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爆發會有鑽石嗎?

時間 2021-05-05 19:10:15

1樓:鑽石大咖

有兩種情況:

1、火山爆發生長出鑽石,這個是可以的,鑽石本身就是生長於岩漿高溫高壓熔融冷卻的過程。只是生長要求會比較嚴苛,一方面鑽石生長是需要長時間的結晶的,不是一下子就生長出來的,這個時間會很長,幾十萬年,甚至幾百萬年冷卻結晶。另外一方面還需要有高溫高壓,所以並不是所有金伯利巖筒都會有鑽石產出也正是這個原因。

具體生長條件環境相對嚴苛,具體情況還得繼續研究。

2、火山爆發把鑽石帶到表面,這個也是可以的,但是很少很少,一般情況下,都是由金伯利巖筒帶到鑽石表面,由火山爆發直接帶出的比較少。因為鑽石結晶生長過程是要有冷卻的過程,而能發生火山爆發的火山一般都是活火山或者休眠火山,至少是出於活動的狀態,而一直出於高溫狀態,這中情況下鑽石是形成不了的,必須要冷卻。而金伯利巖筒正是這樣乙個搬運介質,岩漿侵入金伯利巖,再經過風化剝蝕,鑽石才被開採出來。

所以火山爆發直接發現鑽石,很難很難。

2樓:鑽石達人Gems

會,鑽石都是在地球深處高溫高壓環境下形成的,火山噴發過程中有可能捕獲鑽石隨著岩漿噴發到地表,被人開採發現,所以火山噴發的地方,出現鑽石的概率比較大。

3樓:華林小芝

想要知道火山爆發與鑽石的關係?你需要先了解以下兩個概念:

1鑽石的母岩

2鑽石的寄主巖

通俗的理解,就是乙個是鑽石的生母,孕育了bling bling的鑽石。乙個是鑽石的養母,裹挾著它,在火山爆發時下從上地幔一路連滾帶爬、火花帶閃電地噴薄而出,讓生活在地球表面的人類得以勘測、開採。

1、母岩:鑽石形成於地球深部的兩個特定環境:橄欖岩和榴輝巖,均屬於上地幔超深岩石,這兩種岩石稱為鑽石的母岩。

橄欖岩型鑽石產生的時間比較古老,大概可以追溯到33億年前,產地主要在南非。

榴輝巖型鑽石產生的時間略為年輕,產地有澳洲的Argyle礦(約15.8億年前),波札那的Orapa 礦(約9.9億年前)。

(上面這幾行字可能有些枯燥,但試問天下哪一篇科普文不帶有三分的枯燥呢——魯迅)

2、寄主巖:鑽石的寄主巖也有兩種,分別是金伯利巖和鉀鎂煌班巖。當火山爆發時,這兩種岩石受火山活動巨大壓力的影響,從地球深處向地球表面一路高歌猛進,在它們快速上公升的過程中,一不小心把產鑽石的母岩夾裹了進來,當它們停留在地球表面喘息時,也完成了自己的一項使命——把鑽石的母岩帶到了地表或地球淺處。

就好像,你的高中校服本來只會出現在高中校園裡,然而是你的遷移使它出現在了建築工地(劃掉)清華大學的校園裡。

所以綜上所述:火山爆發會噴出鑽石,但鑽石並不是火山爆發形成的。

4樓:楚解偉

據考證,目前地球上的天然鑽石都是隨著距今二千萬年前或者更早時間的火山噴發而到達地殼的。而且事實上地球上最年輕的天然鑽石在地幔中形成至今也差不多有將近十億年之久了。

5樓:翡翠多多-唐勇

現在地表可以挖到的鑽石基本上是形成於上地幔部分,距離地表大概150-250公里處。這些鑽石是隨著金伯利巖和鉀鎂煌斑巖的噴發而帶出地表的。

然而,也並不是所有的金伯利巖和鉀鎂煌斑巖噴發都能帶出鑽石。鑽石可能無法倖免於緩慢上公升的地幔中,而且它們肯定會溶解在可能源自它們的玄武岩,鹼性玄武岩,鈉輝石和碳酸鹽岩的氧化岩漿中。

滿足鑽石帶出地表的岩漿必須滿足這些條件:1、在地幔深處少量融化;2、富含高揮發性內含物(H2O,CO2,F或Cl);3、富含MgO;4、噴發迅速;5、比常見的玄武岩漿氧化少。只有同時滿足這些特徵,金剛石晶體才能被帶到地表,而沒有在來到地表之前就被溶解。

6樓:鑽小星 培育鑽石

火山爆發不會產生鑽石,但是可以搬運鑽石,從地底深處搬到地面;另外也不是每個火山爆發都能搬運鑽石,需要爆發帶出來的岩石有金伯利巖或者鎂鉀煌斑巖才行

鑽小星——做人人都懂的科普

7樓:Ken Wang

首先得分兩個部分來看,火山噴發不會形成鑽石,鑽石是在高溫高壓下形成的,而火山噴發不具備這個條件。其次鑽石在形成後一直沉寂在很深處無法直接挖掘開採,所以部分鑽石會隨著岩漿流動而被帶到火山管道中,當岩漿逐漸冷卻後就會形成混合著鑽石與其他礦物質的金伯利巖,而當火山噴發時,金伯利岩層會隨著噴發到地表,成為鑽石的母岩。

當流水或者其他作用力將金伯利巖解體破碎,鑽石原石會裸露出來逐漸沉積在地表,所以大部分的鑽石礦的範圍都有火山活動的跡象,但是這只是通過火山爆發而攜帶出部分鑽石,並不是由於火山而形成鑽石。

8樓:阿財

火山噴發攜帶地底大量融化的礦物質,鑽石,如果有,都在熔漿裡面是已經融化的了如果噴出的時候剛好攜帶上未融化掉的鑽石,也很難開採

將火山口堵塞住是一種預防火山爆發的有效手段嗎?

多數火山裡的岩漿,只是流出來而已,您這一堵住,出事了!地下水,一接觸岩漿,受熱氣化,本來冒著熱氣噴出來沒事了。堵上,壓力累積,非炸不可啦!哈哈哈! 巡遊人 神話時代,鯀就已經用過這種手段,不僅任務失敗,還把自己的命也搭上了。他的兒子禹就明白了這個道理,不再用這種手段,改堵為疏,才立下了不世功勳,被尊...

每次吵架都火山爆發,難聽的話都說盡了,總覺愛已消磨。該怎麼辦?

福居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和我老公現在天天罵對方幾句,但是從未真的生氣過。相處之道,相處之理,相處之路你們都要用心啊!希望你們幸福到永久。 時光膠囊 為什麼總有人勸別人控制一下脾氣?知道乙個不發怒的人會怎樣嗎?脾氣源於怒氣,怒氣源於人體內部情緒,情緒源於身體中體液的化學作用。小小的人類憑...

如果我們用炸彈炸毀一座火山,這座火山會爆發嗎?

徐譽洋 火山噴發,從地質結構和地質動力學角度,下部一定有局域性上地幔高壓區,或者地幔的緩慢蠕動迴圈剛好在這個區域是個上公升的狀態。所以,如果乙個火山下部已經是冷卻的地殼 斷層就很容易切斷古活火山的熔岩通道 你這個時候別說炸彈,就放一顆氫彈,蘇聯放過的最大的氫彈 大伊萬 火山也不可能噴發。倒是一樓艾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