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還沒出現終極教學課程?

時間 2021-06-02 13:10:04

1樓:趙亮

個人認為,教育的終極目的,抑或是老師的職責有三個:

一是提高學生的知識水平,將現有知識體系和內容完好的授予學生;

二是發掘學生個人的天賦特長,幫助其在其擅長(喜愛)的領域取得進步。

三是在教學/學習過程中幫助學生樹立人生觀、價值觀,當然這屬於長時間的潛移默化,也不是老師的教學目的,但是我認為合格的教育應有此效果。

總而言之,就是四個字「因材施教」。

因此,題主所說的終極教學課程,僅可在以上三個點中的第一點中發揮作用,雖然實現難度很大,但有實現的可能。但是在後兩點上,由於學生本身的個體差異(對知識的接受能力,自身的興趣愛好,特長等),需要老師在教學過程中根據學生的不同情況採取不同的教學方法。在教學過程中,老師與學生之間的互動對於學生的學習和心理成長的不可或缺的。

樓上有人提到名校公開課,竊以為這類課程對於大學生,或者說學習能力和心理比較成熟的學生人群是合適的。也正是因為這種課程是老師和學生互動極少的大學課程,才能體現其價值。對於塑造學生學習能力和心理至關重要的中小學教育,題主所說的終極教育課程,本質上是缺乏師生互動的遠端教學,是完全無法達到完整的教育目的的。

2樓:鳥蛋

子路問:「聞斯行諸?」

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聞斯行之?」

冉有問:「聞斯行諸?」

子曰:「聞斯行之。」

公西華曰:「由也問,聞斯行諸?子曰,『有父兄在』;求也問聞斯行諸,子曰『聞斯行之』。赤也惑,敢問。」

子曰:「求也退,故進之;由也兼人,故退之。」

白話譯文

子路問孔子: 「聽到什麼就行動起來嗎?」

孔子說:「你有父親兄長在,你怎麼能聽到這些道理就去實行呢!」

冉有也來問:「聽到什麼就行動起來嗎?」

孔子說:「應該聽到後就去實行。」

公西華問道: 「子路問是否聞而後行,先生說有父兄在。冉有問是否聞而後行,先生說應該聞而即行。我弄不明白,想請教先生一下。」

孔子說:「冉有為人懦弱,所以要激勵他的勇氣。子路武勇過人,所以我讓他謙退。」

3樓:小路

題主可以換位思考下,什麼是終極教學課程?

如果題主是說能乙個教學課程搞定所有人,讓所有人都合適,這個題主應該知道不可能,那麼縮小範圍,大部分適合的教材就是終極教學課程,

這樣說來每個國家的官方教材就是該國家所認為的終極教學課程,因為他們認為這是適合自己國家大部分人的教學課程(不管你怎麼想,他們是這麼認為的),所以終極教學課程已經出現了

退一步來說,有乙個教學課程能讓所有人都合適。那合適麼,我覺著是非常不合適,因為這樣培養出來的人太過雷同,失去了多樣性,世界還是五彩繽紛更可愛.

4樓:

1.題主也提到了「可以大大提高學校的教學品質」,這也就從另乙個角度說明了這種理想中的「終極課程」並不「終極」,因為它並沒有把教學推向最高的水平。

2.我認為不能低估教學物件的個體差異對整個教育方案帶來的影響,舉個小點的例子,乙個教學方案可能對學習投入是十的學習者是「終極方案」,但對於學習投入是十一的人並不是,而這僅僅是考慮了學習者這一方面學習投入這乙個變數的影響,教學者和學習環境什麼的都沒有考慮在內。

3.我們不排除存在乙個相對最優解的可能,但是我理解教育領域的最優解都是暫時的,不會阻擋人們尋找更好方案的努力,方案的迭代是必然的。

4.乙個可以推廣的教育方案其推廣是漫長而痛苦的,別說方案的改變了,變個教材都夠很多學生痛苦好多年,所以現在大多數國家的教育方案都是一種不斷妥協的成果。

5.教育界其實一直在鑽研新的更接近完美、普適的方案,別的不是特別清楚,語言教學方面你翻一下Google Scholar甚至CNKI就可以發現很多研究者都在構思各種各樣好或者不好的教學模式。

6.事實上在大多數領域都不存在「終極方案」。

但是我必須說題主的想法真的是好的,我們應該有更多這方面的嘗試。

為什麼日本沒出現超級大姓?

怒懟天地老泰迪 很簡單,因為日本姓氏出現的晚啊。在資源無無限的前提下人類增長是指數階的。但資源顯然不是無限的,因此隨著時間的拉長,就個體而言人類會以為1的概率絕嗣,也就是你這個姓氏沒有了。所以只要時間夠長,日本也會出現超級大姓,也就是多數人會追溯為上古時期少數幾個男性的後裔。 阪泉君 其實中國這種前...

現在的虛擬實境裝置市場為什麼沒出現全覆蓋式頭盔?

神輔助 VR螢幕與眼睛的距離是有要求的,離遠了確實可以降低畫素密度要求,但是相應的需要更大螢幕,甚至曲面包裹整個頭部才能不讓眼睛看到螢幕外的黑邊,達到VR體驗的要求。上面答案也說了曲面屏難以實現,成本還不如做高密度呢。VR體驗中頭部的運動包括身體的運動都是重要的組成部分,大頭盔會顯著影響玩家活動能力...

為什麼最近出現好多說終極筆記爛的?

不想回家 終極有這種粉絲,怎麼可能不被罵?那個叫 阿崽 的,你知道你的話有幾個含義嗎?你的原文 如果沒有朱一龍粉絲刷好評,你以為重啟能超過5分?結論 重啟是在吸朱一龍的血。你的原文 以前大街覺得湊合看看也能忍,那現在有了更好的劇,憑什麼不能返回去批評?結論 是盜墓筆記書粉先去重啟下開罵的。 因為的確...