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測繪的中誤差是什麼,怎麼理解?

時間 2021-06-18 07:21:33

1樓:達達測繪

中誤差是衡量觀測精度的一種數字標準,亦稱「均方根差」。在相同觀測條件下的一組真誤差平方平均值的平方根。因真誤差不易求得,所以通常用最小二乘法求得的觀測值改正數來代替真誤差。

它是觀測值與真值偏差的平方和觀測次數n比值的平方根。中誤差不等於真誤差,它僅是一組真誤差的代表值。中誤差的大小反映了該組觀測值精度的高低,因此,通常稱中誤差為觀測值的中誤差。

2樓:邵Fury

我們永遠無法通過測量得到一段距離、乙個角度的真實值。這就是測繪中著名的「測不准理論」。

難道測不准我們就不測了嗎?當然不是。測不准,既有好處,也有不好的地方。

缺點是:我們永遠不知道真實的值。

優點是:我們永遠可以測的更準,沒有最準,只有更準。

那麼怎麼來衡量準不准呢?最經典、最權威的度量就是這個中誤差。

我們的前提假設就是觀測值呈現正態分佈,我們算出來的中誤差,其意義在於:測量值與真實值之間的誤差,大概率會落在這個範圍之內。

舉個栗子:如果某一次測量中,我計算得到距離L的中誤差為2mm,那麼我每一次測量的值與真實值的誤差,大概率會在2mm之內。

3樓:養樂多duo

中誤差就是同一種測量,比如同乙個角度或者高程,每次測量的值都不一樣,我們可以多次求平均,那每個測量值跟平均值之間也有差距,這種多次測量算出來的誤差就是中誤差。實際生活中我們並不知道真值,所以一般用均值代替真值。

如何理解lsd slam中的幾何誤差和視差誤差

不知王 預設大家都知道lsd slam的pipeline,即先使用之前的含有semidense depth的影象對下一幀配準,求解RT,再用解算的RT用motion stereo計算更多的depth information。如此迴圈下去。幾何誤差 由於RT的誤差造成stereo的不准。做過雙目的都知...

Matlab中求傳遞函式的誤差怎麼控制?

題主我覺得你有兩個的地方有問題 1 沒有定取樣頻率,如果是1Hz取樣,取樣4000s,這樣得到的資料肯定是很難看得,取樣率太低了 2 Matlab裡面fft和dft是同乙個函式,只是如果訊號長度恰好為2 N時候,就會呼叫dft,所以需要做乙個補零的運算。我試著改了一下你這兩方面的問題 sigma1 ...

太歲紀年和歲星紀年的誤差是什麼

木星繞太陽轉 地球繞太陽轉,地球快 木星慢,木星的視運動必然就變成反向。太歲紀年和歲星紀年,本質上只是繞太陽轉和 繞地球轉 的差別。歲星繞太陽轉11.86年一圈,地球約每年和歲星相遇一次,從地球角度看 假設地球不動 歲星則為反轉,週期約一年。而歲星相對於太陽的位置仍一年約30 拓然 首先,中國最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