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知乎使用者 msoeg及其學術觀點

時間 2022-01-04 11:20:28

1樓:神晶

不同學科的研究方法不同。比如粒子物理學就重視統計信度,信度稍微低一點就可能只是隨機雜訊;與之相對的,腦科學就重視特殊案例,每乙個特殊案例都可能揭示新知。

歷史語言學也有它自己的側重。語言本身不是鐵板一塊,其中會產生隨機性,不斷挑戰「音變無例外」的鐵律;但是歷史語言學家手頭上掌握的資料也非常有限,一些瑣碎的材料也可能是曾經一整套系統的化石。歷史語言學家還是得同時具備這兩方面上的洞察力,應該既是個建築師也是個偵探。

舉乙個例子說明零散證據對上古漢語特徵的反映:向柏霖「Voiced Obstruents in Mien and Old Chinese Reconstructions」中提到苗瑤語藉詞有時反映出了上古漢語的形態變化。其中「毒」的瑤語藉詞有兩個,乙個是名詞 tu 「毒」,對應上古漢語 *duk 「毒」;另乙個是動詞 tu 「給……下毒」,對應上古漢語名轉動詞 *duk-s 「給……下毒」。

而後者在韻書中並沒有記載,只存在於漢語族部分分支的口語之中。如果漢語族中的各語言均不再使用「毒」的名轉動詞,那麼瑤語的 tu 將是僅剩的化石——而如果把這塊化石當成雜訊扔掉,那麼對於歷史語言學來說將是不負責任的。

如何評價知乎使用者Andre攻擊知乎使用者艾絲蓓恩Icebane與由此引發的爭執?

不過這個話題下面某些人,是不是又開始地圖炮了?我就稍微偏個題 現在某些人出來義憤填膺主持正義,這沒有任何問題 安的這件事的確司馬 但是之前的某些事情的時候,某些人 主持正義 然後在事情結束之後,默默地刪掉了自己的發言,一聲不吭不了了之 誰來主持另外某些人的正義? 臨淵羡魚不結網 那是誰是誰是誰 那是...

如何評價知乎使用者 溫和派小哥哥 及其觀點?

三豕渡河 國社真的救不了中國。蔣公當年仿照衝鋒隊搞什麼 鐵血衛隊 照樣是戰五渣,反倒是一支沒有沙文主義的軍隊救了中國,打敗16國聯軍。 看看某人的言論 口口聲聲分封制?當自己是皇帝?那為何群裡出了事兒,馬上推給所謂的群主?某人既然不管事兒,幹嘛要自詡為皇?讓某人籠絡的夥伴怎麼處事?權當夥伴都是炮灰?...

如何評價知乎使用者 墨魚?

玄宇 不請自來,認識墨魚沒兩天。他自己,並不認為自己是大佬。他是乙個很平易近人的人。他的文章真的很給力,雖然筆記本還是選晨光的好,大不了選日本的國譽也不錯。不知道,未來我能不能成為像他那樣的人。但是我知道成為乙個知乎使用者,為大家解答謎題就是我所希望的。這也是知乎的 使命,和我們知乎使用者的使命。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