏輯和矛盾來解釋但是卻好像存在答案,說明兩點一沒有發現方法,二無法解讀。(為什麼1+1=2,1來自於否零,否零+否零=否零,但是兩個否零能夠相加說明否零能夠衍生出乙個新的否零且大於乙個否零那麼可以用乙個新的意義和現象來表示,這就是源跨思考法。)

用「二」來講,事物的本質是一種封閉混亂的極端他可以自我解釋也可以衍生新的,那麼本質的本質或許就是本質,為什麼本質會出現或許本質一直不存在,存在的只是本質「影子」。

本質的影子說明本質需要用一種產出「影子」的視角來思考但是本質是看不見的因為「光」所以我們需要透過「光」來看本質。本質目前為止有無數個可能起源也可能不是乙個總原因造成但有乙個共原因。

數學規律是混亂創造,物理規律是順藤摸瓜,邏輯觀察,如果假設發現本質起源並創造新本質起源是乙個學科那麼我想這個學科應該是驅光探心,一點成極。

7樓:解厚平

或許你理解物理和數學有問題,例如,人一天吃三頓飯,按數學規律幾個小時一頓飯,但我們吃飯跟數學有關係嗎?我們是因數學規律才吃飯的嗎?。我們是因為餓才吃飯的,跟數學規律沒有任何關係。

物理同樣是這樣的,物體也同樣不是因數學規律而執行的,宇宙是按自己的想法執行的,跟數學規律沒有任何關係。

大家記住一句話,物理跟數學根本就不是乙個邏輯。拿數學邏輯來解決物理問題就乙個字,扯。

數學公式只能用於實際應用,一切物理理論中的數學公式都是扯。無一例外。

物理大師楊振寧說過一句話是絕對正確的,物理和數學就向二片樹葉,只有根部那一點點相連,絕大部分是分開的。

任何人只要你想研究物理理論,就要拋棄數學,否則你研究出來的物理理論只能是扯淡絕對不會有例外。大家切記,切記。

世界的運作規律是什麼?

郝追追 世界的規律,可以以人為界,分內在和外在。對於內在,也就是人內心。對於外在,也就是人之外的世界。內在的規律就是時常保持無慾開悟,有欲能動。外在的規律就是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外在 一就是自然合一,二可以是陰陽,也就是說正反,是二維的,就像太極圖。三是動態剛柔或多少,在前者基礎上加...

為什麼會存在規律,規律是誰制定的?

遁跡自娛 這個命題有好多的前提 比如規律的定義,是不是存在規律?規律是什麼?等等 規律的定義 規律是事物之間的內在的必然聯絡,決定著事物發展的必然趨向。我認為規律完全是這樣產生的 乙個主體 有感性 接受了某種映象,產生了經驗 一切知識起於經驗 經過歸納與彙總,從而產生了規律,我認為因此規律分成兩種 ...

為什麼宇宙是有規律的?

奇怪的2世界 所以我懷疑有造物主或者宇宙本身有意識 在實驗了無數次會毀滅的宇宙規則後有了我們現在的思考,當然我們這個可能也是不完美的。 誰願共鳴 你的這個問題問得很好!我可以給出答案,絕大多數人都很難接受,但此答案卻是真相!這個問題與萬物的特性 宇宙的起源 生命非生命的區別都有關係,慢慢聽我道來 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