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 物理學是真實存在的物質規律還是人們對物質抽象理論化的結果?

時間 2021-06-04 18:29:50

1樓:學半

定義:運動是物質的存在形式。動者是物,物是動者。

以動為,不動為假。所以,

基礎數學革命的之道——突破靜態幾何的框架,即,運動是物質的存在形式:

[1]動的形是數之根,公理「宇宙只有乙個」是物理和數學之根。(物理內容與數學形式表現相統一)

[2]自然數是依附宇宙的運動形式(動的形)而存在的。

[3]量子凝聚演算法:幾何整數迭代(1+1=1)。

2樓:荊棘林蔭

數學是一種語言,一方面可以描述客觀世界的執行規律,另一方面可以進行演繹分析,推導計算出不那麼直觀的結論。

它們二者的關係是互相促進,互相發展,互相補充。一些物理學家,比如牛頓,亥姆霍茲,拉格朗日,狄拉克等等,他們也在數學領域有著傑出的貢獻。

首先,物理需求促生了數學的發展。比如,物理裡面需要對速度進行定義,這樣有了微分運算,進而有了微分方程。

但是呢,數學家們就比較不滿足於計算簡單的微分和微分方程。數學家們普遍有強迫症,他們喜歡理論的自洽性,完整性和優美性,喜歡推導一些特別廣義的包含各種情況的一般性理論。於是就多搞出來了好多有的沒的東西。

後來物理學又往前發展了,需要新的數學工具來描述了。物理學家們回頭一看,哇,數學家們已經準備好相關的數學工具了,拿來用即可。

回答問題:

1.1 現在大學數學系教科書裡面的數學考慮的情況都是人類的臆想,全是腦洞。大部分根本不會在真實世界找到對應。

1.2 數學是工具,也是語言。物理是客觀世界的近似描述。不知道題主說的金融數學是指哪門。如果是定價理論,那麼裡面牽涉的數學理論還是比較高深的。

1.3 關於蘇聯教材和西方教材,題主分析的非常正確。我認為應該綜合使用兩種教材,而不是死用一種。

我偏向蘇聯教材,能對大腦有乙個比較好的數學訓練,看完一本書以後明顯感覺大腦靈活多了。

2 物理是對客觀世界的描述,物理公式都是近似公式。

3樓:

我們大學熱力學與統計物理的老師曾說過:數學一定是對的,基於實驗得出的結論也一定是對的,如果與某些假設衝突了,那麼一定是那些假設本身或者推導的方法出了問題。

再看數學與自然科學:

數學在本質上就是工具,自然科學的理論在本質上就是用來解釋各種實驗結果以及自然現象的東西,某個理論好用,能解釋得通各種實驗,就認為它是對的,反之,就需要被完善、修正、甚至被拋棄。就目前而言,絕大多數被驗證的理論都不是終極理論。

4樓:牛機緣

我認為數學和物理應該分開來看。

數學更接近於真實,現實可以用數學來闡述。但,它可能會很簡單,也可能複雜的超出了我們的認知。

物理只是對世界的某一部分的認知,但這種認知不一定是正確的。或者說是一種漸進式的對錯誤逐漸修正的認知過程。要是問是抽象的嗎?當然,這些的研究是乙個歸納的過程。

5樓:楊曉堃

物理是描述現象的語言,數學是描述物理的語言。只能說描述的對不對,在描述某件事情的時候選擇的語言好不好。我們考慮語言只能考慮他的語法是不是合理完備細膩,但是我們不可以說這些語言本身對不對。

對錯不是語言的屬性,是使用語言的人的問題。

客觀規律是真實存在的嗎?

護法居士 復次海意。何名印句。所謂 一切法解脫印所印。法本無二。二清淨故。一切法二邊無邊印所印。斷常清淨故。一切法盡離貪印所印。盡門盡際中無盡無邊際故。一切法無高無下印所印。平等性實際清淨故。一切法如虛空印所印。出過五眼道故。一切法住虛空印所印。法界即虛空界故。一切法無分別印所印。法界涉入故。一切法...

如果神靈被證實存在,神學會不會變成物理學的乙個分支?

庄建西 所謂 神靈 實際上就是人體元氣的多維時空物質屬性的表現。所以當科學認識到元氣是客觀存在的時候,中醫的經絡系統,氣功特異功能就會成為科學的分支。說是分支還不太合適,應該說現在的科學僅僅是乙個分支,還有乙個大的分支我們還沒有認識到。就像現在的中醫就不能說是西醫的分支。宇宙最初就是一團自由運動的能...

什麼是物質,物理學上的物質,和哲學上的物質,不同時代歷史學家對物質的理解?

陳平 歷史學家對歷史有見解,談不上對物質有見解,因為他們只是歷史學家。物質是什麼?物質是可感的表象世界中,按照某種潛在的形式法則而構成的,能被我們心靈感知到的,並被理解和還原的一切質料的總和。這個定義你們在其它教科書是看不到的。按照這個定義,精神是不屬於物質範疇的而是在物質之上的,因為它支配著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