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的本質究竟是什麼?

時間 2021-05-11 07:59:43

1樓:bbbb

MATH M意味著mental,A意味著abuse,T是to,H指human。

連起來就是mental abuse to human(人類精神虐待doge

2樓:紅江滿滿

我是個菜鳥,但可以肯定的是,數學的本質不是應試的技巧,我覺得,是一種洞察力,對數量關係和幾何圖形的洞察力,進而有望洞察這個世界

3樓:開拓未來市場

數學的本質是化「多變」為「不變」

數學是幾何學與代數學的統稱。幾何學是對多樣化物質世界的抽象化。代數學是用符號對幾何學的抽象化。

幾何學的思維法則是:

把實在的參照物縮小到虛擬的點,把實在的細長物細化到虛擬的線,把實在的三維體投影到虛擬的面。

有了「點+線+面」三個基本的抽象元素,就有了幾何學大廈。

必須明白:幾何圖示可以抽象自然界的真實圖景,但是並不意味著:自然界的真實圖景就一定是幾何圖示。這就是要害。

當然,就人造的設計與製造而言,我們幾乎可以按照嚴格的幾何原理與方法,生產出純幾何的真實圖景。

這就說明:人造的數學,可以直接對應人造的裝置,但不可直接對應自然的造物。

愛因斯坦學派,把宇宙空間真實圖景假想為黎曼空間,這並不意味著,其引力場方程就真是那麼回事,僅憑其否定真空場即可證否。

哥本哈根學派,把基本粒子真實圖景假想為零維質點,這並不意味著,其不確定原理就真是那麼回事,僅以其密度無窮大即可證否

代數學的思維法則是:

把各有懸殊的樣本多少抽象為數,把徑向伸縮的規模抽象為複數的模,把切向旋轉的幅度抽象為角,

有了「數+模+角」三個基本的抽象元素,就有了代數學大廈:諸如三角函式、解析幾何、微積分、實變函式、復變函式。

必須明白:不管數學建模有多複雜,哪怕含二階算符▽或Δ,都該對應乙個幾何圖示,進而對應乙個物理自洽的真實圖景

4樓:衝衝衝

很多提問者和回答者一樣,都不是很清楚這個數學能力,到底是什麼能力?

最近,看了加密幣的一些新技術。比如,「原子交易「,就是兩筆交易,只能同時成功,或者同時失敗,就像原子,不可分割。

這個東西,我看了半天才看懂,想出來的人,那真是天才。

題主,是不是想要訓練出這樣的能力呢?

位元幣,區塊鏈,這些天才的想法,普通人讀懂都困難,他們是怎麼想到的呢?他們的數學能力應該是第一流的吧?

可是,一般人眼裡的數學能力,到底是個啥能力?其實,之所以有交叉學科,說明,沒有辦法真的把數學能力從其他的能力裡區分出來,比如,語文能力,物理能力,藝術能力?

很多學科都是相通的。甚至,文科和理科也是相通的。信不信?

本質上,人的思考能力,就是:

抽象能力,邏輯能力,計畫能力,條理化能力。

寫作文寫得好,也要這幾個能力,

畫畫畫得好,也要,

數學好,也要。

當然,人的思考,要有個方向,比如說,邏輯。

人的社會,有社會邏輯,政治?

經濟社會,大家都是要掙錢,這是有經濟邏輯。

其實,普通人說的,要培訓的能力,那是技術邏輯。

要理解,「原子交易」之類的概念,和規則。需得從不同的邏輯體系去思考。

說回數學,現在還是不能說數學是那個方向的那個思考能力。但是,一般的,所謂現代數學,通常是以抽象能力為主。

5樓:PerfectIsShit

數學本質是哲學範疇,是運用乙個或者幾個少數基本公理構建出整個世界,這個世界包含了我們生活的物理世界,其目的是為了讓我們更好的認識世界。

6樓:9老師cirnos

從微入巨集,從元素中抽象出結構,用極簡符號表達結構的東西就是數學,對結構的準確把握從而實現某種功能;

從巨集入微,從功能中抽象出結構,用極簡符號表達結構的東西就是數學,對結構的準確把握從而製作某種元素。

7樓:李三畏

我贊同題主的理解,儘管我不太能夠接受試圖用本質或其它哲學術語概括一門學科,畢竟哲學的人文路子決定了任何哲學都做不到這一點。

數學的確是一種無所不能的工具,包括用之於對人文系統的研究。數學之所以具有普遍適用的工具性,就在於數學方法的三個步步:

1)步步定義;

2)步步基於定義推理;

3)步步基於推理而證明結論。

三個步步,確保了結論的可靠性。儘管有的定理可能是微不足道的,但三個步步能使得數學和充分使用了數學建模技術的其它學科積跬步而至千里。

8樓:Sunshine boy

本質是一種研究客觀世界規律的工具,而工具是服務於人的。

遠古時代,人們就開始在繩子上打結來記錄獲得獵物的數量。

封建時代,人們主要用數學來記賬。

如今,人們把數學應用於各行各業。航天、建築、化工、金融等等。

生活的本質究竟是什麼?

牽貓散步的魚 生活的本質。就是生活的平凡,而平凡卻蘊藏著深刻的哲理。比如 攜手共度一生的兩個人,許下諾言,在煩頊中堅守著曾經的誠摯,用耐心化解紛亂,用腳步衡量未來的路,扶持著彼此,也依靠著無悔的付出和堅忍的汗水邁向幸福的階梯。由此,我們的生活本質是客觀地認清現實,又可以在平淡的凡事中翹首期昐,以憧憬...

請問數學究竟是學什麼,怎麼學才對,數學的本質?

砂中金 數學的本質是抽象。具備了抽象能力之後,那麼把現實抽象成數學模型,按照數學的體系去分析運算,然後再把結果還原到現實。現在我們的教育對於數學體系內的東西學的太多,而忽略了抽象和還原這兩個環節。使得數學變得枯燥無趣。相信我,只要你能夠具備抽象及還原的能力,你會發現數學其樂無窮。 flashiki ...

母音與子音的本質區別究竟是什麼?

題主的看法大致是對的,大概確實是通過sonority做乙個判斷。所以也就會有semivowel和glide不好區分的情況出現。 遙遠 清子音當然和母音有明顯不同,乙個不振動發聲,另乙個振動發聲。濁子音和母音之間並沒有本質區別。如果把濁子音的持阻和除阻看成乙個整體音,持組和除阻之間的差異越大子音性就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