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與地球之間的通訊用的是什麼方式呢?

時間 2021-05-11 16:48:39

1樓:知與不知

不請自來:)

前面的回答已經比較詳細了,我從通訊鏈路預算角度來做個回答。

通常,會通過計算鏈路預算來估算訊號能成功從發射端傳送到接收端之間的最遠距離。所以要知道乙個無線訊號傳輸的距離,就可以根據鏈路預算公式來進行估算。衛星的鏈路預算公式比較複雜,就不展開,但是鏈路預算總體來說還是和發射時鏈路使用的頻率、發射功率、天線增益等,接受是鏈路上的天線增益、接收靈敏度,以及鏈路是否是視距、遮擋物的屬性等等引數相關。

回到題主的問題上,wifi,藍芽之類的發射功率大的也就那麼100mW,天線也通常是全向天線(室內使用),天生就不是為長距離傳輸設計的,這也是為什麼距離遠點,障礙物多點就沒訊號的原因。

而衛星通訊就是要解決長距離的通訊問題,根據鏈路預算知道,在系統允許下盡量加大鏈路預算的餘量,比較淺顯的是努力加大天線的增益(不如常見的定向大鍋天線)。

衛星通訊傳輸的原理或者本質還是無線通訊。

2樓:王白石

距離變長訊號不穩定頻段不是主要原因啊,主要還是看你天線的增益和發射功率啊,你在家裡架口鍋,包管幾公里外還能收到你家的wifi

3樓:KM4ICI

通訊距離的遠近大概有以下幾點影響條件吧

頻率,一般來說頻率越高,穿透力越強但衰減越強。衛星通訊還需要考慮電離層的影響,一般來說30MHz以上才可以穿透電離層,而且2.4GHz 附近受水影響較大,穿透雲層或者雨有較大衰弱

功率,這個更簡單了,功率越大越遠,但是手機要考慮功耗,太大功率手機電池受不了,所以原則來說夠用就行

天線,天線增益越高相當於提高了功率

4樓:number99

還有乙個因素是2.4g頻段干擾太大了,城市居住小區這種環境乙個通道裡能搜到五六個ap,還有若干搜不到的,隱藏的ap,雖然協議有避讓規則,但發射方是和接收方的干擾場景是不同的。

5樓:

通訊好比兩個人說話。

相比藍芽wifi,衛星通訊的差異主要在下邊幾個方面。

1. 發射功率大一點:

如果距離遠的話,說的那個人聲音大一點就能傳播得更遠。

2. 天線增益大一點:

發射機天線增益大一點,就像這樣

當然接收機的天線增益也可以大一點。

3.接收機靈敏度高一點

這個就是相對專業一點不太好理解了。

接收機靈敏度一般是三要素,熱雜訊,整機雜訊係數,能正常工作所需要的訊雜比。有時還會考慮頻寬。

熱雜訊一般和溫度有關

整機雜訊係數有個公式可以算,一般和第一級低噪放關係更大。第一級一般選用雜訊係數低的管子,我們通常會選NF小於1的管子。

所需訊雜比取決於接收機的架構和演算法,說起來可能很多行業外的人不相信,這個值很早以前就是負的了,也就是訊號弱於雜訊千百倍,訊號照樣可以提取出來。你能想象出完全淹沒在雜訊中的訊號能用數字訊號處理的方法檢測出來嗎?現代的接收機訊雜比這塊有些可以做到負的兩位數dB。

可見數字域的處理增益有多高。

現在的藍芽也好wifi也好,用的都是現成的方案,人家晶元做好了直接拿來用,沒有多少發揮的餘地。衛星接收機不一樣,設計空間很大。

4.工作頻率選擇衰減小的那些視窗頻率

需要穿透大氣層,選擇合適的頻率:

5.改善電波傳播路徑。

衛星通訊一般都是直達波,而wifi什麼的電波傳播路徑非常惡劣,反射穿牆什麼的。

6.其他還有天線仰角,雨衰等等。

衛星通訊的通訊速率為什麼遠遠小於頻寬?

這是由於太空無線電傳輸條件決定的。在深空需要進行遠距離傳輸,同時還要保證正確率。根據夏農第二定律 C B log2 1 S N 可知,衛星由於能源限制,訊號發射功率S不能很大,在通道容量C一定的條件下,只有通過降低頻寬B,來增大訊雜比S N。這就是為什麼頻寬要小於通道容量的原因了。 針對衛星通訊,因...

信用評分與信用評級之間是不是有本質的區別?

關於信用的問題是很讓人頭疼的,原因之一在於 信用概念界定的難度,這由此直接導致信用評分和信用評級是否有區別。先說信用的概念,再說信用與信用評價 信用評級之間的關係。信用在通常的意義上多指經濟領域內的借貨信用,有各種定義。綜合起來看,本人把它定義為 信用是遵守承諾,履行諾言的一種行為。這是乙個更一般化...

如果 祝融 要在火星上實現與地球的實時通訊,需要怎樣的太空基礎設施?

灰姨 實時是不可能實時,這輩子都不可能實時的,只能頻寬更大,更流暢,無非就是多修基站,多放中繼衛星。原因是遠,光速還是一定的。當然,聽說過量子糾纏嗎?分別放倆糾纏過的量子,可以用來通訊,基本上算 實時 不過具體這技術還沒實現過。 楓子 現有的通訊技術,沒有作出以下兩項任一的突破前,都不可能實現實時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