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通訊的通訊速率為什麼遠遠小於頻寬?

時間 2021-06-06 23:06:45

1樓:

這是由於太空無線電傳輸條件決定的。在深空需要進行遠距離傳輸,同時還要保證正確率。根據夏農第二定律:

C = B·log2 (1 + S/N)可知,衛星由於能源限制,訊號發射功率S不能很大,在通道容量C一定的條件下,只有通過降低頻寬B,來增大訊雜比S/N。這就是為什麼頻寬要小於通道容量的原因了。

2樓:

針對衛星通訊,因為無線通訊中將36MHz的分為多個通道,並且每個通道之間為了降低干擾還會有間隔,並且每個通道還要給多個使用者使用,所以衛星通訊速率滿足基本使用要求即可。你可以試試,當路由器連線裝置大於10個的時候平均傳輸速率也是極低的。

針對資料傳輸,空間應用早已實現gbps以上的傳輸速率。

3樓:春江

頻寬決定了傳輸速率的上線,但並不是所有的通訊都能達到上線。傳輸速率的大小一般是根據多址方式、調製方式、編碼方式等基帶技術決定的。而選擇大速率的基帶技術是需要根據傳輸環境等考慮的。

衛星傳輸由於傳輸距離大,導致存在多徑、時延、干擾、都卜勒效應等諸多因素,因此不能選擇大速率的基帶處理方式(因為即便選擇大的,比如64QAM調製方式,也會出現大誤碼而不通),這樣一來就是為什麼衛星傳輸速率比較小的原因了。

當然隨著基帶處理技術的不斷創新,或者提高衛星等發射功率,衛星傳輸速率是逐漸在提高的,會逐漸跟上地面移動通訊的速率的。

什麼是高階調製?在衛星通訊中高階調製又是如何應用的?

甜士多啤梨 聲學裡的調製是改聲音,影象裡的調製是P圖 狗頭。通訊裡的調製主要是把要傳輸的資訊載入在訊號上,比如目前OFDM中通常採用的QAM BPSK等等。其中各種調製單個波形可以傳輸的資訊量不同,我們在命名的時候有所區分,比如BPSK單次調製可以傳輸 個二進位制符號,8PSK可以傳輸 個二進位制符...

為什麼人類未將月球這麼大顆衛星用於通訊發射的工具?

絕對忠誠荷魯斯 最主要的原因 距離太遠。這就導致了至少三個缺點 1.距離太遠,導致有很大的物理延遲。目前沒有成熟的能進行超距作用通訊技術。2.距離太遠,在訊號傳輸過程中可能會出現損耗和衰減。3.由於距離太遠,將相關裝置運送到月球上的成本過高。總而言之,現在在月球上建立對地通訊站,是一種得不償失且沒有...

衛星與地球之間的通訊用的是什麼方式呢?

知與不知 不請自來 前面的回答已經比較詳細了,我從通訊鏈路預算角度來做個回答。通常,會通過計算鏈路預算來估算訊號能成功從發射端傳送到接收端之間的最遠距離。所以要知道乙個無線訊號傳輸的距離,就可以根據鏈路預算公式來進行估算。衛星的鏈路預算公式比較複雜,就不展開,但是鏈路預算總體來說還是和發射時鏈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