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思維是怎麼產生的呢?

時間 2021-05-14 09:48:10

1樓:本我永恆自我不息

我在故我思。因此,我們每個人在出生之初就直覺地在本我中建立起了各自的思維系統。這個最初的思維系統只包括了盡可能少的兩個成員,是最簡版的。

它包括的兩個思維成員是:思維的主體——本我,和思維的物件——知識。這裡的知識最多可以是包括一切可能存在的知識。

但由於人類生來俱有的在時空中的有限,使人類與永恆的自在無法相比,所以人類本我中的知識也不可能如萬物本體一樣包括一切可能存在的知識。這種先天知識的破缺,是在人類作為人類誕生之時同步發生的。所以,每個人的最初思維主體都相同,都是本我。

每個人最初思維系統中的知識,和一切相比,都各有破缺,且各不相同,各有特長。人類在出生之時所建立的最初思維系統中的知識,決定著他們各自將來所能認知世界的範圍。這種限定雖是眼不能見,卻是人們在社會活動中表現出各有所長各有所短現象的唯一內在解釋。

這種每個人生來俱有的各有特長的知識,稱為每個人的才。每個人的才是在人一生中的思維過程中不斷展現出來的。下面就談人類在一生中最常用的思維系統。

人類的思維系統,是乙個本我獲得,儲存,解釋和創造知識的系統。思維的主體是本我,思維的物件是知識,思維的過程是獲得,儲存,解釋和創造知識的過程。可見,思維包括獲得,儲存,解釋和創造知識四個具體的步驟。

這樣的劃分對於處在資訊自動化網路化時代的讀者來說,並不陌生。

人類獲得知識的原始工具是人身體的感官,延伸工具是本我借助理性創造的各種資訊感應器。人身體的感官就是人的能我部分。

人由本我,自我,能我和才我四個層次組成,分別存在於同時存在的四種可能的世界:自在,自由,自肯和自否世界中。當我們用理性分析這四種我和四種世界時,這四者都是彼此不相關的並列關係。

當我們結束分析,直接使用這四種我和四種世界給予我們的自由時,則這四者是互在其中互相成為的等效關係。思維的物件隨著思維方法的改變而改變的現象,稱為思維中的共軛現象。對包含思維者自己的物件的靜態觀察和動態經歷,二者所得結果一定不同。

靜態觀察所得的知識,僅僅是知識;動態經歷所得的結果,既是知識,又是經驗;既是內部運動,又是外部現象;既是過程,也是結果;既是觀察者,又是被觀察者。

人的感官與能我所在的自肯世界一樣,是一理性一世界,一種感官僅且只能獲得一種知識。人的感官不僅獲得知識,同時也有向本我解釋知識的能力。所以,人借助感官獲得的知識都是自己可以直接理解的資訊,也就是知識。

本我所能理解的知識,是包括一切可能的。對於感官無法直接獲得的知識,本我就借助各種資訊感應器來獲得。各種資訊感應器利用的都是感應材料的某一理性,能把一種資訊轉化為另一種本我可以理解的資訊。

與人的感官一樣,一種感應器僅且只能獲得一種資訊。所以,人的感官和感應器的種類決定著人類所能獲得的知識的種類;人的感官和感應器的感知範圍就是人類的可知領域。

人類天生感官和延伸工具獲得知識的種類和範圍往往具有侷限,所以人類所能獲得的知識與本我所能認識的一切相比,仍是微乎其微。於是人類對來之不易,而且將來仍然有用的知識,借助在時間中不發生改變的理性系統或理性材料,進行記錄和儲存,使之能夠在將來再次被使用。所以,人類思維連續發展的過程,也是人類記錄知識,儲存知識的過程。

當乙個人借助理性材料記錄的知識,展現在第二個人面前時,這些知識若要在第二個人的本我中理解成為第乙個人所記錄的知識,則需要二人擁有共同的解釋相應知識的系統。如果沒有共同的知識解釋系統,兩個思維主體之間是無法進行知識交流的。最常見的知識解釋系統就是語言翻譯員,電腦程式中的編譯程式。

所以,擁有相同的知識解釋系統是思維主體間交換知識的必備條件。

知識解釋系統也是依某一理性建立起來的。這樣綜合前文可知,理性參予了人類知識的獲得,儲存和解釋的三大過程。不僅如此,理性也參予了人類創造知識的思維過程。

創造知識,尤其是創造可以創造知識的理性原則,可以說是人類思維和動物思維,電腦思維的根本區別所在。

人類創造知識的思維過程,是人類獲得知識的另乙個途徑。當人類天生感官和延伸工具獲得的知識,滿足不了本我對感知更多,消滅未知,最終認識一切的需求時,人類的本我就開始創造知識。本我創造知識的過程,可以是才我的靈光一閃,也可以是能我的解釋系統在人睡眠時對本我傳輸的夢境,更可以是自我在某一理性原則指引下的自由生成。

所以,突發奇想,夢中解題,哲理推導,伴隨著人類文明的每一次前進,產生著人類不同於動物的每乙個進步。創造知識,創造原則,曾經產生了人類思維的巨大進步,也必定會繼續產生進步。

知識先於存在,思維先於行動。所以,人類的知識決定著人類文明的程度,人類的思維決定著人類的行動。

思維與本我同在,本我永恆,思維也永恆。知識只有在包括一切時才能夠永恆,但思維的每一次活動,必定產生著知識,使知識永遠無法被消滅。所以,思維永恆,知識不滅。

2樓:

基本的應該是大腦中不同腦區的神經元通過形成不同的神經網路來形成特定的迴路,從而產生特定思維,不過中間還有很多跨度,和很多問題需要解決。

人的思維是怎麼產生的,以及如何讓計算機擁有人類的的思維?

北海北方 人的思維是很複雜的,如果只是在大是大非,飯香屁臭這種問題上,計算機應該很容易就擁有人類的思維。就像我之前說的,人的思維是可羅列的有跡可循的,但人卻常常會做出一些沒有道理的決定。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於人生的經歷,導致人會產生很多的情緒,這些情緒經過爆發,冷靜,沉澱,釋懷等等這樣乙個過程。...

人的思維是如何產生的,難道僅僅靠大腦裡分子的化學反應?

Torrens 若假設人的思維 情緒由特定化學物質所產生,很多未解之謎由此說通。則類似多巴胺給人帶來快感一樣,人的情感是乙個個化學式組成的。思維 情慾也不會只建立在有 靈魂 的生物個體之上,產生它們的只是億萬個分子間化學反應。人是否有靈魂作為行為思想的支柱也不得而知。假若百年後,人類偶然設計出突破傳...

人的感情是怎麼產生的?

石沉大海 1地位 我是X中的一環,甚至重要的一環。所以.2融入 X是我生活 人生的一部分,3付出 X是我親自用血汗經營 建造的,4依賴 X掌握著我的生存資源,所以 都是自我的延伸。 火昱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面具,露在外面的能被人看到的都只是他想給你看到的一面而已,而人真正的情感是那個住在心底的小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